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总和生育率低于国际警戒线,你会响应三胎政策吗?

资讯 TOM    2021-08-22 13:58

根据最新消息,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总生育率是1.3,出生人口数量为1003.5万,这个数据低于目前国际社会通常认为的1.5生育率警戒线,也就是说我们国家被认为有跌入低生育率风险的可能。

中国总和生育率低于国际警戒线,你会响应三胎政策吗?

什么是“总和生育率”,是指该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一般来讲如果总和生育率小于2.1,就不能维持“人口更替”的平衡。

根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的新出生人口数量已经比三年困难时期还低了,为历年之最。有关专家预测,中国今年的出生人口和生育水平仍然呈现走低趋势,而且形势越来越严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GDP每年都在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升。但是2010年以后,我国的人口增长率在不断地下降,人口老龄化严重。

大家为什么不想生娃?

根据专家分析,生养教成本高是不想生育的重要因素。社会快速发展,国家鼓励大家生二胎、三胎,但是养育孩子的成本和压力没有下降,所以大部分人依然没有想多生娃的意愿。也是因为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不少家庭要承受房贷、车贷、养娃的经济成本,导致很多家庭不愿再多生养。

在8月20日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鼓励大家优生优育,开放三胎政策,同时,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此外, 三孩政策涉及税收、教育、就业等多方面综合措施,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在国家规定的产假基础上,可再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其配偶享受陪产假15天。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那么,各位小伙伴们有条件的话我们还是要多生优生,一个家庭拥有三个孩子,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全家子女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父母享受天伦之乐,这种幸福感是多么美好!【T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