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法工委: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将围绕三孩生育政策进行修改

资讯 TOM    2021-08-13 16:30

2021年8月13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臧铁伟回答记者提问并且介绍了相关的立法工作。8月17日到2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中将审议国务院提出有关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的议案。

全国人大法工委: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将围绕三孩生育政策进行修改

臧铁伟介绍,人口计划生育修改正草案立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增长,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是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方面进行了修改。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订工作可能会在本月完成,生育三孩儿行为将进入法律保护阶段。

此次修改是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次修正,现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从2002年9月1日施行,2015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进行了第一次修改。

可生育三孩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

2021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以及配套支持措施。

在优化生育政策方面,臧铁伟表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的主要规定:一国家采取综合措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三取消社会抚养费,删除与三孩政策不适应的规定。

臧铁伟表示,人口与计划生育施行以来,在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方面发回来重要作用。

防止出生人口进一步下滑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约1200万人 ,相比2019年的1465万人减少了265万人,降幅约为18%。中国人口出现了“四连降”—2017年到2020年。

中国实施三孩政策一方面是人口老年化等问题比较突出,两一方面是为防止人口进一步下滑。

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孩子生下来之后的一些问题比如上学、医疗,教育、生活等方面,我相信在此次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会有相关的政策。有这么一句话:家有儿女,其乐无穷。大家有条件的话可以考虑多生多育哦!【TOM】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