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精细化运营沉淀核心用户,斗鱼Q2平均付费用户数达720万

资讯 TOM    2021-08-17 16:31

北京时间8月16日,“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社区”斗鱼(NASDAQ:DOYU)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该季度斗鱼移动端MAU达6070万,再创历史新高;总营收达23.37亿元,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8.6%;毛利润从第一季度的2.6亿增长至3.07亿,环比增长17.8%,毛利率为13.1%。

得益于社区繁荣度进一步提升,斗鱼已经为游戏厂商、游戏媒体、视频创作者构建起了个性化的运营场景,也让用户在直播之外有了图文、视频等更多不同的内容体验,逐渐沉淀成为斗鱼的核心用户。财报显示,斗鱼Q2平均付费用户数达720万,较上一季度增长2.8%。

精细化运营沉淀核心用户,斗鱼Q2平均付费用户数达720万

优质电竞内容驱动用户规模创新高

在去年同期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业务迅猛扩张的基础上,该季度斗鱼用户规模仍然保持有力增长。尤其是移动端MAU增速明显,从去年同期5840万增长至6070万。

用户量创新高背后主要由高质量的电竞内容驱动。首先,斗鱼抓住了重大赛事的流量机会,吸引了更多新玩家和老用户使用斗鱼。据不完全统计,仅第二季度斗鱼就直播了LPL春季总决赛、LPL夏季赛、2021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KPL春季赛总决赛等超过50场官方大型赛事活动,自制了超过80场电竞赛事。

精细化运营沉淀核心用户,斗鱼Q2平均付费用户数达720万

围绕重点赛事,斗鱼深度联动了游戏厂商与平台上极具影响力的顶级主播,策划了包括《斗鱼解说台》、《主播马后炮》、《这场怎么说》、《江湖圆桌派》等数十档精彩的自制衍生节目或活动,极大地提高了赛事内容的丰富度与可选择性,牢牢把赛事流量锁定在斗鱼平台。

其次,在与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头部游戏厂商保持深化合作外,斗鱼第二季度和更多中长尾游戏和新上线游戏建立了深度合作,从而丰富游戏内容品类,全面覆盖各种类型的游戏用户。例如,围绕新游戏永劫无间,斗鱼从测试期就和游戏厂商展开联合运营,招募平台顶级主播或潜力新星主播试玩并推广游戏,举办永劫无间锦鲤杯全民精英赛提升用户参与感等,在游戏开启全球公测前,吸引了大批高质量的游戏玩家来到斗鱼平台。

同时,为了满足重度用户更深层次的内容需求,斗鱼充分利用平台顶级职业选手、游戏大神主播资源,为用户推荐游戏铭文选配、装备选配等攻略,通过视频和图文教学,进一步提高了玩家的参与度。

“三位一体”生态布局撬动全新增长空间

一直以来,斗鱼持续进行产品功能创新,形成了“直播+中视频+社区”三位一体的业务生态。随着社区繁荣度进一步提升,斗鱼商业化潜力得到释放。财报显示,斗鱼月均付费用户达720万;ARPPU达303元;营收达23.37亿,环比增长8.6%;其中直播收入达21.78亿,环比增长9.0%;毛利润达3.07亿,环比增长17.8%。

截至目前,斗鱼已经在直播之外扩充了视频、图文、社区等功能,同时容纳了UGC、PUGC、PGC(用户、主播、官方)内容,构筑了完整内容生态。第二季度,探索PGC内容创新和加强与游戏厂商联动,是斗鱼精细化运营、沉淀用户需求的两大火力方向。

在扩充PGC内容方面,斗鱼围绕主播IP打造带有“斗鱼出品”标签的系列化、精品化的PGC内容矩阵。第二季度,斗鱼陆续上线了《葛大爷情报站S2》、《复盘者联盟》、《火线犀利说》、《火线老炮儿——CF主播纪录片》等赛事衍生节目,创新推出了网络幽默微短剧《如果》、综艺真人秀《长沙来死狗》等创新节目,完美的承接了赛事流量,极大的增强了粉丝粘性。更值得注意的是,PGC内容除了作为直播内容的多元化补充,也意味着平台有望通过用户付费、版权IP、广告等盈利方式,进入内容与商业化全方位造血的阶段。

精细化运营沉淀核心用户,斗鱼Q2平均付费用户数达720万

在社区运营层面,斗鱼仍坚持以“游戏厂商、主播和视频创作者、游戏玩家的需求关系”为切入点,游戏厂商、游戏媒体、视频创作者构建起个性化的运营场景。在精细化运营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和平精英、DOTA等爆款游戏内容已取得先发优势的基础上,本季度斗鱼也积极引入众多游戏厂商,追踪不同游戏的生命周期,从测试阶段和游戏厂商深度联动,营造游戏相关热门话题,推出自制赛事、策划面对面等活动,提升社区活跃度和用户粘性。

精细化运营沉淀核心用户,斗鱼Q2平均付费用户数达720万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海外业务迅猛增长

一直以来,斗鱼在技术研发方面,始终领跑同业。第二季度斗鱼自研了AV1解码技术,成为了国内首家直播场景下支持AV1解码的平台。该技术的应用,在保证无延迟效果前提下,使斗鱼视频播放画质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为平台节省带宽成本提供了新的优化方向。据财报显示,二季度斗鱼带宽费用已由上季度的1.72亿元,下降5.9%至1.62亿元。

精细化运营沉淀核心用户,斗鱼Q2平均付费用户数达720万

国内业务稳定增长,斗鱼也在持续增强海外市场的投入和探索。二季度,斗鱼继续加强对日本市场的发展,持续保持Mildom在产品功能和内容品类的领先,并且平台也通过优质的内容带来了用户量的持续快速提升。根据APP Annie最新的数据统计,Mildom平台已经成为日本主流的游戏视频直播APP之一 。从未来战略来看,斗鱼将更加强化Mildom平台的变现能力且进一步稳固在当地市场的领先地位,并期望未来在日本市场产生规模化收益。

展望未来,斗鱼创始人、CEO陈少杰表示:“十分欣慰本季度核心运营数据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未来斗鱼将一如既往的拓展在游戏产业链上下游的影响力,持续深耕直播、视频、图文内容以及社区生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