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能链研究院解读 | 政治局首提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资讯 TOM    2021-08-06 11:23

序言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等经济工作要求。为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国家坚定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本次政策信号重点在“加快”,在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转向政策+市场驱动后,充电桩运营商该如何应对?

一、为什么发展新能源汽车?

1、保障能源供给安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73.5%,远超国际公认50%警戒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9.8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占比56.8%,石油18.9%,天然气8.4%,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15.9%。2016-2020年,总体呈现出“减煤、稳油、提气、增电”特点。

能链研究院解读 | 政治局首提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结合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来看,煤炭、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天然气主要依靠国内生产,而石油则主要依靠国外进口,2020年全国石油进口5.42亿吨,同比增长7.2%,对外依存度达73.5%,已经远超50%这一国际公认的警戒线。

石油的消费途经主要包括2个,2/3用于交通燃料,1/3用于工业生产原料。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2.92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603万辆,即98%的汽车需要依靠“石油”驱动,而石油的高对外依存度使得交通能源的安全供给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能链研究院解读 | 政治局首提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2、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电动化是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方式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1》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323亿吨,同比减少6.3%,而中国碳排放量同比增加0.6%,是全球少数增加的几个地区之一。2020年中国在全球碳排放总量中的份额增加至31%,达到99亿吨。

能链研究院解读 | 政治局首提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国际能源署(IEA)统计数据显示,从中国碳排放行业来看,2019年交通运输业碳排放占比达10%,仅次于发电与供热、制造业与建筑业,排名第三。电动化是支撑交通能源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最重要方式。

中汽中心数据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以2015年乘用车油耗为基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2016年到2020年乘用车累计节约燃油超过1000万吨,单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呈现逐年降低趋势,年均降幅7%。

二、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如何?

1、由“政策单驱动”转换为“政策+市场双驱动”

近年来,政策性红利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市场高速发展,燃油车限行限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仅扩大了限购城市新能源市场,同时新能源汽车下乡等促进消费政策也提高了非限购城市的渗透率。

能链研究院解读 | 政治局首提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根据2020年上险数据统计,6市1省限购城市新能源市场份额降至41%,但上海市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研究发现除因上海对新能源车不限购以外,用户对Model 3“好感度”极高,全年累计销售3.3万台高居榜首,消费者愈发认可且愿意为此智能化新能源产品买单,新能源市场也正逐步从“政策”驱动转为“政策+产品”双驱动。

能链研究院解读 | 政治局首提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2、高速增长之下,7成用户仍担忧充电设施/续航里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6月全国汽车总销量201.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25.6万辆,同比增长139.3%,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12.7%;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20.6万辆,同比增长201.5%。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仅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2.07%。

能链研究院解读 | 政治局首提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麦肯锡研究发现,超7成用户认为充电和续航问题制约其购买。尽管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好感度”提升,但在不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中,仍有高达72%的消费者认为充电和续航问题会让其感到焦虑,充电设施不足和续航能力是阻碍其购买电动汽车的首要原因。

能链研究院解读 | 政治局首提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三、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充电桩运营商该做什么?

1、精准选址,建设全场景充换电设施

2020年8月,人民网刊登《充电桩建设还需加把劲(深度观察)》,文章指出:“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行业利用率平均只有4%左右。一般而言,利用率要达到10-15%才能实现盈利。”也就是说充电桩运营商实现盈利的基础是场站的位置。因此结合新能源汽车行驶轨迹、充电热力图等,按照居住地、途中、目的地等场景建设完善的充换电基础设施。

2、精细运营,探索多元化盈利方式

截至2021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与公共桩的比例为6.5:1,超过国家规划建设目标(7:1)。同时公共充电桩主要面向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等商用车群体,也就是说公共桩对于商用车司机来说基本够用。因此商用车司机的需求也就从“电力补给”逐步转向“综合服务”转变,综合服务指的是充电场站除提供电力补给外,还给提供餐饮休息、车辆维保等一站式服务。对于充电站来说,未来大部分营收很可能来自非电业务,从而使充电运营企业盈利方式更加多元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