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押新品类、围绕“静音”新场景,京东家电打造厨电营销新逻辑

资讯 TOM    2021-08-31 17:21

8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21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以“极·大成系·空间 悦·未来”为主题在北京举行。作为本次论坛的渠道合作伙伴,京东家电在现场分享了针对厨电市场的观察,以及未来的布局。

厨电行业整体回暖,新兴品类增长强劲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厨电产品的销售基本摆脱了疫情的影响,厨电行业已逐渐恢复常态。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体厨卫市场的零售量达4506万台,同比增长8.8%;零售额达到726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线上零售量2197万台,相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14.2%,相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43.7%;线上零售额273亿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32.2%,相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48.7%。可以看出,厨卫行业在线上渠道的增长表现更为突出,自2019年至今保持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背后离不开品牌商和电商平台针对线上渠道销售的投入。

今年上半年,京东家电在厨电板块表现出不错的市场成绩。根据京东家电的数据,今年1-7月京东平台的厨电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0%,各品类整体价格段均有提升,其中油烟机、集成灶、洗碗机、嵌入式品类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价格段提升明显,反映出京东家电在践行产品推新卖高的策略上已初见成效。

目前来看,集成灶、洗碗机、嵌入式一体机等新兴品类的销售增速要高于厨电行业平均水平。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集成灶零售额达113亿元,同比增长73%;洗碗机零售额达46亿元,同比增长25%;嵌入式一体机零售额达25亿元,同比增长53%。这些新兴品类产品之所以能够具备不错的市场表现,是因为产品本身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消费者的使用痛点,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因此,京东家电将集成灶、洗碗机、嵌入式一体机等作为厨电板块中重点布局的品类。其中,嵌入式产品是通过用户对产品便捷、高效、品质生活等需求出发而设计的,集成灶则是考虑到中国家庭厨房面积受限的问题,将嵌入式品类和烟灶产品结合在一起,从而节省了空间。此外,嵌入式产品和集成灶产品多涉及新装用户,这部分用户更趋向于在京东618这样的节点做出下单决策,故这些品类在促销期间均有不俗表现。

001

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采销部烟灶业务负责人安泽昕

“这些信息充分说明了新装用户对品质生活要求的提高,同时也反映了产品从用户需求出发的设计已经成为主流,”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采销部烟灶业务负责人表达了对这些新兴品类市场前景的看好,认为它们作为西式电器和集成产品,是未来顾客选购的新趋势,能够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活,而这也与京东家电今年主张的“焕新你的生活”消费理念相契合。

关注厨电发展新方向,京东家电首推“静音联盟”

京东厨电板块销售的高速增长,离不开京东家电针对线上和线下营销模式的不断优化和升级。京东家电聚焦用户在产品购买后的使用体验,今年推出了“静音联盟”等相关活动,旨在为用户挑选出更高品质的产品,为更多品牌提供了产品研发的方向,更为持续引爆品牌商中高端新品销售提供了契机。

据了解,京东家电今年与相关机构联合进行了厨电产品的静音测试,并通过线上渠道,将获得认证的优质产品,以“静音联盟”的营销活动推广给用户,也通过京东超级体验店及京东家电专卖店来实时同步线上的大型营销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联动。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采销部烟灶业务负责人表示,京东家电就在前不久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联动的形式,为老板电器打造出一款首发便达到千万级的爆款新品,实现了行业首发历史的新突破。下半年京东家电还会通过与京东到家的合作,为品牌门店提供京东主站“搜索位、小时达、全城购”等多个入口展示,摆脱地理限制和线上线下的区隔,实现店主增收和销售融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选购厨电产品时,不再只关注基本功能,而是希望通过这些产品的使用,提高生活质量。因此,除了上面提到的集成化方向外,厨电行业也衍生出健康化、智能化、套系化等新的发展方向。

目前厨电品牌在健康化方向的布局,已涵盖了多个品类的产品,涉及关乎身体健康、卫生状况等多方面的考量。比如消费者常常会忽略的厨房油烟就是常见的健康杀手,高温烹饪过程中会产生诸多有害物质,煤气、液化气在燃烧后也会释放CO、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不仅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还可能诱发肺癌,因此现阶段很多品牌都通过加大吸力、优化抽油烟位置等方式来提高抽油烟的效果,最大限度避免烹饪过程中油烟对人体带来的健康隐患。

去年疫情的出现也让更多消费者关注具备杀菌、抑菌功能的厨电产品,具备上述功能的洗碗机和消毒柜已成为现代厨房中的重要角色,随之衍生出来的母婴消毒柜、消毒刀架等消毒类产品,也具备很大的市场需求。

此外,伴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应用在厨电产品的智能化操作也变得更进一步。比如一些油烟机产品可以通过算法感知风道风阻,从而进行风力调控,也具备烟感AI降噪功能,这些功能都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便捷、更舒适的使用体验。厨电套系化这一方向则可以满足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更倾向于省事、省心、省力的需求,为用户免去产品搭配、设计风格统一等方面的麻烦。

此次峰会活动现场,京东家电阐述了健康化、智能化、套系化等厨电新发展方向的愿景,并表示京东家电将会联合厨电品牌一起,推出更多具有更好使用体验的京品家电产品,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002

2021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暨827京东厨卫超品日启动

对于厨电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采销部烟灶业务负责人表示,厨电产品单品销售稳步提升,当下厨卫类目换新人群占比逐步提升,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更多具备差异化卖点的新品将会脱颖而出,在产品的工业设计、颜色搭配及人性化的功能卖点上都有着很大的发挥空间。在服务端,京东家电推动以旧换新的升级、送装同步、2小时急速焕新家等高品质服务。同时,京东家电还将与品牌一起,持续将京东平台作为品牌新品发布的主阵地,整合双方资源,通过新品首发活动,做好品牌方的品宣与销售承接。

8月27日,京东家电将上线“京东厨电超级品类日”活动,不仅有爆款5折限时抢、厨卫电器9折券、6999元抢大牌厨电5件套等一系列好礼,还将推出827元烟灶、827元热水器、827元洗碗机等优惠活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