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腾讯互联互通意味着什么?专家:需警惕垄断地位电商平台攫取新流量

资讯 TOM    2021-08-20 17:16

这段时间,阿里腾讯生态互通的传言,从外媒传到国内,两家公司都在最近的财报会上做了回应。

8月18日晚,在腾讯2021半年报业绩沟通会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回应了平台互联互通的问题,表示腾讯的生态系统从本质上是开放的。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小公司、中小企业、品牌和商家取得成功。

半个月前,阿里CEO张勇则表示:阿里巴巴将和互联网的其他平台一起,共同面向未来,相向而行。

这就让人一头雾水了。商家接入微信的生态系统并没有受到阻止,阿里这个超级平台,为何要苦苦追求与腾讯打通呢?要知道,超级平台之间相互打通,会带来很多现实和复杂的问题,阿里不是普通的商户,他是一个巨无霸平台。这样一个具有巨大规模甚至垄断规模的平台,如果进驻其他平台,将明显挤压普通商家和品牌的生存空间。这显然是大多数人不愿意看到的。

阿里腾讯互联互通意味着什么?专家:需警惕垄断地位电商平台攫取新流量

专家:大平台互通需警惕

阿里和腾讯互相开放,听起来似乎觉得不错,也挺符合互联网开放的精神。要知道,从2013年淘宝主动封杀微信开始,两大巨头就开始互相封禁。用户在淘宝上没法搜到任何跟微信相关的信息,而在微信里分享淘宝链接到微信会形成一个“淘口令”。

但更多人却在担忧:巨头互联互通是否会加剧垄断?阿里腾讯生态互通消息传出后,中国SaaS电商的两大龙头微盟和有赞,立马开启了“暴跌模式”,其中,有赞的股价一天之内就跌去了12%。

上海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鸿钧认为,中国的《反垄断法》和其他市场竞争的法律法规,其核心和根本目的有两个:其一是要促进健康的竞争环境,其二是要鼓励创新。他指出,在分析是否要进行互联互通时也要回到其核心上进行讨论。

在他看来,当下的电商格局是激烈竞争的状态,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火热,阿里在整个电商平台中依然占有主导地位;从阿里的电商形态来说,随着平台的流量见顶,平台抽取佣金比例增高,导致阿里电商平台上的中小商户陷入不利的经营环境,转而进入其他领域的电商平台,

“如果两大巨头之间互联互通,是否会使得大的电商企业阿里进一步巩固或者强化它在电商领域的垄断地位,这是我们需要去思考的。”在钟鸿钧看来,如果阿里和腾讯进行互联互通,可能会强化腾讯和阿里在某些业务或某些市场上的领导地位,“实际上是一件需要去警惕的事情”。

以阿里的体量,进入微信生态,将明显碾压微信生态中的中小商户,并进一步强化阿里的电商垄断地位,“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出现的结局是未来还要去依靠阿里这种大的电商平台,对我们要实现的促进创新和创造健康竞争环境来说,实际上会带来大的挑战”。

阿里腾讯互联互通意味着什么?专家:需警惕垄断地位电商平台攫取新流量

如何推进平台间的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是一个关乎中国互联网甚至全球互联网发展的系统工程,而现在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缺乏系统有效的研究,到底什么是互联互通?是只是阿里腾讯互相开放,还是行业所有玩家、不同业态都彼此开放,完全联通?又该如何推进?这些都需要通盘考虑。

《比较》杂志研究主管陈永伟指出,必需设施理论其实是强制要求开放的一个理由,但是诸如微信这样的应用软件,究竟是否构成必需设施,是要放在具体的竞争环境下去考察的,要看它对于这个竞争环境是不是不可或缺,是不是不可替代,“在我看来,现在两家的生态开放,其实还没有到强制的程度,至少政府没有强力意志来完成这个。”

在他看来,政府最应该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一个“协调者”和“助推者”。如果强制要求平台之间进行互通,那么不仅可能引发某些意想不到的负面后果,还可能与一些现有的法律原则相抵触。因此,他认为互联互通应该是有界限、有步骤的,而不是“一锅端”、“一刀切”的,相比于强制,陈永伟建议在推进互联互通的过程中,可能更适合采用一种因势利导的方式。

所以,互联网平台“拆墙”固然符合舆论正确,但推动起来万万不能过于仓促。互联互通不仅涉及巨头之间的利益,更攸关中小企业和商家的生存,在此过程中,政府和平台都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尽可能趋利避害,让互联互通变得更有效率。既要坚持反垄断,也要保护中小企业,既要开放的生态,也要平等的权利,如此,才能真正给中国互联网带来改革的红利,最终达成多赢的结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