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浙商杂志封面人物|遥望网络董事长谢如栋

资讯 TOM    2021-08-10 15:19

晚上11点,杭州市余杭区内一座21层高的大楼依旧灯光通明,这正是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直播电商产业园区。

据悉,遥望网络自2018年开始布局直播电商领域,仅一年时间就快速成长为业内头部MCN机构,并与星期六完成重组上市,成为直播电商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创造年营收14亿元,净利润2.6亿元的不俗战绩。难怪行业里会有诸多关于遥望网络的“传说”,外界对这家公司的看法也多是既羡慕又好奇。

谢如栋正是遥望网络的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不久前,谢如栋获评了“2021浙商新领军者”称号,出身于浙江宁波的谢如栋正在代表新一代浙商,向大众传达这个群体的智慧、担当、创新和活力。《浙商杂志》也对谢如栋进行了专访报道,评价其是“时代造就的典型创业者”。

浙商杂志封面人物|遥望网络董事长谢如栋

1981年,谢如栋出生于宁波一个商人家庭,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现浙江财经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学期间,他的高等数学接近满分,软件工程也学得不错。学习之外,他还和同学一起卖鞋,曾雄心勃勃地想把业务覆盖长三角高校。

彼时,谢如栋敏锐的商业嗅觉已初露端倪。2005年,谢如栋便已意识到互联网是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此后的几年,他在这个新兴的世界里左突右击,很多新奇的想法不断冒出并实现。在杭州房价还只是几千元一平米时,他一个月就能赚下100万元。

“很有实力,很有想象力。”曾经的同学如是评价他。

时光辗转来到2010年,就在这一年,谢如栋创立了后来在直播电商领域一时风头无两的遥望网络。凭借着不懈努力,2015年12月,遥望网络成功登陆新三板,3年后便与星期六完成重组上市,成为直播电商概念的一家A股上市公司。

浙商杂志封面人物|遥望网络董事长谢如栋

2019年被誉为“直播元年”,彼时“转型”也成了遥望网络绕不开的关键词。当时已有部分电商主播隐隐显现大爆趋势,谢如栋清楚地意识到,风口来了,随后便及时整合资源、排兵布阵,以求精准突击。

一开始,谢如栋并不知道如何做直播,因此盲目找过大主播带货,亏了一百多万元,以至于团队都开始对这个见不到底的深水池发憷。但谢如栋反倒越挫越勇,不断调整玩法,慢慢地,竟接连签下王祖蓝、张柏芝、王耀庆等数十位明星,一步步把主播矩阵搭建起来了。

到了2019年夏天,谢如栋突然意识到,如果想要真正把直播这盘棋走活,培养出属于自己的主播才是关键。

在一系列摸索后,他带着团队建立出了一套“赛马机制”,为一帮肯吃苦、想努力的素人主播提供场地、产品和专业团队,以及每人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在一定的时期,通过定制明确、公开的竞争规则,让各位素人主播公平竞争。

在第一轮的赛马追逐战中,瑜大公子和李宣卓脱颖而出。如今,他们是遥望快手主播矩阵中头部C位,一个是拥有2400余万粉丝的快手全品类头部主播;另一个则是拥有单场GMV过亿实力的“快手酒仙”。

浙商杂志封面人物|遥望网络董事长谢如栋

作为遥望网络的头号“主播推手”,关于如何孵化优质主播,谢如栋的模型已逐步明晰,“首先看主播的主观意愿,有没有兴趣、肯不肯拼。如果有,公司会给他(她)建立起一套涉及达人、供应链、营销等行业上下游的服务体系,以‘人货场’运营的融合构建竞争力。”

随着市场不断变大,谢如栋同时也感受到行业人才的缺口明显加大。主播与运营人员的比例是1:5乃至1:10,目前主播是够用,但运营人员极度缺乏。谢如栋表示,遥望网络将用期权激励招揽和留住优秀人才。他也建议政府出台更多政策,以加大直播行业人才的培养力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