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闭幕,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变革产业

资讯 TOM    2021-08-05 10:15

8月3日,为期两天的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北京落下帷幕。本次大会以“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主题,组织了20多场平行论坛和成果发布会,推动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交流互鉴,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共商数字经济发展新道路、新理论、新规则,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带动经济发展加速迈向数字经济新阶段。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谈到,在全球经济仍处于脆弱复苏之中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当今的经济环境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突出表现,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指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大中小企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要积极推动科技攻关,打造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要积极推动数据要素和资产汇聚,打造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

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十三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是靠消费端的崛起推动,“十四五”时期将主要在生产端发力。数字产业是一个深度全球化的产业,开源开放与全球共创将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她以我国工业互联网企业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为案例,阐述了数字时代的设计全球化。“项目需求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由AI系统解构为不同模块,智能匹配给全球的技术人员组成项目组,分别完成设计后链接形成整个产品,这种网上协同研发的模式在国内乃至全球都是领先的。”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闭幕,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变革产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发布了《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他提到数字化发展已成为新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和主要方向,全球的数字化进程在进一步加快。产业数字化仍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典型领域发展之一,工业互联网引发制造业系统性变革,推动传统产业新兴裂变和升级演进,正在变革创新范式、变革产品体系、变革生产制造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弹性、优化资源组织方式等。

橙色云总经理赵迎芳女士在现场告诉记者,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橙色云所引领的“互联网设计”新模式新业态的兴起,是工业互联网兴起的一个缩影。围绕平台化设计,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汇聚产学研用等资源,通过大数据及AI算法,实现需求与资源的智能匹配,将多款研发设计工具软件平台化部署,实现并行、敏捷、交互和模块化设计,深度赋能企业的研发环节,大幅降低创新门槛和创新成本,直接赋能实体经济。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分享了小米数字经济探索的心得:“数字技术和数字要素的创新优势,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消费,更帮助企业显著地降本增效。下一个十年,数字经济将成为发展的核心新动能,进一步带动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全面崛起。”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普及应用,数据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正推动着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深刻变革。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正如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所言,对制造业发展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