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底捞新执董揭秘:多年内部培养,年轻化成最大特色

资讯 TOM    2021-08-27 17:56

海底捞董事会迎来新变化。

日前,海底捞发布公告称,新增杨利娟、李朋、杨华、刘林毅、李瑜、宋青、杨立七位执行董事,新增马蔚华、吴宵光两位独立非执行董事。

本次人员变动后,海底捞董事会成员达到15位,包括10位执行董事和5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具体包括: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张勇,执行董事周兆呈、高洁、杨利娟、李朋、杨华、刘林毅、李瑜、宋青、杨立,独立非执行董事蔡新民、许廷芳、齐大庆、马蔚华、吴宵光。

从平均年龄来看,人员变动后,海底捞董事会成员平均年龄由原先的53.6岁降到目前的47.9岁;尤其是执行董事成员,平均年龄由原先的45岁降到目前的40.1岁。年轻化成为海底捞董事会的新特色。

海底捞推行治理团队年轻化

海底捞治理团队日趋年轻化,与海底捞的接班人计划息息相关。2020年,海底捞启动接班人计划,选拔机制面向所有员工开放,计划周期为10~15年。

当时,海底捞方面表示,接班人计划是对公司现有行之有效的升迁体系的延伸和升级,重点是把海底捞的人才晋升机制进一步强化,通过在各岗位的管理实践和长期的观察与判断,找到符合“爱海底捞、业务熟练、又能洞察人性”标准的领导接班者,继续承载公司发展的使命。

本质上,海底捞接班人计划是通过强化行之有效的内部晋升机制,为企业持续发展进行人才储备与锻炼。就如当时张勇在内部信中所说的:“今天的我们,依然头脑清醒,充满活力。这个时候讨论退休似乎早了一点。但凡事预则立,早谋划终归会显得从容些。不管如何十年以后我就满六十岁了。近两年,我们四个人都特别担心,担心我们学习能力跟不上。我们四个人还特别害怕,害怕我们沦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因此,我们一起制定了这个计划。”

张勇在内部信中提到的“四个人”分别是他本人、施永宏、苟轶群、杨利娟。张勇夫妇1994年和施永宏夫妇一起创办海底捞火锅,杨小丽和苟轶群分别在1995年和1999年加入海底捞,四人都是海底捞的第一代领导者。从1994年成立至今,第一代领导者已经执掌海底捞二十余年,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让更多年轻人走上管理和治理岗位,为后续的接班做好铺垫正当时。

公开资料显示,海底捞此次新增的7个执行董事特点鲜明,除普遍年轻外,均在海底捞拥有多年工作经验,且多数为海底捞体系内成长起来的管理人员,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年轻、有为、懂海底捞”,与海底捞接班人计划的要求相契合。

刚刚获任副首席执行官的杨利娟,1995年就加入海底捞,是张勇正经八百手把手带出来的大徒弟,19岁就成了海底捞简阳第一家店的店经理,21岁被张勇派去西安,独立运营海底捞跨区域经营的第一家店。自2018年1月起担任首席运营官,负责海底捞的全面运营管理。

现年38岁的杨华,1999年加入海底捞以来历任多个职位,从服务员做起,拥有丰富的门店管理、采购及市场开发经验。2018年12月至2021年6月任职海底捞教练,2021年6月起任职海底捞大区经理。

现年36岁的刘林毅,2003年入职海底捞,从最基础的服务员、后厨岗位做起,从事过采购,逐步晋升为大堂经理、店经理、教练,也负责过海底捞外送、海外门店运营,拥有丰富的运营和管理经验。

现年40岁的宋青,2000年8月加入海底捞做服务员,2002年5月起开始任职海底捞多个地区的门店店长,2008年8月至2015年5月任职地区经理,2015年5月至2021年5月任职海底捞教练,2021年6月起任职海底捞采购总监。

新任执行董事多数是从海底捞成长起来,不少人甚至是从最基础的岗位做起,一直到进入管理团队,从侧面也证明了海底捞人才培养的成功之处。与其他餐饮企业不同,重视员工发展一直是海底捞的重要理念,甚至将“双手改变命运”当作企业的价值观。为此,海底捞还在2021年上半年推出骨干员工股份奖励计划,以鼓励员工积极创新、努力奋斗。

年轻化给海底捞带来什么?

事实上,管理团队和治理团队年轻化已成为国内企业的一种趋势。据《财富》中文版发布的2021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显示,上榜人员整体平均年龄不到35岁,年龄最小的为29岁,企业高管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年轻人可塑性强、有活力、有冲劲、更能接受新鲜事物,当企业管理层和治理层越来越年轻化,年轻群体挑起企业发展的大梁时,更容易带来新技术、新思维甚至是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Z世代”消费力量的崛起,其追求独立个性、注重体验感和养生健康的特点,愈发受到商业市场的重视。海底捞正在进一步丰富餐饮形态,以契合年轻一代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实现产品及服务的多元化。例如,近期海底捞上新沙棘锅底,满足了年轻一代“健康+美味”的消费需求;推出口红、耳饰等周边潮流产品,更符合95后注重消费体验丰富性的特性。

在此情形下,管理团队和治理团队的年轻化,有助于提升对市场节奏的感知和把握,帮助企业适应创新强、更新快的新时期发展特点。更何况,企业创新往往是自下而上发起的,来自边缘的创新常常有意外的惊喜,而边缘创新正是年轻人的拿手好戏,给年轻人更多机会,才能在剧变的时代获得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当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依靠员工,尤其是年轻员工支撑起企业的未来发展,除了提供合理公平的竞争机会和畅通的上升通道,企业还需要在人情关怀方面多多下功夫。擅于培养人才的海底捞也是这一方面的高手。

海底捞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其在内部实行了一系列员工温情计划。例如,通过亲子陪伴项目帮助异地工作的员工,解决父母和子女分隔两地的问题,2021年上半年,该项目累计发放补贴1160万元;倡导门店灵活用工,让员工在非繁忙时间提前下班回归家庭;利用线上空间,开发Hi亲子小程序等。

“我们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公司内部员工的感受和发展路径,希望员工均有机会在海底捞实现双手改变命运。”海底捞中期业绩公告指出。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底捞共有14万名员工,关注和重视员工发展,让员工实现自身价值,既是企业获得更长远发展的保障,也是企业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责任所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