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研究揭示了欧亚草原牧民的迁徙原因,竟然是因为“喝马奶“

资讯 前瞻网 2021-09-17 09:43

 

11

从匈奴人到蒙古人,欧亚草原牧民的迁徙一直是人们感兴趣的话题。该地区最早的牧群包括颜那亚人,他们是青铜时代的牧民,在5000多年前就开始从东欧草原向外扩张。这些青铜时代的迁徙导致不同的基因在广大地区流动,最终将斯堪的纳维亚的牧民与扩张到西伯利亚的群体联系了起来。

在青铜时代,这些牧民是如何迁徙的以及为何要迁徙,仍然是个谜。近日,德国马普人类历史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揭示了一个关键线索,即青铜器时代的迁徙似乎与一个饮食习惯的改变有关—牧民们开始喝牛奶了。

研究人员研究了考古学家保存下来的牙结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牙垢。通过小心地取出积聚的结石样本,并使用先进的分子方法来分析这种具有抗性和保护性的蛋白质,研究人员确定了哪些古代人可能喝过牛奶,哪些人没有喝过。

研究的结果非常令人惊讶。研究负责人兼蛋白质组学专家Shevan Wilkin博士说:“我们发现大多数青铜器时代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群,超过90%没有摄入过乳制品。相比之下,在青铜时代早期,94%的人显然都喝过牛奶。”

通过分析,牧民们喝的牛奶大都来自牛、绵羊和山羊等物种,但是还有一部分牛奶竟然来自一个意想不到的物种:马。这种喝马奶的习惯,很可能开始于西边大约1500公里的庞蒂克里海草原。

Shevan Wilkin博士表明,牛奶究竟带来了什么关键优势还有待研究,但很可能是因为生活在高度干旱的环境中,需要摄入额外的营养物质和丰富的蛋白质才能生存下来。青铜时代早期的牧民清楚地意识到了乳制品带来的好处,所以群体的大规模迁徙就成为了可能。

该项研究的成果被发表在了《自然》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