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0后女孩在抖音教网友保护野生动物,被称"河狸公主"

资讯 TOM    2021-09-10 14:28

一个叫初雯雯的90后女孩,在抖音火了。她的抖音账号@初雯雯喵嗷分享了很多野生动物的救助日常,引来31.5万人的关注。其中,一段记录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秃鹫过程的视频,更是获得36.7w点赞。

 90后女孩在抖音教网友保护野生动物,被称"河狸公主"

初雯雯, 1994年出生,今年27岁。但是,在保护野生动物这件事上,她已经做了19年了。受父亲动物保护学家职业的影响,她很小就跟随父亲去野外。7岁时,父亲送给她一台单反相机,初雯雯通过那台相机观察和记录野生动物的世界。也是从那时开始,她就埋下了对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的思考。

从小爱动物的她,硕士专业选的是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在北京林业大学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初雯雯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者。

在新疆乌伦古河流域,栖息着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蒙新河狸。这种又萌又可爱的小动物被喻为动物界的建筑师,它们会筑坝蓄水,营造适合自己生活的环境。目前,蒙新河狸在我国仅分布于乌伦古河流域,数量有600只左右。初雯雯很早就开始观察和记录蒙新河狸的日常生活,蒙新河狸种群数量一直没有增长,这也成为初雯雯心中的牵挂。

回到家乡的初雯雯,发起创立了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并启动"蒙新河狸守护者"、"河狸食堂"等公益项目,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关注和保护蒙新河狸,吸引人们对于阿勒泰地区野生动物保护的持续关注。

她在抖音上发布的第一个保护动物系列视频就是《河狸保护日记》。她提到,人类的举手之劳,也许能成为全河狸族群的幸福团聚……抖音网友也亲切地称她为"河狸公主"。对此,她表示很喜欢,因为这个名字可以引起人们的兴趣,引导大家来了解河狸,进而喜欢上这些可爱的动物们。

 90后女孩在抖音教网友保护野生动物,被称"河狸公主"

当然除了保护河狸,她还“兼职”救助了很多其他动物,包括斑鸠、大耳猬等。而且翻看@初雯雯喵嗷的抖音,你会发现她和我们印象中“野生保护者”形象不一样。短发、喜欢碎碎念、有点俏皮跳脱、担心自己拍摄时没洗头……与父辈们粗犷的野生动物保护者形象不同,初雯雯身上有新时代女性的时尚、干练、善于表达,充满青春活力的气息。因为介绍起野生动物时总是语速很快,评论区有人称她为抖音上的“碎嘴兽医”,还有人叫她女版“无穷小亮”。

 90后女孩在抖音教网友保护野生动物,被称"河狸公主"

因为她,不少人开始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甚至有人跃跃欲试准备成为一名专业动保人员。为此,初雯雯专门做了一期内容,向大家介绍“学啥能从事野生动物保护?”

 90后女孩在抖音教网友保护野生动物,被称"河狸公主"

"人和野生动物都是美丽地球上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和谐相处,为了这个目标,我将一直在路上,无怨无悔。"初雯雯说。

日前,抖音上线动植物识别功能,用户拍摄或上传任意动植物短视频,添加"动植物"贴纸即可识别所拍物种,了解对应物种的科普内容。这也是今年抖音和字节跳动公益联合发起"抖音自然"科普活动的一部分。在@初雯雯喵嗷看来,只有建立在认知和了解的基础上,公众才会认同和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活动中。

截至9月10日,#抖音动物图鉴话题总播放量超181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