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实现建筑行业碳0排放,续翼建筑科技大放异彩

资讯 TOM    2021-09-24 10:14

8月27日,住建部发文表示:“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

政策的持续加码,再一次明确强调了碳中和在未来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影响。这不仅是一项亟待解决的行业难题,也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长久之计。

聚焦众多高碳排放行业,其中建筑行业碳排放量超过全国碳排放量的一半。据能源转型委员会2020年的报告显示,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建筑行业的参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是整个碳中和链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节,并且在经济和技术上都具有可行性。

 助力实现建筑行业碳0排放,续翼建筑科技大放异彩

负碳技术——助力零碳建筑建设去伪求真

相较于其他行业,建筑行业有着显而易见的复杂性和长周期性,这样的特性决定了其碳中和之路道阻且长,想要实现建筑行业碳0排放,还面临着许多理论、技术、产业协同等方面的难题:

如何提高建筑节能水平?怎样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绿建标识获取?既有住房与公共建筑低碳改造?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北方供暖改造?供应商,服务商,从业者当何去何从?

当前市场不仅没有统一行业信息汇编,更没有权威的理论指导依据,业内只能碎片化地获取关于政策,行业,市场和技术方面的信息。但是随着续翼建筑科技《建筑碳中和》白皮书的问世,这是聚焦建筑垂直领域的首部行业碳中和白皮书,打破了这一行业空白,为建筑行业碳0排放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助力实现建筑行业碳0排放,续翼建筑科技大放异彩

《建筑碳中和》白皮书分为七个章节,全书近100页,逾40余张图表视觉化的信息呈现,通过官网线上首发,同步在续翼XOEYTECH公众号,方便读者分析数据、理解模型、应用工具,详尽描述了建筑碳中和从宏观到微观的各项议题:

·全球危机之解:碳中和

·利国利民之泽:建筑碳中和

·按图索骥之法:建筑全周期能耗和碳排放分析

·收支相抵之道:建筑碳中和实现途径

·克竞全功之钥:碳资产交易

·条分缕析之算:建筑业实现碳中和情景分析

·未来发展之探:建筑碳中和结论与展望

通过深入浅出的解析,加以科学数据的分析论证,再通过可视化图表的清晰展示,将整个建筑碳中和进行了立体化的呈现和剖析。其中在第三、第四章节,重点介绍了负碳技术如何助力实现建筑碳0排放。

 助力实现建筑行业碳0排放,续翼建筑科技大放异彩

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以明确的边界定义和科学可靠的计算模型分析建筑“从摇篮到坟墓”的碳足迹,并通过各种降低排放的手段和负碳技术努力实现全周期的碳中和。

重点突出了负碳技术在建筑生命周期每一个阶段的应用,如何助力最终实现碳中和愿景;对生物质建材的碳足迹及其在建筑脱碳或碳中和的过程中的作用提出了清晰详细的说明,在如何通过生物质材料实现建筑真正意义上碳中和方面提出了新颖独特的观点;以建筑生命全周期的视角梳理了实现建筑碳中和的各种手段,并模拟单体建筑的例子,结合碳交易市场发展现况,对其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方案进行了阐述。

 助力实现建筑行业碳0排放,续翼建筑科技大放异彩

绿色金融——助力建筑碳中和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上述技术层面的内容,《建筑碳中和》白皮书还对绿色金融也进行了系统阐述。自2021年7月16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宣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上海正式开始,标志着我国碳资产交易进入全新的阶段。

随后的9月9日,武汉发布了《武汉市推动降碳及发展低碳产业工作方案》,提出推动将建筑行业纳入碳排放权的交易范围,将绿色金融再次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雄安、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推出了类似的方案。

技术层面上,脱碳技术,零碳建筑的确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最佳手段。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各自过程的复杂性,这种理想情况很难达到。所以除了负碳技术,还需要碳交易,来助力建筑碳中和的最后一公里。

也因此,《建筑碳中和》白皮书关注绿色金融,以及通过碳交易市场实现建筑碳中和等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论证。

 助力实现建筑行业碳0排放,续翼建筑科技大放异彩

续翼建筑科技专注于建筑地产垂直行业全产业链,是一家提供全栈式数字化零碳建筑解决方案产品及碳中和战略咨询服务的综合性公司。立足沪、深两地,外设美、德办事处,续翼坚持以科技带动建筑碳中和变革,以数据赋能绿色投资决策,本次通过《建筑碳中和》白皮书的发布,希望能够对建筑全行业减碳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