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短视频,正在打破知识与大众的边界

资讯 TOM    2021-09-13 15:35

在高校的论坛里,有两个话题总能引发热议。

前者是“求不点名好通过的必修课老师”,后者则是“求名家公开课下载网址资源”。由于教育资源不平衡,空间与时间的限制,让大众对那些线下公开课可念不可即,名家大师的高校公开课虽然一课难求,依然无法满足求知者们的要求。

在电视媒体兴旺的年月中,人们得以通过电视节目看到社会、文化、经济等各方面的学者的课程,也让学者们感受到,求知欲是人们一种与生俱来的欲望,并不局限于象牙塔的学子们。面对普通大众,名师们通过深入浅出、趣味盎然的讲授方式,获得了大批拥趸。

随着新媒体的出现,短视频产品应运而生,在便携性、功能性和交互性等多个方面的优势,让其迅速占据了人们的生活。人们在短视频上分享生活、传递情感之外,还可以学习知识、生活技能。

因疫情的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获取信息的方式被迫转变,但很快形成习惯。短视频平台成为了传播知识和文化,发挥社会教育价值的载体,也在逐渐改变着一些人对短视频的固有看法。

9月2日至15日,旨在拉近更多人与知识的距离,抖音举办了“方寸之间遇见知识——抖音开学公开课”活动,活动邀请洪子诚、戴锦华等8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的教授学者,围绕文学、电影史、物理学、生物学等领域直播分享通识知识。

短视频,正在打破知识与大众的边界

在已进行的抖音开学公开课中,人们听到了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从电影的起源讲到自己为什么最恨剧透的人;听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院苟利军从航天技术聊到人类未来在哪里;也听到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讲述自己和科学家们读书的故事。在直播授课结束后,专家学者还会就直播观众提出的典型问题进行解答,课程在收获了大量的流量之外,也收获了满屏的“不过瘾,还想看”的弹幕。

短视频,正在打破知识与大众的边界

抖音开学公开课直观地体现了人们对于知识的渴望以及短视频产品的价值。短视频是个工具属性很强的内容容器,它是好是坏,关键在“人”。人们把有价值的内容注入短视频这个内容容器,辅以破除茧房的算法,它自然就会变成“价值网络”,知识类内容显然为短视频这个容器注入了更有趣的灵魂。

短视频,正在打破知识与大众的边界

基于短视频的知识普惠同样有着多重价值。对受众而言,知识普惠能降低知识获取门槛,引导民众扩展认知领域,增加知识储备,提升自我素养。对知识供应者而言,知识普惠能让专业知识走出科研所、实验室,让知识创作者受到热捧,继而借由流量变现等途径将知识价值转换成商业价值,获得市场回报。对社会而言,知识普惠能加速“全民学习”时代的到来,也带动整个社会科学素养的提升,涵养出更强劲的文化活力与创新潜力。

25年前,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勾画出了“知识成为核心要素”的“知识社会”图景。

现在,我们的短视频企业正在让这个图景实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