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IOT用“智”升级 启数政新篇

资讯 TOM    2021-09-03 18:14

随着5G及新基建的推进,各地政府已纷纷进入数字政务智能升级的新阶段。在探索政务如何智能创新方面,多地政府敢于先行先试,运用科技手段,带来了新颖、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范式。

智慧接待 新颖暖心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这款搭载智慧政务解决方案,兼具来访咨询、迎宾讲解、安保巡逻等多项“本领”的AI机器人,在罗定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导办员”。

为了创新政务形式,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引入智能“导办员”正是罗定市人民政府拥抱新科技的率先尝试。这名“导办员”是由深圳中智卫安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CIOT中智卫安)自主研发的迎宾巡更机器人“欢欢”。

 CIOT用“智”升级 启数政新篇

迎宾巡更机器人“欢欢”在广东云浮罗定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欢欢能说会走,有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1.4米的小个头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它通过AI语音交互、人机交互、云平台知识库、自主导航、人脸识别、自主避障等前沿技术,可为市民提供伴随式的咨询引导暖心接待。当来访者经过它身边时,它第一时间上前主动问询,时刻准备为市民答疑解惑。数百条服务中心的业务办理指南牢记欢欢“心中”,它有问必答、耐心细致,不仅可以贴身精准引领,而且说起话来机智幽默,洪亮的声音让前来办事的市民心情愉悦了不少。

此外,欢欢还具有视频通话及监控等核心功能,在没有任务的时候,欢欢则在服务中心巡查,边走边答,尤其是夜间无人值守时,如果发现了异情,欢欢还将第一时间向中心管理员汇报,成为了中心的安保小卫士。

目前,欢欢已陆续在合肥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汕尾市政务服务大厅、魏都区行政服务中心、湘潭高新区政务中心、中山市东区行政服务中心、肇庆端州大冲派出所等全国多处政务机构“上岗”,并深度结合不同政务机构的信息化系统及服务政策知识库,推出了定制化的智能服务解决方案。

 CIOT用“智”升级 启数政新篇

迎宾巡更机器人“欢欢”(左)与智能访客机器人“乐乐”(右)在湘潭高新区政务中心

除了欢欢,它的好搭档智能访客机器人“乐乐”也发挥了预约登记及接待咨询的“超能力”,服务于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岭南示范公安派出所、满洲里市政服务中心、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中心、徐州市政务中心、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市郑东新区政务中心、长春绿园区税务局、云浮市人民政府大楼、松原前郭一体化政务中心、重庆市医保局、武汉市江汉区九康养老服务中心等地,为各地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智能服务新体验。

智能测温 筑牢防线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中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具有全球性的示范意义。其中,人工智能点燃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战斗力。多地政府纷纷借助AI力量,筑牢战“疫”防线,为数字社会智能化转型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在人流密集的政务服务部门,由中智卫安自主研发的“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疫情开始之初,中智卫安便紧急开展了核心技术攻关,针对不同场景,定制化推出了AI机器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及援助方案,以AI力量赋能战“疫”。仅需0.5秒,该款机器人就可以“0接触”精准测得出入人员体温。不仅能测温,它还可以人脸识别、健康码核验、口罩佩戴提醒。对于人流大的政务部门而言,在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的协助下,有效降低了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了出入通行效率。

 CIOT用“智”升级 启数政新篇

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在国家气象总局

目前,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已规模化应用于全国数百处政务机构,如中国气象局、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大厅、江苏省政府、乌鲁木齐市政府、青岛市政府、天津市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服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广州市党委、深圳海关、深圳宝安机场公安分局、盐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宁波鄞州区税务局、北海税务局、海南省人民政协会堂等。

智能消毒 高效无害

巩固疫情防控硕果,落实“人-物-环境同防”,需要全面精准开展消毒工作。目前,多地政务机构在智能消毒方面也进行了积极尝试。在乌鲁木齐政务中心,一台“消毒喷雾机器人”正按照既定路线自主行走,它一边行走一边喷雾,所喷之雾覆盖地面空气,实现了360°全方位自主消杀。它不仅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精准消杀,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路,它还会自主乘梯、自主导航、智能避障,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CIOT用“智”升级 启数政新篇

消毒喷雾机器人在乌鲁木齐政务中心

中智卫安除了自主研发了此款消毒喷雾机器人外,还研发了搭载“大自然的洗涤剂”OH自由基的“光触媒消毒机器人”。光触媒消毒机器人可以对空气和物体表面的有害物质主动分解灭杀,安全无害,实现人机共处。实验数据显示,该款机器人在100立方米封闭空间1个小时自然菌灭活能达到85%,2个小时自然菌灭活大于90%。

除了乌鲁木齐政务中心,南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山东港口青岛港、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工作委员会等多地政务部门也通过中智卫安自研的消毒机器人产品带来了“新净空气”,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智能巡逻 全景监控

除了室内采用了智慧政务措施,多地政务部门在室外也同样引进了科技手段,提高了智慧政务水平。

“正在巡逻,请注意避让”。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的户外,一台室外安保巡逻机器人正在认真工作。这台由中智卫安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可以替代安保人员在户外24小时巡逻执勤,通过全天候全时段自动化的巡逻与现场实时监控,有效分担了安保人员的巡逻压力。

 CIOT用“智”升级 启数政新篇

室外安保巡逻机器人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该款机器人不仅可以自主巡逻,复杂地形智能避障,还具有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AI功能,灵活的摄像头可以360°旋转,实现全景巡逻监控,全方位音视频采集。当发现可疑人物及危情异情时,它将立即发出预警,通过WiFi/4G/5G网络回传,双向语音信息交互,实时联动后台报警,立即参与到群防群治当中。

此外,该款室外安保巡逻机器人还具有自动语音播报功能。在人流密集区域,它通过远程灵活地防疫宣教,可以有效疏导人群。而且,它身上的显示屏,还可以滚动播放视频与图片,全方位提升宣传覆盖面。

目前,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无锡公安局、深圳国际机场、南通公安局等多地政务机构均采用了中智卫安的“无接触式安防”解决方案,创新性提升了安防安保能力。

智能后台 互联互通

一直以来,中智卫安坚持“利他、赋能、通透协作、共赢”的新文化体系,除了陆续推出了智能访客、迎宾巡更、消毒喷雾、智能配送、测温门岗、室内清洁、室外巡逻、送餐等多种功能的机器人产品,深耕不同场景打造智能解决方案外,还创新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搭建了“灵机云服务机器人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机器人产业全链条的完整服务闭环。

 CIOT用“智”升级 启数政新篇

在“数字政府”的改革进程中,中智卫安将为各政务部门定制智能+政务服务解决方案

在该平台的赋能下,中智卫安的机器人不仅可以实现身份证信息实时上传、信息追溯,出入信息云端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功能,还可以实现不同种类、不同品牌的机器人信息共享与功能协同。此外,在“云赋能”的加持下,机器人通过“大数据”不断升级,场景理解、行为识别及情感交互等各项能力持续完善,从而实现让机器人更好地服务于人,为政府的各项决策提供数字支撑,为数字政府智能升级赋能。

在“数字政府”的改革进程中,中智卫安将进一步深挖民生政务服务的深度及广度,与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为行政税务、党建服务、智慧警务等各政务部门,量身定制智能+政务服务解决方案,助力政府打造政务服务示范门户,赋能开放、共享、高效、协同、智慧的数字政府建设,让政府服务更有速度,也更有温度,让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心、省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