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明清皇家比现在还“鸡娃”?抖音开学季直播分享故宫故事

资讯 TOM    2021-09-28 19:13

作为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故宫里的一砖一瓦背后都蕴含着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9月20日,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主持人亚明@亚明侃侃谈 邀请金牌讲师张家生先生@文旅张家生 通过抖音直播,为网友分享故宫里的故事。

 明清皇家比现在还“鸡娃”?抖音开学季直播分享故宫故事

正值开学之际,许多抖音网友对古代王公贵族如何接受教育十分好奇。张老师在直播中向大家介绍,清朝宫中里有两种学校,一种规模较大,招收八旗优秀子弟上学;另一种则是专门给皇子开办的。给皇子开办的学校位于皇子的住所附近,皇子的同学也只有自己的兄弟和伴读的大臣儿子。公主在古代不允许离开后宫,是没有和皇子接受同等教育的权利的。

在课程上,皇子的人文课包括汉语、满语、蒙语、训诂和四书五经,在清朝后期还加入了英语的课程。他们的“体育课”则更为丰富,射箭、骑马……每年的秋季围猎对于皇子而言或许就像是体育期末考。所谓“日出而起,日落而息”,皇子每日凌晨四五点便开始晨读,上午学文、下午习武,每年只有不到两天的假期。

直播中,亚明和张老师还向大家科普了故宫名字的来源以及故宫建筑设计上的学问。古人在建筑上讲究“天人合一”,紫薇垣是离北极星最近的一个星座,相传是天帝住的地方。所以紫禁城的意思,便是紫薇垣对应的一个禁止外人随意出入的城。乾清宫代表天,坤宁宫代表地,日精、月华两门表日月,而妃子们住的东西六宫也与天上的十二星宿所对应。

 明清皇家比现在还“鸡娃”?抖音开学季直播分享故宫故事

与此同时,故宫的每一处细节也都体现出了封建王朝下的礼法尊卑。用三交六椀棱花窗户的是天子住处,用双交四椀棱花的是亲王住所,方格窗属于公侯伯子男,而老百姓的窗户是不允许用这样的纹饰的。门上的门钉也有讲究,皇帝能用九九八十一颗,亲王则是七九六十三颗,贝勒门上五九四十五颗,公爵伯爵作为非皇室成员大门上能用七七四十九颗,但材质上要有所区别,皇室成员用铜镀金的门钉,而非皇室成员只可以用铁制的。

近年来,与故宫内有关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大家对于故宫也有了新的好奇。比如说对于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午门外杀头”情节,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在“自己家”里行刑,对此张老师解释道:午门是皇帝惩戒大臣的地方,并不是杀人的地方,或许是因为接受了体罚的大臣容易发生死亡,才以讹传讹变成了杀头的场所。

 明清皇家比现在还“鸡娃”?抖音开学季直播分享故宫故事

除此之外还有电视剧里“华妃”的住所门上为什么有两个错字,为什么说紫禁城里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屋子?这半间是哪来的?张老师都在直播里作出了解答:古代没有固定文字的写法,文人会因为美观改变一些笔画是非常常见的;而故宫木质建筑多容易发生火灾,在建造藏书用的文渊阁时便根据《易经》“天一生水,地六盛之”建了六个房间,希望不会“走水”,但六间屋子不对称,所以为了美观把其中一间建得非常小,大家说这间屋子只能算半间。

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里,亚明和张家生老师还给抖音网友分享了许多故宫防火的措施、故宫中有关文化交流的元素,令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下次一定要去故宫好好观察。张老师表示:紫禁城是活的历史文化化石,希望通过对故宫相关知识的分享,让更多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兴趣。

据了解,本次直播是主持人亚明为了参与“抖音开学科普季”的活动,第一次在抖音进行的直播。在本次抖音开学科普季中,抖音邀请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用直播的方式向网友们传递知识。未来,还将有更多专家学者在抖音通过直播科普专业知识、分享学术经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