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征博士抖音直播科普物理知识 演示“触摸闪电”和“怒发冲冠”

资讯 TOM    2021-09-17 16:50

物理是什么?在大多数人眼里,物理是晦涩难懂的科学,普通人只能敬而远之。9月15日晚7点30,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教授陈征@陈征 博士 ——科学实验大玩家 (ID:875634708),现身新学期的抖音直播,以“用眼睛和手走进物理”为主题,向观众们介绍了他对物理科普的认知与实践。

据了解,陈征曾获2019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称号,是第21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从电视节目、开放实验室到舞台剧、短视频,陈征一直不遗余力地借助各类创新载体将抽象的科学知识转化为有趣严谨的科学内容。对于物理教育和科普,他有着一套自己的认知架构。在陈征一个多个小时的直播中,看播人次超过了8万,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达到4000人以上。

 陈征博士抖音直播科普物理知识 演示“触摸闪电”和“怒发冲冠”

9月15日晚7点30,直播准时开启。直播一开始,陈征老师就向观众们介绍了自己所处的实验室,也是其日常工作和学习的地方。他表示,自己将会以多个有趣的小实验,带大家走进生活中的物理。比如说,关于猫落地时为什么总是脚着地,这就涉及到一个宇宙基本规则——角动量守恒。

为了让大家便于理解,陈征老师选择了最简单的方式“亲自上阵”来进行说明:面对镜头,陈征老师在一个可以自由旋转的转台上,在没有外力矩的情况下,上半身向左,下半身就会不由自主地向右。同理,上半身向右扭转,下半身就会不由自主地向左扭转。这是角动量守恒在生活中一个简单直观的表现。

那么,角动量守恒在猫落地的过程中有什么作用呢?实际上,在猫咪落地的过程中,它的身体不是舒展开来的,而是把身体圈起来后扭转伸开,翻身的过程中不会让身体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巧妙地在保持角动量守恒的同时完成翻身,达到不管怎样都是脚落地的效果。

陈征老师继续“以身实验”,向大家演示了如何在转盘上像猫一样,以有趣又特别的姿势在保证角动量守恒的情况下优雅转身,并邀请观众也参与完成“猫落地转身”的小实验,鼓励大家寻找更优雅、更有趣的转身方法。在他看来,做科普实验最大的收获和快乐,就是能够让更多的人,接触科学、参与到科学中,甚至爱上科学。

在直播中,陈征老师还用弹簧来演示了波的形成和传播过程、横波和纵波的区别,以及介质决定传播速度,而频率和波长之间成反比的道理。同时,陈征老师还通过常平架陀螺仪、蛇形摆、加尔顿板、变音钟等实验,向观众们展示了许许多多的有趣科学,以及这些科学原理在实际生活中的奇妙应用。

 陈征博士抖音直播科普物理知识 演示“触摸闪电”和“怒发冲冠”

在直播的最后,陈征老师将直播阵地转移到电磁学实验室,为观众们演示了两个比较酷的实验:法拉第笼的屏蔽特斯拉线圈发出的闪电、静电高压实验。在安全的前提下,陈征老师使用专业的实验器材,向观众们演示了奇妙的“触摸闪电”和“怒发冲冠”实验效果。此外,陈征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一个冬日避免静电的小妙招:用手捏着金属小钥匙去碰门,可以有效降低身上的静电放电时的电流密度,手也就不会感觉到被电到的刺痛了。

作为抖音专业级的科普创作者,陈征博士还将日常参加科技活动、各类探索实验、科技观点等均发布到了抖音平台,成为了一位“行走的科普老师”。目前,@陈征博士 ——科学实验大玩家 拥有粉丝超过43万,获赞超263万。

据了解,除了陈征老师关于物理科普的分享,为迎接开学,抖音在9月1日到9月30日期间推出了开学科普季活动,邀请邬贺铨、翟明国等40位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科学、艺术、文化等领域直播推出权威、优质的科普公开课。该活动致力于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联动不同领域的大家,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让人们在数字时代能更好地走近科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