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纸艺术传递抗疫信念,2021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开幕

资讯 TOM    2021-09-30 15:20

2021年9月26日,一场融汇中外的世界纸艺盛宴——Feasts on Paper2021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在奉贤与大众不期而遇。以“大爱守望”为主题的纸艺展不仅充满了奇思妙想,更深刻地表达了对后疫情时代的反思与憧憬,成为今年上海旅游节众多活动中引人瞩目的热点之一。

图片1.png

纸随处可见,但在富有想象力的艺术家灵巧的手中,它可以变幻出意想不到的形态,这就是纸艺术的魅力所在。在Feasts on Paper2021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以纸艺术为起点,以上海奉贤为枢纽,汇聚优质艺术作品,通过纸艺术守望艺术和人文的边界,将传统和科技融合为一体,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艺术家,纷纷用多元化的表现形式,来传递疫情之后的大爱与情感,用纸艺术打开与世界交流的艺术窗口。

图片2.png

守:用传统碰撞爱的火花

“大爱守望”,不仅仅是一个展览的主题,同时也是连接彼此、永恒守望的桥梁,而桥梁的两段连接的是中国与世界。Feasts on Paper2021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正逐渐成为国际化公益性的人文交流、学术交流、艺术交流的融合平台,用纸艺术将世界与中国串联在一起。

传统艺术展区以“守”来命名,代表守护和包容,用传统来碰撞爱的火花,发现更多美好,对话世界。

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新锐艺术家贾倩展出作品《纸境》,赋予中国传统的手工纸扎艺术新的生命。以纸境系列的初醒,重生,共生,对话,营造出一种剧场般的情景空间。作品表现出人与自然对话的不同状态,从对自然的诱骗,接纳,怜悯到共生和谐,层层递进。让人在感知东方美学的同时,能够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图片3.png

艺术家们通过不同的呈现,再一次把中国和世界连接在了一起,表达后疫情时代的大爱,给予了这座城市新的生命,也给予了纸艺术以全新的定义。

望:展望文化碰撞的差异之美

移步来到当代纸艺术展区,这里有着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有着来自各国文化无声的交流,还有展望未来和美好的致敬。通过个体对疫情时代的经历、思考和信念以独特的审美形态和当代语汇进行传达和记录。

其中有从世界各地邮寄而来的小型作品、国际驻地创作计划中的大型艺术装置,也有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和高校学生当代纸艺作品。

图片1.png

中央美术学院的胡勤武教授创作的纸艺术作品《寒山雪霁》,将东方绘画的意境和哲学通过传统绘画书法的宣纸纸浆给予物理化的呈现,重新回到物质的原点再思考传统的哲学思想。用一种破而后立的姿态,与这个世界取得和解,一切的灾难最终都将获得消融。

上海美术学院的新锐艺术家陈濛婕展出作品《最后一朵花》,赋予了传统宣纸不一样的生命。通过对最后一朵花的描述和遐想,描绘了脆弱摇摇欲坠却又耀眼的希望。选用普遍意义的花的外形与常作为新娘捧花的马蹄莲的外形作为主体,以脆弱悬浮的状态捕捉易逝的情感,透过被毁灭的世界当中看到爱,从而延伸出希望的光芒。

图片3.png

意大利艺术家马内拉·格兰齐奥尔带了她的作品《独白》,作品外层是由纸砖组成的马赛克纸造出一个蜷缩的年轻人的形象,艺术家通过达出在疫情封锁期间,儿童和年轻人的世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人与人之间被割裂成孤岛,艺术家用特殊的视角引人深思。

风格各异的作品对展览空间进行多元化切割,呈现身处历史现场的艺术家对大世界洪流的书写、日常的史诗和火花四溅的头脑。通过寻求本源,然后重建价值,无论东方还是西方,这是思考未来的态度,也是这次展览的态度。

由始至终:从纸的最初,到纸的所达

汇集全球纸艺术家优质作品,爆炸式呈现一场艺术盛宴,本届双年展还设置了一个特殊的“展中展”的环节:IAPMA世界手造纸及纸艺家联合会35周年巡展。

IAPMA世界手造纸及纸艺家联合会35周年巡展是继2016年广州承办IAPMA世界手造纸及纸艺家联合会30周年巡展“Feasts on Paper”之后,组委会与IAPMA、与纸艺术始终如一的热忱与缘分。在这里,一起从纸的最初,到纸的所达。

这是一次差异的对话,即人类对手造纸的信仰所能提供善的可能、美好的可能。艺术家通过追溯纸的源头,走向美好的每一个角落。

德国艺术家维丽娜·弗里德里希在展出的作品《察觉》当中,正诠释着这种美好的渴望。用层层白色包裹着的鲜艳如同燃烧的火焰,是彼此尊重和理解,是希望,是美好,是未来,也是救赎。

艺术家们用富含活力和激情的想象,通过多元的表现方式,呈现纸张的外延以及纸艺术在当代艺术、生活扮演的角色,展现先锋艺术的力量,用丰富的艺术表现和无穷的想象探索和超越纸艺术的未来和希望。

艺术家们把“纸”既作为一种媒介,又解脱了其作为媒介的单一束缚,赋予纸更多的想象力和生命力,使拥有更丰富的精神内核和时代特征,展示出别样的生命。

图片4.png

Feasts on Paper2021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汇聚全球先锋艺术,无处不在的纸,引海内外艺术家探索其艺术承载的可能,在不同文化语境下,将思维、文化、观念、科技创新注入其中,创作出异彩纷呈的纸艺术作品。这是一场全球艺术家沟通交流的盛会,让人领略到不同想象的艺术与潮流融合创新的同时,也将为上海这座城市增添新的艺术坐标和文化热点。

图片5.png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