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馨田火锅油碟与您共享佳节

资讯 TOM    2021-10-12 18:18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馨田火锅油碟与您共享佳节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传统习俗里,人们登高远望、踏秋赏菊、祭祖、插茱萸、吃重阳糕......重阳节作为我国的一个传统重要的节日,也是“敬老节”。这也是晚辈对长辈表达心意的一个好契机,平日里说不出的爱意,不妨抽出时间,放下工作,趁重阳节好好表达一下。

当重阳节遇上火锅,来一场不缺席的陪伴

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天气渐凉,爱意不减,是该好好陪爸妈吃顿饭了。对于吃货来说,秋意渐浓,这是吃火锅的最佳时机,那就来一顿可口的火锅,在季节轮换、传统佳节的时刻,带着老人,带着父母也来一场不缺席的陪伴吧。但在这个容易上火的季节,带老人吃火锅有哪些要注意的呢?这份“贴心”笔记请收下!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馨田火锅油碟与您共享佳节

老年人能吃火锅吗?有的人认为,老年人就该多吃些清淡点的食物。其实不然,老人适量吃火锅,不仅能排除身体内的毒素,更加能延年益寿。民间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入秋吃火锅好处多!为了弥补夏季出汗和身体活动所消耗的营养,在秋冬季可适当进补,可以为下一年储备阳气。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馨田火锅油碟与您共享佳节

火锅中的花椒有祛风顺气、散寒除湿的特点,辣椒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能够刺激人胃液分泌从而增强食欲,生姜也有发汗解表的作用,这些东西混合一起,可以达到一定的药用效果。

重庆火锅让荤与素、生与熟、麻辣与鲜甜、嫩脆与绵烂、清香与浓醇等美妙地结合在一起,让人回味无穷,也是许多老年人的最爱。不过,对老年人而言,吃火锅还是有很多注意和讲究的地方。

重阳节陪老人吃火锅,如何正确打开火锅模式?

一、老人吃火锅涮菜时间有讲究

重庆火锅美味,毛肚切片层层叠叠,脆嫩欲滴,在红油中翻滚。将烫熟的毛肚裹上蒜粒,慢慢地送至嘴中,两者呼应,一嚼三脆,可谓是极致享受。但很多人吃火锅时,不想煮太久,怕吃口太老影响口感,但却易导致肠胃不适。

建议老年人不要吃半生半熟的食物,煮熟吃更有利于健康。常见的肉类,还有老肉片、酥肉、牛羊肉等,但肉片厚薄程度不同,煮的时间也不同,一般说来,应该煮10~15分钟左右才能全熟。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馨田火锅油碟与您共享佳节

毛肚、鸭肠等食材讲究恰到好处的嫩,很多人喜欢将涮一涮就入口,认为这样比较酥脆。但内脏都可能含有细菌,建议至少要烫上1~3分钟,全熟了方可入口,至于脑花、血旺这些,则要煮更久。

而香菜、空心菜、白菜这些常见蔬菜,煮久了的话反而会损害其水溶性维生素,影响营养。豆皮、豆干这些菜富含植物蛋白,建议烫上两三分钟吃。

二、老人吃火锅要讲究搭配,不宜过饱

重庆人爱吃动物内脏,火锅要烫当天屠宰的水牛毛肚、厚薄均匀的牛舌、色泽鲜亮的鸭肠、一指宽的鲜鹅肠、还有胗花、腰片、肥肠、牛肝等等高品质的食材。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馨田火锅油碟与您共享佳节

夏天津液损耗严重,尤其入秋后,要多吃些养阴生津的蔬菜,而白色蔬菜一般津液比较浓,可养阴生津,如萝卜、花菜、百合等。并且建议肉类食物与蔬菜交替进食。此外,还可适量放些豆制品、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发挥石膏的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馨田火锅油碟与您共享佳节

肉类食品是酸性食物,要注意保持酸碱平衡。火锅中途,可以加点红薯中和胃酸,避免伤害肠胃。火锅虽好吃,但进食不宜过饱,尤其是老年人,吃火锅应只吃八分饱,总原则就是2/3菜,1/3肉,以免使胃难以消化,增加肠胃的负担。

三、这样搭配蘸料好处多

自秋分后,秋夜渐长,天气干燥,容易上火。吃麻辣火锅可以益气补血,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脏。但部分肠胃敏感的老年人群对火锅是又爱又怕,担心上火、长痘或是腹泻。针对这样的情况,不妨选择“油碟+蒜泥”的蘸料搭配。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馨田火锅油碟与您共享佳节

蒜泥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油碟的好处也很多,馨田火锅油碟主要成份是芝麻香油。据《神龙本草经》一书中介绍,芝麻油具有降高温、防口腔、肠胃烫伤的功效,二是芝麻油具有清热解毒、主伤中虚赢,补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坚筋骨等作用;三是芝麻油含有丰富的各类元素如硒、铁、卵磷脂亚油酸和维生素A、D、E,均有抗氧化和抗衰老作用。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馨田火锅油碟与您共享佳节

馨田火锅油碟本身具有独特的香味和清爽的口感。蘸上油碟吃火锅,可以提升食材的鲜香,还能快速降温、祛火润燥、保护肠胃、滋补保健。

老年人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从火锅中取出的食物要量小,降温后再入口为宜。把涮熟的食物放进油碟里裹一裹,瞬间降温,可以吃得又快又香,还能避免因食用高温度的食物而造成口腔粘膜损伤。油碟还可起到“中和”麻辣作用保护肠胃黏膜不受刺激,从而有效避免上火、拉肚子等一系类问题。

四、火锅餐后要多吃水果

吃完火锅之后,一般身体会觉得暖意洋洋,老人要避免吹冷风或是到寒冷的室外活动。此外,除了要多喝热水,一般来说,吃火锅三四十分钟后可适当吃些水果。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馨田火锅油碟与您共享佳节

水果性凉,能清凉、解毒、去火。水果中以梨、甘蔗为首选,其次,像荸荠、香蕉等也是良好的润燥之物。餐后只要吃上一两个如雪梨、香蕉等的水果,就可有效防止“上火”。

重阳佳节至,用美食表爱意,用陪伴尽孝心。get到了老年人秋冬季吃火锅的要点,那就带上家人一起来顿美味火锅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