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华大学抖音粉丝突破700万,短视频如何成高校传播知识新平台?

资讯 TOM    2021-10-25 15:55

近日,清华大学官方抖音账号粉丝数突破700万。据了解,清华大学抖音号于2018年10月正式开通,目前已运营3年,共发布视频642条,涵盖校园生活、师生人物、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内容,视频累计获赞高达2700万。

可以说,清华大学抖音号已经成为展现高校形象和传播知识的一个窗口。10月13日,抖音发布了《2021抖音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清华大学抖音号粉丝数在国内高校中排名第一。

 清华大学抖音粉丝突破700万,短视频如何成高校传播知识新平台?

清华大学在抖音广受欢迎,除了其本身名气和地位因素,更多得益其丰富的内容形式和知识体系。打开清华大学的抖音账号,可以看到街头采访、快闪、Vlog、无人机航拍等多种表现形式,涉及学校重点工作、科研成果、师生日常学习生活、校园故事等不同类型内容。清华大学文科沙龙讲了哪些内容?杨振宁学术研讨会上都讲了什么?——这些视频让众多网友了解到一个不一样的清华,也在潜移默化中接触更多的知识。

此外,清华大学还积极开展课程直播、公开课活动。数据显示,清华大学在2020年共开展了131场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600万,在高校直播榜单中名列首位。疫情期间,清华大学首期直播公开课观看学生人数超过19万。

 清华大学抖音粉丝突破700万,短视频如何成高校传播知识新平台?

除了清华大学,多个清华相关账号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其中,@人文清华呈现人文学科和领域的教授、名家观点,粉丝数达353万;@清华实践 记录清华实践教学与创新教学日常,累计获赞量也有280多万、粉丝数72万。近日,其铸造系列课程在抖音走红,视频点赞超过200万,播放量过亿。

同时,越来越多清华学子在抖音上做知识科普、分享生活,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清华博士汪的理综课堂 将实验室过程搬上抖音,获赞969万,无数人表示看抖音是在“补课”。清华大学医学博士@见习宇航员 小宇在分享清华生活吸粉百万,其视频内容让很多人刷新了对学霸的想象。有抖音清华男神之称的@张自豪 更是拥有近300万粉丝、视频获赞量近3800万。

 清华大学抖音粉丝突破700万,短视频如何成高校传播知识新平台?

其实,清华大学并非抖音上的个例。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入驻抖音, 通过抖音展现校园风采和学术底蕴。《2021抖音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显示,目前抖音覆盖高校已达1259所。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粉丝超过440万,国防科技大学粉丝达到400万,位居高校榜单前三。

高校扎堆入驻抖音也表明,通过短视频传播知识已是大势所趋。过去,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单一,而且并不是人人都能进入高校课堂。而现在通过抖音,知识正在打破藩篱、走出高校大门,普惠大众,使得人人都能"上大学"、“上清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