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言英语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研究成果亮相第六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

资讯 TOM    2021-10-19 10:15

 

 开言英语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研究成果亮相第六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

10月15-17日,两年一度的全国语言测评学术界权威会议——第六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于中国上海举办。由开言英语与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开发的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研究成果亮相大会。该测试应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下简称 CSE 量表)》,设计出创新性的“听说互动式”任务,使英语测评的真实性显著提升,从而受到了学术界的关注和认可。

本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以“语言测评与教学的融合”为主题,围绕诊断性语言测评、语言标准及其应用、基础教育阶段语言测评、教育评价改革与语言测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听力和口语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语言技能,却是中国英语学习者的主要短板。为了打造科学的测评体系,更精准高效地助力学习者外语能听会说能力培养,2021年2月,开言英语与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宣布联合成立“智能语言学习与测评实验室”。经过多次对测试能力框架、蓝图等方面的专家论证,最终推出了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英文全称:Scenario-based Listening and Speaking Test ,简称"SLST")。

 开言英语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研究成果亮相第六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

在会议上,开言英语测评负责人郝雪涔向与会专家展示了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研究成果。该测试采用了基于CSE量表研发的口头交际能力框架。CSE量表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是国内首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开言根据这一能力框架构建了自动评分算法引擎,从内容、语音、词汇、句法、篇章、语用等6个方面的15个语言维度进行打分,能精准地评估学习者听说能力。

郝雪涔介绍,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的主要特点在于通过英语母语者的情景对话视频创造真实的语言交际活动场景,参与测试者扮演虚拟角色,采用人机互动形式口头回答问题并阐释观点。其测试任务涵盖了4大场景,14大语言活动,能全面检测学习者的真实语言表达能力。

 开言英语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研究成果亮相第六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

真实性是语言测试研发过程中的首要关注点之一,也是准确评价学习者语言水平的前提。综合调研表明,新开发的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得到被试者的普遍认可。与传统分离式测试相比,互动式听说任务使用图片输入、使用真实情境下的交际话题等能打通多个感官信息通道,更具真实性且沉浸感更强,大幅提升了测试的真实性。

CSE量表编写组成员,测试联合开发专家陈大建博士认为,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具备的真实性、智能性、互动性等特点,真正实现了以促进学习为导向的测评目标。在实际应用上,测试可以作为学习培训的前置环节,也可以作为阶段性检测学习成果的手段,根据具体使用场景进行个性化定制,满足不同需求。

测试有望驱动高校、企业人才培养和挑选变得更科学高效。高校可快速定位学生知识漏洞,方便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企业可节省招聘成本,精准匹配人才,还可以追踪员工成长轨迹,助力员工能力提升。

 开言英语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研究成果亮相第六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培训的深入融合,智能测评的发展正在深入改变传统教学的方式。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的成功研发也代表了英语智能测评与教学融合研究取得了又一硕果。

作为此次测试开发方之一,开言英语致力于通过实用的课程内容和多元有趣的互动形式,帮助成人轻松开口说英语,更自信地面对世界。课程内容围绕职场、旅游、生活、文化等主题展开,结合专业教研和真人外教,采用浸入式真实场景教学,帮助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英语交流能力。此次能够亮相权威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议,也是对开言智能测评体系能力建设的充分肯定。

通过场景化听说互动测试的开发和应用,开言英语将加快自身智能测评体系的升级,为英语学习者、高校和企业等机构组织提供更加个性化的英语学习和培训解决方案,不断助力学习者提升语言应用能力,让中国学习者自信开口说英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