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清智能电器迎市场风口,美的扫地机深度科研布局领跑行业

资讯 TOM    2021-10-21 13:46

曾经,人们对扫地机器人等清洁电器的印象就是“贵”“智障难用”“没必要”,它们只作为小众用品,存在于海外电影电视作品里。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提高,商品宣传渠道的多样化、高触达性以及关键技术的突破,清洁电器渐渐进入大众视野。好像一夜之间,扫地机器人、拖地机器人、洗地机等就来到了你我身边。

一方面,家清机器人消费市场数据飙升,权威机构GfK最新扫地机器人零售监测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全球(不含北美)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49.1%。而中怡康的监测数据则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局规划类产品在中国国内市场的线上零售额占比进一步提升至92.3%,较上年同期提升12.2%。巨大的发展潜力也让家清机器人行业受到投资市场热捧,众多投资机构投资家清机器人初创品牌企业,布局赛道。在这样一个行业高速发展期,整个行业格局远远没有稳定,正处于最活跃的阶段,前有科沃斯、石头等行业固有品牌持续推新,后有云鲸等初创企业凭技术创新横空出世,美的等老牌家电企业也入场发力。大小品牌各凭本事,以技术实力和创新巧思抢占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大众对生活质量追求越来越高。在对清洁电器选择上,人们更偏向高质产品,对低价低质量的产品并不“感冒”。根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下沉市场扫地机器人消费行为报告》显示,清洁效果、品牌口碑及智能化是扫地机器人的主要购买考虑因素,“产品价格实惠”被排到了第四位。而在中国家电网发布的《2021 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中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至2019年扫地机器人线上渠道销售额占比已近9成,足以代表整体市场表现)分价格段销售额占比变化的数据来看,得益于技术进步,中高端价位产品销售额占比逐步扩大,中高端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以技术创新、高质量产品占领市场已经成为行业大势。

 家清智能电器迎市场风口,美的扫地机深度科研布局领跑行业

▲2019-2020 年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分价格段销售额占比变化

图源:《2021 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

总的来说,科技为王,谁能在这个前景广阔的新兴市场抢占红利、获得认可,技术上不能落后,功能上更要贴心、创新。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西方家庭地毯为主的地面布局,在中国市场,“拖地”这一功能受到了相当的重视。能够拖干净地、自动清洗拖布、自动烘干拖布、可区分净水和污水,并实现自动注水的多功能扫拖机器人正贴合大众需求,成为当下热点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越能模拟人工清扫拖地的全部流程、减少人力介入,才越贴近消费者对产品的智能要求。

贴近用户,紧跟家庭清洁核心痛点

目前市场上畅销的主流款扫拖机器人产品,尽管已经能满足基本需求,但仍然有着不少不尽如人意之处。要么扫地功能很强、拖地却拖不干净;要么在功能设计上非常繁琐,扫拖切换需要手动置换模块,拖布要手洗、还要自然晾干,整个流程下来,使用者仍然累得不行。更有甚者,既无法达到足够的清洁力度,也无法满足省心省事的需求,成了家里的“鸡肋”。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迫切渴求一款面面俱到、面面俱强的产品,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也因此出世,其设计思路继承了美的一直以来以用户为先的品牌理念,贴近用户需求、直击家居清洁痛点。

在功能设计上,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集合了扫地、拖地、洗拖布、烘干拖布四大功能于一体,扫、拖、洗、烘全自动,无需费心费力,完全解放双手。

 家清智能电器迎市场风口,美的扫地机深度科研布局领跑行业

细节上,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拥有2000Pa大吸力,采用进口BLDC电机,转速达到2万转/min,能够强劲拔出毛发灰尘,使清洁效率大大提升;产品还拥有湿拖、扫拖一体等多种模式,湿拖时14N拖布向下加压,以200r/min的速率高速旋转,配合气泡花洒精准喷水、解决大多数产品拖地不干净的问题,更能适应不同的生活场景,智能解决家居清洁难题;更让人惊喜的是,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配备有智能清洁站,能够实现全自动拖布清洗、烘干功能,携带4.7L净水箱和4.6L污水箱,能够自动注入清水、回收污水,免去一遍遍人力换洗的烦恼。每清洁20㎡地面返回清洗拖布一次,杜绝一块拖布拖全屋,越拖越脏的情况;在机器人完成全部的清洁任务后,清洁座还能使用热风烘干拖布,省去其发霉发臭的烦恼。

自研科技,开启“现代式”智慧生活

当然,扫地机器人看起来简单,但其实要实现足够智能的表现,内在设计相当复杂,有着很高的技术壁垒。

以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为例,机器采用新一代ToF雷达导航厘米级物体侦测技术,内置37组传感器,配合ToF雷达的三重防撞系统,让机器能够智能识别屋内障碍物, 在达成清扫任务和保证覆盖率的同时,避免损坏移位家居物品。与此同时,美的NaviPolaris 3.0算法为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带来了升级后的“智慧大脑”,让机器能够更精准建立清扫地图,准确规划清扫路径,轻轻松松打扫全屋。相比较行业内很多产品还在使用的LDS激光测距技术,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ToF雷达测距更加精准、也能更快反应、更能解决LDS识别深色和镜面物体困难的问题。

顺便一提,ToF原理和技术在质谱学、晶体学、分析化学、量子力学等科研领域都有着很强的作用,在各行各业也有着广泛而令人大呼“神奇”的应用实践,苹果华为等高科技企业都爱用它,人脸识别、AR测距、辅助驾驶都离不开它。

除了ToF雷达导航技术,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还坐拥了 Auto-Wash 自动回洗拖布、Auto-Raise 自动滚刷抬升,自动烘干拖布、自动补水等多项领先技术。其中Auto-Raise 自动滚刷抬升设计,让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实现了“扫地时滚刷降下、纯拖模式时滚刷升上”的动作,避免扫拖干扰,解决了普通产品拖泥带水、越拖越脏的痛点。

在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的机身前部,设有两个线激光传感器,另外右侧还设有一个线激光传感器,能够高精度获取障碍物3D轮廓,通过判断障碍物大小,智能规划避障策略及避障距离。相比较普通产品机械避障、摄像头视觉避障、红外避障等方式,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对抗可见光干扰的能力较强,不受障碍物类型影响,在强光弱光的环境下均可以使用。

可以说,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所体现的技术已经能够跻身行业前列,甚至部分功能的研发已经超越同行业水平。至于APP远程控制、智能音箱语音控制等功能,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当然也都有配备。

深度布局,以实力领跑行业未来

在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符合消费者期待的优质产品所需要的实力及技术配备,其背后生产研发品牌企业也引来行业目光。

美的W11智能拖地机器人是由美智纵横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后简称美智纵横)自主研发设计生产。而美智纵横则是由美的集团持续投资6亿元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智能机器人和智能解决方案,是美的集团将智能机器人业务单独分拆布局的产物,意在鼓励核心团队持股,创造出更实用、好用的高品质生活科技产品。

美的集团创立自1968年,是一家集消费电子、暖通及楼宇系统、机电事业群、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板块业务的科技集团,曾连续五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榜单。2020年,美的年度营业总收入达2857.1亿元,归母净利润连续8年增速超过11%。2021年上半年,美的营业总收入已达到1748.5亿。背靠美的,美智纵横科技的实力不容小觑。

事实上,作为美的内部孵化的高新科技型企业,美智纵横云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前谷歌、微软的工程师等前沿技术专家,专注于机器人技术的技术研究和市场推广;并基于用户洞察、以数字化运营为核心,聚焦智能算法,探索未来机器人领域布局研发人才战略,持续扩充人才队伍,拥有在编专家和领军人才约40人,核心研发团队超200人,其中人才密度研发占比60%,硕博占比75%,在整个家清机器人行业,美智纵横的科研实力都位居前列。

在现阶段刚刚进入繁荣发展的家清机器人行业,美智纵横凭借早期洞察深度布局,专注用户需求,以科研创新实力领跑行业,为整个行业大小企业都作出了优质示范,必为行业形成良性循环贡献长远而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