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寒潮来袭最新消息:此次寒潮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官方解读来了

资讯 TOM    2021-11-22 10:08

11月21日18时,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受新一轮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正在经历大风降温天气。此次寒潮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官方解读来了。

 

那此次寒潮是从哪里来的?此次寒潮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前期,乌拉尔山地区存在一高压脊伸向极地附近,脊前的西北气流引导极地冷空气南下,并在西伯利亚地区积聚,随着乌拉尔山高压脊以东的低槽东移,冷空气也不断东移南下,形成了此次影响我国的寒潮过程。

寒潮来袭最新消息:此次寒潮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官方解读来了

 

此次寒潮天气有哪些特点?官方解读来了!

【影响范围大】

冷空气东移南下后,将迅速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降水的过程。

【冷空气移动速度快】

21日早晨,寒潮前部还在华北北部,到夜间将会影响华南。寒潮移速快主要跟天气形势有关,冷空气移动速度比上一次寒潮快,这跟中低层引导气流的强大“推力”有很大关系。

【天气系统更复杂】

东北地区有暴雪、大暴雪,甚至局地特大暴雪;南方地区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可能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寒潮来袭最新消息:此次寒潮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官方解读来了

 

寒潮带来的天气现象有哪些?

受寒潮影响,11月21日20时-23日20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和南部、东北东部等地的气温下降6-10℃,江淮、江淮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或将降温12℃,局部地区14℃以上。

11月21日20时-22日20时,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30~45毫米),新增积雪深度8~20厘米,局地可达30厘米以上。

寒潮来袭最新消息:此次寒潮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官方解读来了

 

此次寒潮华北地区为何没有降雪?

上次寒潮过程中,从蒙古国延伸至我国的低槽槽底比这次更偏南,低槽底部和前部的西南气流会携带暖湿空气,并输送到华北地区,形成降雪。

同时,上次寒潮过程中,东海附近有一个热带系统,其北侧的东风和东南风持续输送水汽到华北地区,这也是降雪形成的有利因素。

此次寒潮过程中,没有相应的水汽被输送到华北地区,即使温度已经降到很低,也没有明显的降雪。

 

寒潮来势凶猛,小编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寒潮御寒指南来了

1、注意添衣保暖

2、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3、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4、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TOM】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