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科院副教授黄峥抖音直播:和青春期孩子相处,应保持开放和宽容

资讯 TOM    2021-11-04 17:50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中美好又重要的一个阶段。青少年孩子们在想些什么,该如何与他们沟通,才能有利于身心健康和成长?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教授黄峥表示,了解了青春期的心理特征,才能更有效地打开亲子沟通的大门。

 中科院副教授黄峥抖音直播:和青春期孩子相处,应保持开放和宽容

10月28日晚7点,黄峥博士在抖音开启直播,分享如何同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好好说话,避免“沟而不通”,用正确的方式打开亲子相处模式。直播持续一个小时,累计看播人次超过7万,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达到6000人以上。

黄峥介绍,此次直播是受抖音“萌知计划”邀请,希望用兴趣为青少年们推开世界大门,也希望能帮助更多家长和孩子好好沟通,创造更多和谐的亲子关系。作为从事心理咨询20年的心理学教授,黄峥在直播一开始就为大家分享了和青春期孩子相处的原则:“随着年龄增长,青春期的孩子会拥有越来越多自己的想法,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保持开放和宽容的原则。”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不少都面临着社交焦虑的问题。她提到,“社交焦虑是青春期孩子常见的心理问题,孩子会过分在意他人的眼光,夸大事实,在人群中容易紧张。”而这时,家长应该做的是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不对孩子过度施压,同时帮助孩子提升人际交往的技能。

有社交焦虑的孩子通常比较敏感,过度关注和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如果父母把自己的压力传递到孩子身上,可能会加剧孩子的心理问题。对于不爱社交的孩子,家长也不必过分紧张,只需要创造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帮助孩子恰当的认识自己,提高自信和简单的社交技能,孩子就会慢慢改善和适应。

 中科院副教授黄峥抖音直播:和青春期孩子相处,应保持开放和宽容

直播中,不少青春期的孩子也在评论区中写下自己成长的烦恼,希望得到黄峥老师的专业解答。有孩子提问道:“妈妈总爱怼自己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黄峥首先向家长建议,“家长培养孩子,肯定不止希望孩子学习成绩好,也希望他情商高,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而这就需要家长身体力行,先为孩子做出示范。妈妈总怼孩子,不算是一个高情商的示范。哪怕觉得只是开玩笑,如果孩子心理上总是不舒服不痛快,这个玩笑开得也可能不合时宜。有时候,家长在指出孩子的缺点和不足时如果态度更温和、更适度,孩子会更容易接受。甚至有时说话说一半、留一半,点到为止,留给对方颜面和思考的空间,这更是沟通的艺术。”对孩子,黄峥老师也建议他直接和妈妈进行沟通,好好地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态度,相信妈妈一定能够理解。

在为观众答疑解惑之余,黄峥也分享了不少自己和女儿的相处过程。她提到,自己的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时,就不愿意把日记作业给家长检查了,并且在老师处也获得了“不被检查”的许可。这就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逐渐产生边界感和隐私权意识的体现。

据了解,除了黄峥教授外,抖音还邀请到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陈征、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齐吉祥老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方笑一、著名主持人李小萌等众多知名学者、教授参与直播,围绕科普、文化、亲子、兴趣四大主题,为青少年带来更多有趣的泛知识分享。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