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活跃度高

资讯 TOM    2021-11-10 11:35

11月9日,由财联社主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科创板日报联合主办,区块链日报、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华链科技、链证经济承办,智慧芽作为数据支持单位的“2021年首届中国数字金融峰会暨区块链创新论坛”正式开幕。

峰会现场,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联合科创板日报发布《2021全球区块链及中国区块链金融专利创新及科创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区块链专利大数据为基础,对全球及中国区块链产业分布,技术创新趋势,区块链金融发展,中国典型企业情况等方面进行洞察。

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区块链技术已进入3.0时代,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合计约5.5万件,中国是目前在该领域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约3.3万件,占比约63.2%,但专利质量仍有发展空间。从技术分布层面,区块链技术扩展层也是产业链的中间层专利布局最多,占比约62%,特别是分布式技术专利呈现爆发式增长。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专利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全球区块链金融专利申请数量超过2775件,中国申请数量超过1750件,排名第一。目前,中国区块链金融专利近82.5%是新增申请的在审专利,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活跃度较高。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致力于在科技创新领域提供独立的研究数据、研究报告、排行榜、研究洞察等各类内容。研究中心基于智慧芽强大的数据能力,包括知识产权数据、创新研发数据、市场数据、投资并购数据等各类数据;研究中心还运用人工智能分析产业和数据,结合定制数据模型,打造智慧芽科创力报告和科创力指数,为创新产业发展赋能。

中国区块链专利近3.3万件排名全球首位 专利质量有待提升

在区块链技术进入3.0时代,截至最新,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近7800家公司参与区块链相关专利的申请,专利申请量合计约5.5万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目前在该领域内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申请量约3.3万件,占比约63.2%。其次为美国、韩国,分别占比11.8%和5.3%。(图1)

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领先全球,但高质量专利的占比仍需提升。从专利被引用次数来看,中国区块链专利被引用次数集中分布在1-5次,占比78.4%,被引用次数11次及以上占比10.5%;而在美国,虽然大多数专利被引用次数也在1-5次区间,占比65.7%,但被引用次数11次及以上占比21.5%,明显高于中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有1.3%的专利被引用次数大于100次,说明相关技术创新程度非常高,影响力大,被行业普遍认可。中国被引用次数大于100次的区块链专利占比仅0.1%。(图2)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活跃度高

图1:全球近10年区块链专利申请受理局排名(数据整理:智慧芽)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活跃度高

图2:中美区块链专利被引用数量分布占比(数据整理:智慧芽)

分布式技术研发快速增长 区块链在金融行业应用最多

从技术分布层面,区块链技术扩展层也是产业链的中间层专利布局最多,占比约62%,包括智能合约、加密算法、分布式技术以及共识算法技术;其次为行业应用层,占比约22%,包括区块链在金融、法律、智能制造、医疗、能源等行业的应用技术;基础设施层专利数量约占16%,主要包括硬件与基础服务网络。

分布式技术发展迅速,相关专利在2020年迎来爆发,全年申请量3771件,超过智能合约、加密算法和共识算法专利申请量的总和。(图3)

在行业应用层,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技术专利量明显多于其他行业,2018-2020年全球区块链金融平均每年专利申请量超过710件。除此以外区块链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专利在2020年达到383件,超过了法律、溯源的282件和204件,专利申请量仅次于金融行业。(图4)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活跃度高

图3:全球近五年区块链技术扩展层专利申请趋势(数据整理:智慧芽)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活跃度高

图4:全球近五年区块链行业应用层专利申请趋势(数据整理:智慧芽)

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活跃广东省申请量排名第一

全球区块链金融专利申请数量超过2775件,其中,中国区块链金融专利申请数量超过1750件,排名第一。中国区块链金融专利中有效专利200件,占比约11.4%,另外1445件,近82.5%专利是在审专利,说明在中国区块链金融的创新活跃度较高,但专利的成熟度还有待提升。

具体到金融细分领域,数字资产和支付清算是中国区块链金融专利主要布局的两大领域,合计占比73.9%。(图5)

从中国区块链金融专利的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排名首位,相关专利申请量为386件;其次为北京市,333件;第三为浙江省,共有197件专利与区块链金融相关。另外,上海和江苏也分别以144件和140件位列前五。(图6)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活跃度高

图5:中国区块链在金融细分领域专利分布及专利状态(数据整理:智慧芽)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活跃度高

图6:中国区块链金融专利申请排名10省市(数据整理:智慧芽)

随着技术突破和政策调整,区块链产业经历了缓慢增长期、快速增长期,目前已步入产业快速扩张、技术快速发展的高速发展期,专利申请量呈现暴增态势,大量专利仍处于审查状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有大量专利授权。技术研发方面,分布式技术是近年来区块链产业重点研发技术方向,硬件与AI架构、智能合约技术、加密算法技术也是业界较为关注的专利布局领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