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hardingSphere重磅发布5.0.0 GA版本: Database Plus首个理念实践版

资讯 TOM    2021-11-11 17:17

借助全球开源文化浪潮,近几年中国诞生了许多“新兴力量”。作为优秀开源的代表,Apache ShardingSphere 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数据库领域一支重要力量。其倡导的 Database Plus 理念,为行业开创出一种新数据使用方式,也为数据和应用的连接方式翻开了新的篇章。日前,Apache ShardingSphere 继 2020 年发布 4.0 版本后,重磅发布其 5.0.0 GA 版本。这一版本融合多项领先技术,将 Database Plus 理念真正落地,希望通过 5.0.0 及今后版重新塑造分布式、可插拔架构,打通数据与应用的沟壑,满足用户在数据多样化使用场景的需求,为数据库行业带来一种全新且更具价值的解决方案。

基于可插拔架构底座,升级新一代开源异构分布式数据服务平台

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化,海量数据的细流逐渐汇聚成数字海啸,给数据存储与计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单一品类数据库已很难解决企业面临的全部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针对不同场景采用契合度更高的专有数据库选型方案。数据库产品的设计理念也随之变化,从单一品类试图解决全量问题,转向对精细化的特定场景更加有效的支持。但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也不得不面对数据库碎片化、异构技术栈等趋势。如何构建异构数据库上层标准和生态,成为企业需面临的共同问题。本次 Apache ShardingSphere 版本更新了基于 4.x 版本的可插拔架构的底座,升级成为全新一代开源、异构、分布式数据服务平台,是 Database Plus 理念的首个实践版本,为企业应对数据库碎片化场景带来新的契机。Apache ShardingSphere 也希望此版本的推出,能够使企业在复杂场景下的数据应用更加简洁,以进一步提升数据应用水平。

Database Plus 是指在碎片化的数据库基础服务之上构建标准层和生态层,从而对上层应用提供统一标准化的数据库使用规范,尽可能降低底层数据库差异化带来的高昂管理成本。在连接上层应用与底层数据库的链路上,通过流量解析,为用户提供包括但不限于数据分片、数据安全、数据网关、数据路由、数据压测等核心能力。在这一理念的支撑下,5.0.0 GA 版将带来全面的升级及优化,其核心技术要点包括:

Database Plus 可插拔核心架构

基础层:提供多种接入端及接入形态,灵活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需求;

插拔层:作为可插拔核心架构,提供面向基础架构的支撑能力;

功能层:提供多种贴合用户需求的功能插件,方便用户选择和自由组合;

产品层:面向最终用户,提供面向行业和特定场景的标品方案。

ShardingSphere重磅发布5.0.0 GA版本: Database Plus首个理念实践版

多接入端混合模式

ShardingSphere-JDBC 及 ShardingSphere-Proxy 在经过多年的打磨,已在多个社区用户的大型生产环境上线,充分验证了其生产可行性。与此同时,SphereEx 也将基于 Apache ShardingSphere 生态,在 2022 年初推出面向云原生的 ShardingSphere-Sidecar 接入端 POC 开源版。这三种模式在真实生产环境中既可实现单独部署,也可以使用多接入端混合部署的形式,均面向核心架构共享,进而能够接入形态多样的 Apache ShardingSphere 生态,形式如下图所示。

ShardingSphere重磅发布5.0.0 GA版本: Database Plus首个理念实践版

分布式 SQL打造标准化数据计算语言

Apache ShardingSphere 首创提出 DistSQL(分布式 SQL)这一标准,旨在通过这一独特 SQL 方言,将 Apache ShardingSphere 生态打通,成为标准化的交互语言,进而成为 Database Plus 这一理念的有力推手,帮助其更好落地。

ShardingSphere重磅发布5.0.0 GA版本: Database Plus首个理念实践版

分布式治理能力大幅度提升

在存算分离的 Apache ShardingSphere 生态里,分布式治理、分布式元数据变更、存储节点及计算节点的运行时上下线、熔断与禁用、高可用能力都在这个版本基本完善。

ShardingSphere重磅发布5.0.0 GA版本: Database Plus首个理念实践版

全新的APM 及监控展示能力

在监控、诊断优化方面,除增加更多 Apache ShardingSphere 运行时状态指标外,通过探针动态加载机制,为用户提供各种监控指标,方便对接 APM 及 Grafana dashboard。

作为数据与应用连接的“新方式”,统一化数据库上层标准和生态的需求格局已经悄然形成。走过 6 年的Apache ShardingSphere 已经有超过 170 家企业登记使用。相信,此次 Apache ShardingSphere 5.0.0 GA 版本的发布,将更好地解决企业在碎片化场景下面临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多场景下的更优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