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航90后空姐徐诗慧荣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资讯 TOM    2021-12-07 17:20

2021年12月5日,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从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传来好消息,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乘务长徐诗慧荣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也是唯一一位获得该奖项的乘务员。多年来,利用航前航后的时间,徐诗慧活跃在各条志愿服务“战线”上,发挥空中乘务员形象好、擅沟通、精服务、乐助人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投身红色志愿、乡村振兴、城市文明等志愿服务中,累计志愿服务近2000小时。

 东航90后空姐徐诗慧荣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据了解,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对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及“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表彰对象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作为东航90后“空姐”,徐诗慧已经在蓝天上飞行了13个年头,生活中的她不仅是一个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美丽女孩,更是一个充满善意和爱心的“资深”志愿者。在中共四大纪念馆进行志愿讲解,为贫困家庭实打实地搬砖建房,连续5年前往徐汇区中心医院做医务志愿者,持续7年帮扶江西吉安花样年希望小学的学生……从“讲解员”、“砖瓦匠”、“助教老师”到“知心姐姐”,在徐诗慧的身上,你能看到她除了空中乘务员之外的无数种身份。

争做志愿服务排头兵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结果公布的时候,徐诗慧正在经历自己自疫情以来第9次隔离,这也正好是她自2020年以来隔离的第100天。自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隔离已经成为东航空勤人员的日常,徐诗慧说:“虽然每一次穿隔离服执行国际航班任务都会感觉很闷很难受,但是能把旅客安全接回国、听到他们下机时说的一声辛苦和谢谢,就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0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徐诗慧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加入了东航客舱部青年战疫突击队。在得知有前往武汉接医疗队员回沪的消息后,她放弃休假,主动报名,这才得以如愿参与东航接返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包机任务。2020年4月1日中午10时48分,东航MU9004航班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承载上海援鄂医疗队142名医护人员,于中午11时53分平安抵达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这支医疗队被人熟知,更多源于落日余晖下的那个温暖瞬间,“陪你看落日医疗队”因此走红网络。在这趟“回家”的航班上,徐诗慧在客舱中为医护人员演唱了东航乘务员们自编自创的歌曲《有你》:“最美的逆行者,锲而不舍,不惧风雨,迎来转折,等到团聚那刻,一切欣欣向荣,心海中开出花朵……”,以歌声表达东航人对援鄂医护人员的感谢和敬意。

在没有安排航班任务的日子里,徐诗慧主动与隔离员工结对,递送物资;参加清洁行动,社区服务,为防疫抗疫贡献一份青春力量。作为东航客舱部乘务五部“感恩航心”项目的主要团队成员,她连续5年前往徐汇区中心医院做医务志愿者,在开通上海第一条“就诊盲道”活动中被上海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在福利院为孤老进行爱心服务、在街道进行反诈宣传,在“随手公益”保护环境这些志愿行动中,更是常常能够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东航90后空姐徐诗慧荣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投身志愿服务勇冲锋

2020年8月,东航客舱服务部乘务员飞入中共四大纪念馆,作为全国首个空乘志愿讲解团,服务广大群众。2021年,为迎接建党百年,中共四大纪念馆在闭馆修缮后重新开馆。依托东航客舱部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党建联建的契机,双方进一步打造了一支由“凌燕”乘务员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团。一年来,这支由抗疫先锋、青年骨干、岗位能手、优秀党团员组成的48人的宣讲队伍,每周一次开展活动,累计志愿服务300多小时,宣讲覆盖上万人次。作为其中一员,徐诗慧在志愿讲解服务工作之外,协助制作党史课件进行对内宣讲,参与“青春心向党——争做红色文物守护人”系列宣传活动,成为“我国第一批金属质地国徽”的文物守护者,讲述红色历史故事,还参加“渔阳里”场馆清洁整理等红色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传承跨越百年的初心。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前夕,徐诗慧积极报名,成为了一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小叶子”,以全脱产的形式参与进博志愿服务,秉持着“螺丝钉也有大作用”的信念,在进博局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内宾接待组完成了为期两个半月的工作,获得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授予的点名表扬信,也获评“优秀进博志愿者”。之后东航“进博号”涂装飞机亮相,她又作为东航凌燕礼仪志愿服务队成员,在万米高空服务四方宾客,展中国形象、上海魅力。

 东航90后空姐徐诗慧荣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2018年4月1日至9日,徐诗慧曾随“全球建(Global Build)”公益活动项目前往广东从化山村,在为期9天的公益行动中,与中外志愿者一起搬砖、筛沙、和水泥、填坑……为当地贫困村民一同完成了6处危房的修缮重建。在当地30度以上的高温下,工地上没有任何可以遮阳的地方,徐诗慧与志愿者们每天工作六小时,收工时已精疲力尽。在谈及这段在黄沙飞扬中挥汗如雨的经历时,徐诗慧却是满脸的自豪:“志愿者们是打不倒的,公益服务永远在路上。”

 东航90后空姐徐诗慧荣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弘扬志愿服务展风采

这些年来,无数的东航青年们沿着用爱心画出的一条条航线,将温暖撒播。在贵州遵义平模镇“两地书”、“情系临沧”扶贫助学等多项东航公益志愿活动中,都能看到徐诗慧的身影。在孩子们走出山区来到上海的“七彩体验之旅”中,徐诗慧用温暖和善意感动了学生梁嘉辉,他在卡片上写下了将来也想成为志愿老师的心愿。她持续4年帮扶双江县忙笼完小的学生,捐赠校服文具,与孩子们相伴成长。2019年她两次前往云南,与沧源民族小学的一名学生进行结对助学。除此之外,她还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特殊的日子,参加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爱心窗口的特别志愿者服务工作,接待爱心市民,在上海也参加了“一对一”帮扶本市贫困小学生的助学活动。徐诗慧认为对孩子的帮助不仅是一种志愿行动,还是一份爱的承诺,搭建起友谊的桥梁,构筑成心灵的暖巢。

 东航90后空姐徐诗慧荣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在成为志愿服务者的十年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励着徐诗慧。继2016-2017年度获得上海市优秀志愿者、2018年获获上海市进博优秀志愿者之后,荣誉一次又一次降临到徐诗慧与她所在的这个集体。徐诗慧所在东航凌燕志愿服务队结合东航的公益传统和部门特色,常年坚持开展扶贫助困、助学公益、礼仪志愿服务等活动。随着加入上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这支队伍将在社团活动、扶贫助学和服务窗口等各领域,重点打造好东航凌燕公益社、东航凌燕礼仪志愿服务队、东航凌燕“城色”公益、东航凌燕乘务六部社区志愿服务队等队伍,把践行东航“真情服务”理念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相结合。来自“志愿中国”网站的数据还显示,目前东航客舱部已有3608位团员青年志愿者完成了网上注册,线上线下相结合参与志愿服务。

为什么要参与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打动着我、激励着我,我们存在这个世界的价值并不在于索取,而是通过奉献来实现的,唯有如此,才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面对来之不易的肯定与荣誉,徐诗慧给出了自己最坚定的答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