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匠造东方香薰,香度历久弥香

资讯 TOM    2021-12-20 10:03

香度创始人Vicki Chen接受媒体采访解读,讲述品牌高速发展背后的深度思考。

2009年成立以来,香度一路突围,2021年迄今为止销售额已较去年增长100%,走出了一条傲人的增长曲线。

Vicki Chen表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能够令生活变得更美好,我相信这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匠造东方香薰,香度历久弥香

01 打造一个引领中式精致生活方式的“东方香薰”品牌

Vicki Chen曾在访谈中说道:“我们想强调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对生活的的追求,是优雅、自信的,是一种进取的内在精神面貌,是一种对美的渴望,是一种对家的爱恋情怀。”

香度的品牌定位为“东方香氛美学”,这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香度多年来一直在探索打造的东方文化品牌的价值延续。

Vicki Chen一直很热爱中国文化,曾游走世界各地的她,在中国找到文化的根源,引发了建立文化创意品牌的想法。

“我发现古代存在过很多美好的创造,当时并不是博物馆的艺术品,而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每个朝代都有不同的精致。”

品牌创始人Vicki Chen及其家族自1977年就开始了陶瓷艺术的事业,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团队。在思考品牌定位的过程中,她发现早在几千年前中国就有熏香一说,印度更是重香料的国度,迷倒众生的埃及艳后与香氛亦有不解之缘。那么,何不将中国的陶瓷文化与香氛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引领中式精致生活方式的香氛品牌?

所以在1998年,她和先生在思考成熟以后,开始了精致陶瓷及香氛礼品的设计——在上海创立了丰山工艺品有限公司,也就是“香度”的前身。

后来机缘巧合受到《斜倚熏笼图》的启发,Vicki Chen提出了复兴新中式的生活美学理念,并立志将中式香氛艺术与精湛的陶瓷技艺相结合,历经11年的潜心钻研,她创作出新型陶瓷艺术—AROMA PORCELAIN并获得国际专利。

在这期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家综合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增强了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新一代的年轻消费者对国货表现出空前的认可和喜爱。同时,他们对生活品质呈现出越来越高的追求,国内香薰市场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Vicki Chen将香度品牌打造成中国香氛美学领跑者的愿景也愈发强烈起来。

02香度不只是消费品品牌,更是一个文化品牌

Vicki Chen认为,香度不只是一个消费品品牌,更是一个文化品牌。

“希望每一件作品都能有人文文化的底蕴,搭配精致的手工,优雅的香氛,使每件散香瓷作品兼具实用价值及观赏性。让我们的原创设计点亮每个客户的生存空间。”Vicki Chen希望香度能够成长为一个有长期主义价值观的文化品牌。

香度的长期主义价值观不仅体现在对品牌理念的长期坚持,也体现在产品的“苛刻”和对生活的热爱。

“我们的产品都是以散香瓷材料为主打,精挑细选,经过至少6道以上的刨磨工序,用纯手工来制作而成,再施以脱模、雕刻等工艺。就说雕花吧,就只有运用在陶瓷这般有韧性的材料才有韵致。譬如一个简单的花瓣形状,要将它雕刻得恍若实物,完全保留了那种温润的触感和人文的韵致,至少需要5-10年以上的老技师方能成就,我们的很多师傅都有十年以上的经验。”

匠造东方香薰,香度历久弥香

正因这种匠心精神,香度的产品研发,兼顾了“慢工雕琢”与“快速研发”。

香度很“慢”,因为需要一点点调香,一点点打磨产品设计,一层层接受考验……

但香度也很“快”,因为多年的积累,让香度拥有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团队,香度可以更快摸清市场的方向,洞察消费者需求,完成产品的开发优化。香度迄今为止已拥有SKU数60个,近一年研发产品SKU10个。

除此以外,香度还致力于体察用户需求,带来了变革式的创新。譬如香度首创的散香瓷,兼顾了瓷质造型的优美感与散香瓷持久的扩香力,这正是基于用户需求导向,结合研发上的突破打造出来的。香度带来的不单单是愉悦的居家香氛体验,更是传递一种品味生活的优雅态度与生活哲学。

03香度不仅仅是在做一个品牌,更是去探索和开创一个全新的品类。

香度有着“成为中国香氛美学领跑者!”的宏伟愿景。

Vicki Chen告诉记者,香度不只是一个香氛品牌,更是一个文化品牌。香度坚持传承中国陶瓷艺术,于继承传统精粹的基础上加以创新,灵活应用多种东方工艺,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兼具艺术之美与实用功效的作品,带动民族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

中国香水香氛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由于国人生活方式逐渐西化,伴随市场教育逐渐形成对香氛的使用习惯,预计中国香氛市场总额将和美国类似,逐渐追赶上香水市场。据统计,香水在欧美市场已出现了缓慢增长甚至下滑的态势,而中国市场的香水消费则增速明显,国际香氛制造商也纷纷开始将中国作为重点。

今天中国的香氛产业,是改革开放后,在西方香氛体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以,今天中国的香氛行业标准、规则和体系,有很深的西方烙印。确实,中国香氛品牌的标准、规则和体系混乱,廉价不高端、单一没特色等成为了行业普遍现象。

“单纯的制造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应当走创意之路,而且要是扎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意产业。创意哪个国家都可以做,但是中国的陶瓷特色的创意只有中国人能做好。”

在这样的背景下,香度提出“东方香薰美学”的品类定位和品牌定位。将很多中国元素首创性地应用到品牌和产品上——例如以中国传统色螺青色和黄丹色作为车插主色,以双色瓷精心雕琢出上海白玉兰等等。

中国曾是“世界工厂”,给国外品牌做贴牌加工,但今天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品牌温床”。

“创意产业很烧钱。” Vicki Chen深谙这个道理。首先需要资金积累,然后是技术支撑、市场行销,最后一块才能谈到设计理念。通过ODM积攒下原始资本,这是一个不可操之过急的蓄势过程。把中国美学、香氛文化沉淀吸收,再结合陶瓷制造经验推出,这并不容易。Vicki Chen一步一个脚印,花了10多年的时间将产品做成熟。

香度亮相法国巴黎MASION & OBJET时尚家居设计展.

匠造东方香薰,香度历久弥香

法国巴黎Masion&Objet作为欧洲三大著名博览会之一,也是全球家居设计第一展。香度CHANDO作为国内第一家受邀参加该展的香氛品牌,在欧洲家居展Fragrance Hall展出香度的居家香氛产品。

“时代给了我们机会,在对的时间下我作了正确的选择——有梦想,集中精力做,然后坚持。今天,香度跨出了一小步,会一直秉持着文化传承及创新的精神,持续推动我们的理想实现的进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