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十万个为什么》短视频上线 杨雄里院士科普“大脑能有多神奇”

资讯 TOM    2021-12-20 14:23

有人说,人类大脑的结构和宇宙的结构很像,这是真的吗?近日,中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杨雄里通过@十万个为什么 官方抖音帐号为大家揭秘了人类大脑的神奇之处。

杨雄里院士介绍,大脑是自然界最复杂的系统,它包含的神经细胞多达860亿,相当于整个银河系星球的总数。不仅如此,大脑不同的细胞之间还通过特殊的连接点,组成了一个神经网络。这个网络它的连接点数量,比860亿还要高上1000倍。因此,大脑的神经网络是非常复杂的。

抖音《十万个为什么》短视频上线 杨雄里院士科普“大脑能有多神奇”

“让我们更是叹为观止的是,这些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总是在不断发生变化。它不是一个不变的固定的状态,而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杨雄里院士认为,研究这样一个复杂系统的工作原理、奥秘所在,对人类智慧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杨雄里院士进一步介绍,我们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是长期进化的结果,最后变得接近于完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现在设想的一些原理,都比不上脑的工作原理。如果我们能够借鉴脑的工作原理来处理信息或学习,我们有可能取得比采用现有手段更大的成效。所以,脑科学在整个自然科学里面,具有一种特别作用、特别重要的意义。

抖音《十万个为什么》短视频上线 杨雄里院士科普“大脑能有多神奇”

据悉,在《十万个为什么》出版60周年之际,抖音联合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推出《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打造服务青少年科学启蒙的科普知识平台。杨雄里院士对于大脑结构的科普正是《十万个为什么》系列视频中的一部分。

杨雄里院士长期从事神经科学研究,专注于视网膜神经机制的研究。他同时也是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大脑与认知”卷的主编。杨雄里院士表示,希望能够以通俗语言深入浅出的把大脑与认知的研究情况尤其是近十年的进展介绍给青少年,以此为动力推动科普宣传,提升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可促进脑科学的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抖音《十万个为什么》短视频上线 杨雄里院士科普“大脑能有多神奇”

除了杨雄里院士,抖音还邀请汪品先院士、褚君浩院士、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王一、中科院物理所、厦门科技馆、《博物》杂志、李小萌、赵普、刘芳菲、飞行员欧文、三一博士等院士教授、科普机构、文化名人及抖音科普创作者共同参与《十万个为什么》的视频化工作。

抖音方面介绍,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共4500个问题的视频化工作将在未来一年内逐步完成,目前部分视频已制作完成并上线。网友在抖音搜索“十万个为什么”即可进入专题页或小程序观看。《十万个为什么》系列视频还将以专题合集的形式,在青少年模式、学习频道和益童成长平台加大推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