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大变现方式助800万创作者获益,2021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公布内容变现成果

资讯 TOM    2021-12-21 13:24

12月20日下午,2021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变现力分论坛圆满举行,论坛围绕“真知力量”、“商业价值”全面展开探讨,并展示了2021年今日头条助力众多拥有真知灼见的创作者在内容变现上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今日头条创作者收入高级总监张家福出席大会,详细解读了今日头条多元完善的变现体系、方法论,周小鹏、我是E噔、张之瀛大夫、硬货哥、多多爸育儿、北京歆睿姐姐一家人、硬核熊猫说等各领域头条创作者也在会上分享了关于优质原创内容创作、内容变现进阶的见解与思考。

2022年,今日头条将进一步深耕优质创作者商业生态,推出“头号计划”,投入1.5亿/天流量、2亿商单及现金资源,以及官方运营服务,助力头条优质创作者,提升行业知名度与商业影响力。

 四大变现方式助800万创作者获益,2021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公布内容变现成果

今日头条创作者收入高级总监张家福在2021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演讲

头条变现体系呈现多元化,为作者创收近100亿

如今,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之下,人人都能进行观点表达、互动交流,并通过内容创作获得更多收入。今日头条作为包含多领域、多体裁内容分发的通用信息平台,过去一年携手众多拥有真知灼见的创作者们,基于优质内容力量不断探索并创造更多元、更精细化的商业变现模式,助力创作者提升收入。

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2021年12月,今日头条帮助创作者创收总收益近100亿,相比去年增长32%,有收入作者数约800万,同比增长48%;在整体创作者规模和收入提升的同时,也出现了行业的佼佼者和成长潜力巨大的黑马,近30万创作者收益过万,同比增长30%,头条创作者变现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今日头条已逐步形成多元完善的变现体系,通过「流量分成」、「内容电商」、「内容营销」、「付费专栏」等4个方向,让每一位优质创作者都能在头条找到合适的变现模式,收获满意的价值回报。

降低流量分成门槛,助力新作者获得基础收益

对创作者而言,从入驻到万粉的初期创作阶段,其影响力普遍较弱,内容方向尚未成熟,变现会更依赖平台。为更好地鼓励新作者创作优质内容,今年1月,今日头条对微头条和问答收益功能的开通规则进行了调整优化,粉丝数不低于100且帐号类型是非国家机构和其他组织的创作者,均有机会获得微头条和问答收益。

微头条开通门槛下放到100粉后,有收益的创作者规模增幅显著。2021年10月,有收入创作者规模增长141%,百元收入以上创作者规模增长111%。

头条内容电商持续增长,多种带货形式支持作者变现

基于平台海量的商家联盟、优质的商品库,头条创作者可通过开设头条小店或内容分销带货两种途径,运用直播、文章、微头条、视频等多种内容体裁带货盈利。2021年,头条内容电商持续增长,交易规模及有收入作者数均有大幅提升。

其中,2021年1月-10月,头条内容电商总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5%,有收入作者规模同比增长65%,下单用户规模同比增长50%;头条内容电商不断创造更高的单日销量记录,累计销售额破亿作者规模同比增长300%,破千万及百万作者规模同比增长50%以上。

从变现手段上看,今年的内容电商更注重普适性,今日头条通过多种带货形式互补组合,让内容变现简单易上手,创作者可以在头条发布微头条、视频、图文和直播等多种体裁的电商内容,找到适合自己的带货方式。而微头条和直播变现优势尤为凸显,前者创作成本低,销售额破万微头条内容中,最短的内容仅有22个字;后者变现效率较其他体裁更高,平均5秒出一单。

在扶持政策上,今日头条于今年7月上线了「电商星火计划」,投入亿级流量扶持、专属现金奖励、商家资源撮合、官方运营指导等,全面扶持有潜力的成长型带货创作者;对于具备更高势能的成熟型创作者,今日头条提供定制化1V1扶持,通过内容策划协助、流量助力、专场撮合等方式,帮助创作者搭建更高效的电商变现模式。

在今日头条内容电商的多重助力下,处于不同阶段和能力的作者均能通过优质内容进行电商变现,同时,更多创作者在实现个人价值之外,也创造了社会价值。以优质vlog领域创作者「我是表嫂」为例,其在平台的扶持下于年初开始尝试不同形式的带货专场,今年母亲节珍珠专场销售额达到246万,并在疫情期间通过电商带货帮助当地创收,为家乡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硬货哥同名品牌创始人「硬货哥」在今日头条做了两年的电商带货后总结道,“内容创作者需要理解平台用户的需求,掌握平台用户优势,我的秘诀就是经营好自己的粉丝。”

升级平台内容营销基础设施,覆盖不同阶段的优质创作者

今日头条自2019年接入巨量星图平台至今,以营销为牵引,通过巨量星图匹配丰富多元的品牌营销任务,充分满足创作者变现诉求,不断刷新内容营销增长。 2021年1月-10月,今日头条创作者内容营销交易额同比增长110%,内容营销订单量同比增长48%,覆盖27个不同行业,有收益作者规模同比增长24%。

万粉及以上、满足相应条件的头条创作者可入驻巨量星图平台,通过「广告主发订单 → 创作者接单 → 创作者产出内容→创作者获得收益」的模式直接和品牌对接,进行变现。为引入更多品牌预算,今日头条构建了涵盖「传播任务」、「投稿任务」及「征文活动」的多元营销模式,并打造了众多优质IP栏目《科技上新了》、《众说好车》等,为创作者创造更多营销变现机会。另外,基于品牌需求,头条提供了涵盖微头条、图文、中视频、短视频、直播、问答多种内容体裁选择,并上线「落地页」和「商品卡」转化组件,让创作者内容更好地满足品牌转化诉求。

为了更好地帮助优质创作者变现,今日头条还在今年推出了「点金计划」,针对处于不同变现阶段的创作者,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商单撮合、流量扶持以及专业培训,让头条上每个阶段的优质创作者都能通过内容营销实现收益。2021年1月-10月,通过该计划获得内容营销收益的创作者规模同比增长50%。

作为一个创意挑战视频创作者,知名搞笑领域百万粉丝创作者「我是E噔」在会上分享了自己通过创意广告实现内容变现的方法论,“不断地去挖掘独一无二的创意,去探索适合自己的爆款公式,把广告做得更有吸引力。”

 四大变现方式助800万创作者获益,2021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公布内容变现成果

知名搞笑领域百万粉丝创作者「我是E噔」现场演讲

头条付费专栏发展迅速,1.7万创作者实现内容直接变现

目前,今日头条内容付费生态成型,走上发展快车道。截至2021年10月,今日头条付费专栏的付费用户已达到近800万,用户对系统化、结构化的深度内容需求激增,且对互联网内容的付费习惯已经养成;基于用户对深度内容的消费需求,已经有1.7万名作者通过创作付费专栏获得了内容的直接变现。

值得关注的是,付费专栏不只是“付费课程”,是每个人都能实现的自主变现跃迁!“习得技能、解决问题;提升认知、拓展视野;充分满足好奇心”是用户付费的三个特征,满足其中一点即可进行付费内容创作。为了让创作者用心思考如何满足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安心创作,头条付费专栏在2021年进行了产品升级,作者在今日头条App上传付费专栏,还可以绑定同步到西瓜视频、抖音两大视频平台上进行售卖。

同时,为了让更多创作者能轻松跨越从创作免费内容到付费内容的门槛,今日头条推出了「燃点训练营」计划对作者进行直播教学和答疑,针对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创作者都提供了个性化的建议和指导,协助创作者把自己的专业和用户的付费需求进行有效结合。同时今日头条将在「领航计划」上继续发力,不断帮助各领域的头部创作者成为各自领域的变现标杆,并将在市场分析、选题分析、营销运营等各个环节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

爱情保卫战嘉宾、爱我们学院创始人「周小鹏」在会上分享了她在今日头条开通付费专栏的愿景,“我希望给夫妻的内心注入‘行动的力量’,让付费专栏成为幸福婚姻的指导手册。”

 四大变现方式助800万创作者获益,2021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公布内容变现成果

爱情保卫战嘉宾、爱我们学院创始人「周小鹏」现场演讲

心内科医生、第十二届北京市青联委员「张之瀛大夫」也表示,“只有科普创作者大大方方的实现内容的商业变现,中国的‘科普事业’才能发展壮大!”

 四大变现方式助800万创作者获益,2021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公布内容变现成果

心内科医生、第十二届北京市青联委员「张之瀛大夫」现场演讲

深圳家庭教育协会官方指导师多多爸育儿、优质vlog领域创作者北京歆睿姐姐一家人和优质科学领域百万粉丝创作者硬核熊猫说,还在圆桌环节一同探索了内容变现的进阶之旅。关于如何迈出变现的第一步,北京歆睿姐姐一家人表示借力官方扶持,学习头条官方的干货课程,融会贯通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带货模式;在提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多多爸育儿分享到,创作内容必须以用户为核心,沉下心来提升内容,粉丝感受到你的真诚和实力自然会买单!硬核熊猫说则表示,“永远主动学习,不要抱怨。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才能用通俗的语言讲好我们的科普故事。”

 四大变现方式助800万创作者获益,2021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公布内容变现成果

变现力圆桌讨论从左往右依次为:张家福、多多爸育儿、硬核熊猫说、北京歆睿姐姐一家人

从众多创作者的分享中可见,不同领域、不同特点的创作者都能在今日头条找到合适的变现模式。今日头条在会上公布的变现手段,也为更多创作者未来的内容变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22年,今日头条将进一步深耕优质原创创作者商业生态,推出“头号计划”,投入1.5亿/天流量、2亿商单及现金资源,帮助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优质创作者持续创造真知与美好,构建适合的内容变现模式,收获满意的变现收益;并面向MCN机构、服务商及品牌合作伙伴,从创作者合作、经营数据打通、优惠政策支持等维度全面开放平台能力,携手共创今日头条创作者内容商业的繁荣生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