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量子点材料无毒无害!一文看懂是什么是量子点显示技术

资讯 TOM    2021-12-01 10:01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智屏画质的要求越来越高,QLED量子点智屏已经成为智屏行业和消费者的香饽饽。尤其是在大尺寸时代,量子点技术的应用被寄予了很大的厚望,因为它不仅使传统液晶智屏在画质、色彩方面实现了革命性的提升,并且支持大尺寸屏幕的量产。在智屏日趋高端化的趋势下,量子点技术正成为智屏领域技术风口,并有望引领中国高端智屏产业的未来。

量子点材料有毒?无稽之谈!

然而,就在量子点智屏发展欣欣向荣之际,在网络上却出现了一种“量子点材料有毒”的论调。这些别有用心之人例举了大量的“证据”来证明量子点材料对人体有害,尽管这些说辞逻辑不通、漏洞百出,但是还是成功的蒙蔽了一些不明就里普通用户。

量子点材料无毒,是所有业内人士公认的事实。知乎大V、智屏行业专家@蓝大仙人,就曾公开驳斥过这种无稽之谈。蓝大仙人表示:

其实这种误解,都是品牌方的互相攻击和抹黑,我没有量子点产品,我就黑你,说你产品有毒,让你卖不出去,官方拉不下脸,都是让线下导购在“教育”消费者,很少有品牌方亲自下场的,有当然也有,比如夏普就在干这事儿。一开始量子点材料用的是硒化镉,镉元素确实是对生物体有毒,但是必须要吃下去进入体内才能体现出毒性,而事实上量子点膜是封闭在智屏内部的,不仅如此,硒化镉和磷化铟这两种材料都是不耐水和氧气的,因此量子点膜表面还有阻隔膜,防止量子点材料与空气直接接触,所以就算拆开智屏手拿量子点膜都没事,因为意外吃下去就更不可能了,而且硒化镉、磷化铟也都没有挥发性,用在显示设备上其实非常安全。

 量子点材料无毒无害!一文看懂是什么是量子点显示技术

此外,还有多家权威媒体都曾撰文力证量子点技术的安全性:

曾经有人称量子点智屏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镉”元素。但事实是,正常使用不会释放该元素,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以一台55英寸量子点智屏为例,其镉含量相当于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1kg大米中的所有镉含量。那么,我们吃完一公斤大米会被毒死吗?答案是不会。而且,量子点智屏中的新材料会被严格封装,不会泄露也不会给人体造成损害。TCL量子点智屏已经通过欧盟的环保认证,因此TCL量子点智屏是符合安全环保标准的产品,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使用。那些指责量子点智屏含镉且危害人们健康的人完全是出于商业操作的目的,鼓吹量子点智屏的危害。

从以上信息中,相信不少有识之士一眼就能看出,污蔑量子点材料有毒的论调,完全是处于商业竞争的目的,根本就是无稽之谈。相反,正是因为量子点显示技术极具优势,在高端智屏市场抢占了了一块大蛋糕,才会招致这样恶意的诋毁。

量子点技术优势巨大,未来可期

我们都知道,LCD面板的成像原理可以概括为两张玻璃基板之间加入液晶分子,通入电压后分子排列发生曲折变化,屏幕通过电子群的冲撞,制造画面并通过外部光线的透视反射来形成画面。液晶本身并不发光,需要配备高质量的CCFL冷阴极背光灯形成明亮的图像。随后,背光源由CCFL改为LED背光源,便成为了我们常说的LED智屏。

 量子点材料无毒无害!一文看懂是什么是量子点显示技术

QLED量子点智屏之所以能独步高端市场,最大的优势是在于量子点材料。它是一种溶液半导体纳米晶,其尺寸从2纳米到8纳米不等。量子点的光电特性很独特,它受到电或光的刺激,会根据量子点的直径大小,发出各种不同颜色的非常纯正的高质量单色光。量子点应用到显示技术上,可以借助量子点发出能谱集中、非常纯正的高质量红/绿单色光,实现更佳的成像色彩。

 量子点材料无毒无害!一文看懂是什么是量子点显示技术

量子点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光度曲线的半高宽很窄,使得它很容易实现比较高的色域,而其他的材料半高宽很宽,色域表现很难达到量子点的程度。另外量子点效率很高,所以使得它在做电子发光器件的时候,比别的材料容易实现。因此,QLED量子点智屏色域覆盖率能达到157% (BT709),相对普通液晶智屏提升了58.3%,相对于OLED提升了37.9%,实现呈现10.7亿色彩表现。此外由于量子点是无机晶体,稳定性也非常高,这是其它材料难以企及的,无需担心使用寿命问题。

 量子点材料无毒无害!一文看懂是什么是量子点显示技术

此外,发展量子点对于国民经济转型还有着重要的意义。从CRT、到LCD、再到OLED,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巨头手中,OLED智屏更完全以韩企LG为主导。目前,我国进口背光模组有非常大的外汇消耗。如果中国品牌把量子点技术做好了,将打破这个局面。而以TCL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成功实现了量子点技术领先全球,成为全球第一梯队的排头兵。

TCL第六代量子点技术全球领先

在刚过去双十一中,中国电视行业的全球领跑者TCL双十一销售金额突破21.87亿,同比增长36.68%。其中,TCL QLED原色量子点智屏销量突破三万台,同比增长10倍,取得全渠道销量、销售额双冠军。

 量子点材料无毒无害!一文看懂是什么是量子点显示技术

TCL量子点智屏此次双十一胜出,是以量子点QLED领域的强大实力为背书而做出的好产品,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历经八年专业的原色量子点技术沉淀,TCL生产出优秀的QLED智屏持续占领市场销量第一。2021年44周累积线上量子点零售量份额第一占比64.61%,线下量子点市场占比52.97%销量第一。TCL量子点智屏能够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秘诀在于“色域高、色度纯、色彩久”三大优势。

 量子点材料无毒无害!一文看懂是什么是量子点显示技术

真正的QLED需要纯正的量子点材料和专业的引擎驱动,才能呈现出绚丽多彩的震撼视界的画面。作为“量子点技术先行者”,TCL在量子点显示技术方面全面布局与深入投入,现已拥有1480件量子点技术申请专利,一个国际级电致发光量子点实验室,为TCL量子点技术的沉淀与更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八年来专业的原色量子点技术的研究,历经六代产品迭代最终形成了TCL 第六代量子点技术。

 量子点材料无毒无害!一文看懂是什么是量子点显示技术

TCL 第六代量子点技术采用了超高精密包覆技术,将纳米级量子点材料与有机材料多层共聚,从而获得更优秀的光学属性,能呈现纯正的色彩。做到“10亿色彩,10年纯净”。

 量子点材料无毒无害!一文看懂是什么是量子点显示技术

总结

作为国内第一家布局量子点智屏产品的企业,TCL旗下智屏产品曾多次荣获“IFA量子点技术金奖”以及其他奖项。在量子点智屏销量上TCL常年占据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冠名誉。可以说无论是在奖项、还是用户认可度上TCL量子点智屏都位居行业前列。

TCL凭借在量子点智屏的超前研发,引领中国量子点行业从“拼命追赶”外企的“模仿之路”走向与各国行业巨头“齐头并行”的“智慧之路”。相信在未来,拥有强大科研能力的TCL能够带领中国量子点智屏行业走向“领军之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