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疫情冲击传统戏曲行业,抖音却让她们柳暗花明

资讯 TOM    2021-12-23 18:25

“好听好听好听,还是咱们的传统文化给力!”“以前不理解老一辈为什么爱看戏剧,现在懂啦!”12月22日晚,在黄梅戏主播程程的抖音直播间里,粉丝们激动地说。当晚19点左右,越剧演员陈誉刚刚进入抖音直播间,还没有正式开场,戏迷们就开始沸腾了:“坐等开场”“今晚唱什么”。

如今,随着短视频和直播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戏曲演员把抖音当成了“第二舞台”,通过直播讲戏、演唱唱段,为戏曲推广、传承找到了新的出路,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更多收入。甚至,有戏曲演员通过抖音为自己找到新的发展路径。

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但近年来戏剧市场却并不活跃。以京剧为例,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8》数据,当年京剧国内演出的平均票价仅为24.3元。再加上一场疫情影响,戏剧市场可谓是迎来了真正的萧条,很多戏剧演员因无戏可演只能靠微薄的工资维持生计。就在市场低迷之时,抖音为他们找到了新的可能。

 疫情冲击传统戏曲行业,抖音却让她们柳暗花明

程程曾是湖北一家民间剧团的当家花旦,唱黄梅戏已有14年之久,今年是她开始抖音直播的第三年。过去,她唱戏的场地是乡间、集市、庙会或者工厂门口四方戏台,观众是不少只见一面的陌生人。现在,通过抖音直播,程程从原来默默无名的剧团花旦,两年多变成了坐拥72万粉丝的戏曲主播。

在直播中,程程发现,相比传统的黄梅戏演员的成长路径,她有了另一种选择:成为一名戏曲主播。“在抖音上唱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黄梅戏,了解传统文化。”程程解释称。直播不仅让她冲破疫情的束缚能继续表演,还让她收获了维持生计和精进业务的经济来源。程程介绍,以往她在剧团每月的收入有2万多元,如今直播的收入整体“会比剧团要好一些”。

 疫情冲击传统戏曲行业,抖音却让她们柳暗花明

无独有偶,“上戏416女团”也在抖音上挖到了“人生惊喜”。据介绍,她们第一次将古风歌曲《赤伶》上传抖音后,播放量就突破了500万。此后,又连续登上抖音热榜,累计获赞突破2000万。事实上,5个姑娘中的4个,在2021年已经毕业,但只有2个女孩进入了剧团工作,另外2个仍在待业。而进入剧团的两位,也因为疫情无法演出,而只能拿到基本工资。但正因为有了抖音,她们不但拥有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也能够获得一些商业演出机会。

在一不小心就走上生活下坡路的疫情期间,这些戏曲行业从事者不仅华丽地实现生活翻转,还在抖音上带起了戏曲热潮。

今年4月,被疫情逼得“走投无路”的越剧演员陈誉鼓起勇气买了声卡、话筒,打开了自己的抖音直播间。第一次直播,她只收到了几十块钱的打赏,但一个月后,直播的收入变得可观。现在,她的粉丝数量已达16万人。直播为她带来的收入,远超她在剧团演戏的收入。

 疫情冲击传统戏曲行业,抖音却让她们柳暗花明

程程、“上戏416女团”、陈誉……她们只是抖音戏曲主播的一个个缩影。疫情以来,越来越多的戏曲演员把舞台搬到了抖音直播间。从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评剧“五大剧种”,到潮剧、扬剧等濒危剧种,抖音承载了一个又一个的戏曲演员的梦想与生活期望。通过抖音直播,戏曲市场又有了新的可能,戏曲演员找到了延续未来的新路,而许多曾经不了解戏剧的人也渐渐成了戏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