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都灵一跃已经15年,何时能有下一个韩晓鹏?

资讯 TOM    2021-12-24 16:44

站在2022年的门口,冰雪盛会将在北京举行。随着大赛临近,运动员的状态也逐渐调整到最佳。今年12月的第一周,徐梦桃夺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个人第26个世界杯冠军,刷新历史纪录。

体育向来呼唤偶像,他们往往能带来突破性的成绩,并且吸引众多追随者前赴后继,推动所在项目取得历史性的跨越。

在徐梦桃之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偶像是韩晓鹏。

都灵一跃已经15年,何时能有下一个韩晓鹏?

从1980年的普莱西德湖,到2018年的平昌,中国代表团征战冰雪赛场38年的历史上,中国代表团征战冰雪赛场38年的历史上,只夺得桂冠13次,其中只有1次是来自雪上项目,

它属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韩晓鹏。

如今,韩晓鹏已经从运动员转型成为一名教练,同时他也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冰雪运动,更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水井坊冰雪品牌形象大使。

大赛临近,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再来谈韩晓鹏?

在都灵加冕桂冠之后,韩晓鹏激动地说:“我终于实现了中国雪上项目几代人的梦想!”

我想这就是原因。

都灵一跃已经15年,何时能有下一个韩晓鹏?

2006到2022,16年过去了,中国雪上项目终于将迎来下一个领军人物,而韩晓鹏作为中国雪上项目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的冰雪人生值得被典藏,反复品读。

2006年2月23日晚,徐州沛县,韩晓鹏一家亲朋守在电视机前,期待着自己孩子的精彩表现。都灵,当晚的天气很温和,适合选手的发挥。

23岁的韩晓鹏站在阿尔卑斯山脚下,准备完成决赛最后的一跃。由于女队在前一晚与冠军擦肩,因此外教达斯汀领衔的教练组给韩晓鹏制定了清晰的战略,第一跳的难度系数很高,为4.425,第二跳的难度降低为4.175,希望他冲击奖牌。他的主要对手白俄罗斯人达辛斯基两跳的难度都是4.425。在完成第一跳之后,韩晓鹏得到130.53分,比达辛斯基低了0.89分。

赛后,韩晓鹏回应着记者抛出的问题,这个小伙子刚刚终结了中国雪上项目无冠的历史,但他却只顾着傻笑,大大咧咧地说:“比赛时我一点压力也没有。”

没有一点儿压力?虽然比不上送火箭上太空,但站在决赛的舞台上毫无压力?这也是一个高深地科学问题。排除一般人在取得巨大成就之后总会举重若轻以显示自己很强的因素之后,韩晓鹏可能真的不是在吹牛。

韩晓鹏的大心脏是从小就练就的。

在中国冰雪的草创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多从有体操或技巧底子的小运动员中选材,从小练习技巧的韩晓鹏也因此被挑中。从徐州到沈阳,1200公里的距离,韩晓鹏和父亲坐了一天一夜的绿皮火车,开始了这段“冰雪奇缘”。

除了不会滑雪、不会游泳、不会轮滑之外,13岁的韩晓鹏要克服心里恐惧,从8、9层楼高的跳台上一跃而下。

都灵一跃已经15年,何时能有下一个韩晓鹏?

一旁的韩父已经打起了退堂鼓,“我爸都有点犯怵了,跟我说,不行的话咱们就回家算了。但我想:来都来了,试一试再说。”就这样了,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韩晓鹏留了下来。

冬天练滑雪,教练骑着摩托拴着韩晓鹏,从长白山,滑到北大湖,再到亚布力;夏天没雪,那就对着大水池子练跳水。韩晓鹏回忆道:“第一次跳很忐忑,觉得下面的水池怎么那么小,感觉会飞出去。心中有恐怖的感觉,挺害怕、挺刺激、也挺有挑战。”

就这样练了几年,韩晓鹏从一个南方男人,长成了北方的小黑汉子,说话还带着东北味。当然更重要的是能力的提升,他在1999年的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拿到空中技巧项目的男子亚军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韩晓鹏在都灵感受不到压力,最大的原因,还是4年前在盐湖城的重大失利。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绝对算是高危项目,膝盖、腰部、颈部、踝关节、肘关节受伤那是家常便饭,重要的是,别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受伤就行,而韩晓鹏并不幸运。2001年的12月,韩晓鹏在二龙山雪场训练时受伤,右膝十字韧带和内侧副韧带全都摔断了。

“当时教练和队里的领导都在国外带队比赛,我身边只有父母陪着。而且由于床位紧张,我只能和父母一次一次地从家里跑到医院接受治疗。”伤筋动骨一百天,更何况韩晓鹏当时没有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

即便运动员比普通人有更强的恢复能力,但想要以健康的状态前往盐湖城根本不可能。韩晓鹏最终决定还是带伤出战。理由嘛,和7年前刚刚到东北时一样,“试一试再说”,一个运动员一生能经历几次大赛呢?就这样了,韩晓鹏身体里打着钢针,站上了犹他州帕克城鹿谷的跳台。

都灵一跃已经15年,何时能有下一个韩晓鹏?

“当时我特别紧张,吓得腿都软了”,韩晓鹏的第一次大赛之旅并不优雅从容,他两跳都出现重大失误,最终仅仅得到第24名。

然而,韩晓鹏不仅口音已经成了东北腔,连性格都受到了东北人民乐天派的影响,从消极中找到了积极的意义:“带伤还能跳成这样,当时我就想到下届冰雪盛会有戏,争取拿个奖牌啥的。”

回顾2002年的失利,韩晓鹏认为这是自己最终登顶的必经之路:“人生不止是通过五年、十年的时间历练就能成长的,还需要遭受一些失误,才能完成进阶。”

时间拉回2006年的都灵,阿尔卑斯山脚下,韩晓鹏准备完成最后一跳,这次,他是真的“一点压力也没有”。

之后的故事就是历史了。韩晓鹏第二跳完成的堪称完美,达辛斯基则在第二跳落地时出现失误,臀部擦到雪地,韩晓鹏逆转摘金。时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感慨称,中国运动员在都灵创造了两个奇迹,第一个奇迹是实现了中国在男子项目冠军零的突破,第二个是实现了中国在雪上项目冠军零的突破。

退役之后,韩晓鹏成为了一名教练,这些年,他也在默默为推广冰雪运动贡献力量。冰雪盛会临近,韩晓鹏携手水井坊,担任冰雪品牌形象大使。而水井坊此次推出的中国冰雪指定用酒——水井坊典藏冰雪版,更像是为韩晓鹏量身打造。

都灵一跃已经15年,何时能有下一个韩晓鹏?

同样是历经岁月打磨,在沉淀后迸发。作为600年未曾间断生产的“第一坊”,水井坊孕育了独有的1号生香菌群,3大要诀,发酵一年、养窖一年的坚持,加上5大工艺的加持,1+3+5的品质密码,成就了典藏独有的“陈香圆润”的酒体特征,也蕴含了古蜀文明所具有深厚底蕴、进取之心和包容文化。

与冰雪结缘,为中国助力。水井坊典藏冰雪版在瓶底烧画上,勾勒出冰雪运动员飒爽英姿,外包装用五环色彩勾勒出世界顶级冰雪赛道,将整瓶酒完全融入冰雪世界之中。

都灵一跃已经15年,何时能有下一个韩晓鹏?

十年磨一剑,一跃天下知,巅峰之时能谦卑包容,退役之后仍不断学习,身居高位不忘回馈社会。陈香圆润,是韩晓鹏典藏人生的最佳注解。

2022年,世界冰雪的盛会将在北京召开,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期待下一个韩晓鹏能快点出现,在家门口给我们带来惊喜。水井坊也做好了准备,为中国冰雪加油,为冠军荣耀举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