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国民年货清单四十年变迁史,看电商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

资讯 TOM    2022-01-24 13:04

自古以来,春节一直是中国人民最看重的传统节日,而办年货更是过年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清人让廉的《京都风俗志》中有记载:“十五日以后,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为了过个好年,人们往往会提前十天半个月就开始准备置办各种年货。

随着时代的不同,人们置办年货的种类和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国人年货清单的变迁,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

80年代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生产力落后,物资仍然比较匮乏,许多东西都需要凭票购买。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发展成为重心,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凭票计划供应时代走向结束。

说起年货,首先想到的就是肉,鸡、鸭、鱼肉等都是过年时桌子上的美食。一瓶好酒、二两香油、几斤白糖、少量的糖果糕点就是人们的主要年货。此外,还有花生、瓜子等各类炒货,以及自家炸的易于保存的油炸食品等也是当时的主流年货。

 从国民年货清单四十年变迁史,看电商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

到了八十年代后期,电视机、单缸洗衣机、冰箱作为新“三大件”开始被搬回家。春晚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买一台黑白电视,全家人甚至全院人围在一起看春晚,是那时最浓厚的春节记忆。

那个时代的人们办年货,往往要去供销社和小卖部购买,或者去副食品商店和商场排长队。凌冽的寒风,吹不散百姓的过年热情。

 从国民年货清单四十年变迁史,看电商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

90年代

到了九十年代,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吃得饱”变成“吃得好”,年货在“吃”上开始不断进化。百货商场、大小“超市”在全国遍地开花,除了鸡鸭鱼肉,各种干果、零食一应俱全,是这个时代人们置办年货的主要场所。

 从国民年货清单四十年变迁史,看电商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

过去定量、定点发放的稀缺资源——大白兔奶糖、麦乳精开始进入年货清单,成为孩子们的最爱。“徐福记”糖果更是风靡一时,一度成为“年货糖果”的代名词。

食品种类逐渐丰富,各种“洋货”也渐渐进入中国,巧克力、可乐、红酒开始频繁出现在年货清单和礼单上。

与此同时,人们的健康需求有所增加,保健品也开始流行起来,太阳神、青春宝、花旗西洋参等在当年红极一时,凭借“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的洗脑广告,脑白金在1998年一炮而红,甚至一直火到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

电子产品也在这一时期迅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影碟机(VCD、DVD)、传呼机(BP机)、大哥大、小霸王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手里拿着大哥大、腰间别着BP机是当时成功人士的“标配”。

 从国民年货清单四十年变迁史,看电商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

00年代

进入21世纪,中国开始进入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居民收入增长迅速,百姓的信心和消费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

水果、糖果、烟酒、营养保健品是这时“最畅销的礼品”。以黄金为首的奢侈品也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据调查,2001年买一根100克的金条需要9800元,2011年买一根100克的“小金条”则需要花费36300元,金条价格十年上涨了近4倍,但当时市民购买金条当年货的热情却越来越高。

 从国民年货清单四十年变迁史,看电商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

同时,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手机、电脑、相机等3C电子产品快速涌现,在“人手一机”的时代,绞尽脑汁地编辑祝福短信发给亲朋好友,成为最新潮的拜年方式,电子年货也成为新的风尚。

这一时期的人们置办年货大多去购物中心。此外,网络购物也开始出现并兴起,线上购物的方式正在改变着国人的消费方式。

 从国民年货清单四十年变迁史,看电商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

10年代至今

21世纪10年代开始,各类进口商品和全国各地的特产纷纷涌现,为人们带来天南海北的更多选择。国潮国货也在蓬勃发展,新晋国货品牌成为年轻人追赶潮流的新宠,老字号品牌也开始重新焕发生机。年货清单中的商品变得越来越全球化、城乡结合化、多元化。

人们对健康有了更高的关注和需求,各类高端养生品,如燕窝、阿胶、灵芝孢子粉逐渐成为潮流;保健类电子产品,如按摩器、按摩椅等也成为过年期间的送礼新宠。

网络购物的兴起与新兴电商的发展彻底变革了年货的采购观念和方式。从80年代的供销社,到90年代的百货超市,到00年代的购物中心,再到现在的网上下单,以往线下分散各处的年货消费开始挤到了网站,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在家购齐所有年货。

 从国民年货清单四十年变迁史,看电商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

从2015年开始,各大电商平台先后启动“年货节”,将以往只能通过在线下超市、集市购买的各类商品纷纷搬到线上,人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买年货的热闹氛围,线上置办年货更是成为新的潮流趋势。而这些大促节日的出现,不断刷新线上销售额的同时,也对更多电商企业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订单处理、仓储、物流等挑战接踵而至,订单量在年终的激增反而成为一种“甜蜜负担”,因此管家式的电商能力服务便成为市场真正所需。

于是,类似慧策旺店通ERP这样的产品应运而生,在订单、仓储、会员、渠道等方向展开管理布局,一站式解决电商流程全链路,全面为电商商户赋能。正因如此,电商能力的加码让更多商品有了成为“新年货”的机会,为人们在家购齐年货提供“看不见”的智慧能力支持。

四十年间的中国经济社会巨变,一直刷新着老百姓采买年货的品类和方式。从凭票购买到线上买年货,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们的消费观念正渐渐趋向于多元化。

电商的兴起和发展,极大地拓宽了年货的品类和获取渠道,为人们置办年货提供了更多便利。随着时代的发展,或许年货清单在不断变化,但老百姓对于办年货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却永远不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