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乡野生活的想象之外,那些没被看见的背影

资讯 TOM    2022-01-06 10:05

回顾2021,你会发现:农业,成为了这一年绕不开的话题。春天,你按下完成去年Flag的发送键。此时,朝阳区街上一个出生于1986年的机构结束历史使命,正式挂上了“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牌子,开启它崭新的征程。夏天,你在工位上做着咸鱼的梦想。此时,查干湖的胖头鱼正跃出水面,等待冬日大眼网的“班车”到来,完成一次酸甜鲜香的美味献礼。秋天,你抱着第一杯奶茶哼着上头的旋律。此时,罗田的姑娘正亲自持杆,准备为你打下整片枝头的板栗。冬天,你在瓜田里关注着一场 “花田错”的上演。此时,重庆酉阳的老乡们,正在花田里不断“试错”,演绎着真正的桃花源。而这桃花源,不仅藏在重庆酉阳的花田里,也安在你我近在咫尺的故乡。

乡野生活的想象之外,那些没被看见的背影

▲老家农村成了无数人心中的桃花源

过去的一年里,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喜获18连丰,在疫情和暴雨的双重考验之下,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征程仍旧步履不停,而这背后少不了“新农人们”带来的创新与突破。当李子柒将中国田园式的生活远播海外,伴着魔性音乐,“张同学”从东北火炕一跃而起、拉开粉色印花窗帘,下床喂狗、买肉、做饭……在快速切换的镜头下,又为我们展示着农村生活的另一番可爱模样。越来越多新农人选择举起手机,展现着乡土中国的大美风光。有留守妇女在田埂间翩然起舞,有渔民在咸腥的风浪中开启硬核捕捞,还有华农兄弟向人们展示竹鼠的倔强……屏幕两端,城市和乡村的人们正彼此治愈。而治愈我们的,不仅仅只是想象。返回家乡,投身乡野的新农人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改变着当地人的生活,让原本沾满泥土的“土货”变成了走进千家万户的“新礼”。

1 农民的孩子回来了

“我们选的是最好的农产品,希望这些农产品也是一份过年送的出手的好礼物。”

12月28日,俞敏洪如约出现在东方甄选直播间的屏幕前。聊到带货的农产品,他特地强调了这一点。

据新抖数据显示,俞敏洪农产品直播当晚,销量最高的产品是“北纬47度鲜玉米”。10分钟卖出12万根,多次断货,销售一空,成了俞敏洪直播间全场的最大黑马。

乡野生活的想象之外,那些没被看见的背影

▲俞敏洪在直播间展示本次销售的黑马北纬47度鲜玉米

值得一提的是,俞敏洪选择的北纬47度品牌是由一群平均年龄27岁的青年们,组成的创业团队。

而这群和俞敏洪共享首战成果的青年们,似乎恰巧和俞敏洪本人,冥冥中带着某种关联性和宿命感。

同样作为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农民的孩子”,一纸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滋养着他们的“土壤”,从脚下的田地,变成了城市的人海。与此同时,乡村的味道和乡人的幸福,也成了他们心中永久的牵盼。

乡野生活的想象之外,那些没被看见的背影

▲喜获丰收的农民

如今,农民的孩子都回来了!

“当传统农民投入家乡的农村事业,留守儿童便能少一些。通过农产品直播带货,让农业公司富起来,帮助更多农民转型产业工人,多卖出一个农产品,或许就能帮助多一个农村家庭团聚。”

这是俞敏洪对新东方农产品带货的设想。彼时,扎根北纬47度的“新农人”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

在直播间卖爆的北纬47度鲜玉米,是他们回归土地的首次成果。这群有着高学历的青年创业者团队,生于黑土地,长在黑土地,在重返田园收获鲜美食材的同时,也为生态环保做着贡献。

而北纬47度鲜玉米只是一个开始。

2 在心中的热土安家

吃过家乡的本味,便更想让家乡之外的人们也品尝到这金灿灿的果实。

当同龄人奔波于通勤的地铁、无休止的工作会议和PPT制作时,这群90后“新农人”却远离都市尘嚣,在东北这片广博的黑土地上,耕耘着名为“北纬47度玉米”的答案。

2020年开始,中央以东北地区玉米生产为重点,逐步在适宜区域全面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

同一年,“提高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水平,提升绿色食品品牌价值”的目标,也被写进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

一系列的政策像一枚风向标,引导着他们和更多年轻人扛起中国农业的未来。

作为教育的受益人,他们用“北纬47度玉米”,耕耘着对于农产品品牌化,绿色有机餐桌升级的不竭追求。他们深信以往农村生产粗放简做的经营方式必须被改变!

乡野生活的想象之外,那些没被看见的背影

▲规范化的生产线,帮助以前的“土”产品提高品质

北纬四十七度的新农人们在这里建立起规模化的农业种植基地,通过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作业实现绿色生态农业,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建立农业生产模型和虫灾预警机制,来保障农产品的品质安全。建立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回收、统一生产模式的他们,提高了玉米的产量,玉米的品质也更有保障。既帮助当地农民提高了收成和收益,也能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不只是在种植阶段,用前沿的科技手段来系统规划和管理当地农业,打造了从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全链条的“北纬47度模式”。比如,鲜玉米采摘后糖分和水分流失极快,鲜味难以保证。北纬47度则引用了3小时急速锁鲜技术,从地里采摘到包装成品总共不超过3小时,这样的技术让玉米的鲜味可以被立马锁住。

乡野生活的想象之外,那些没被看见的背影

▲玉米丰收期,夜里刚刚检视完生产线的北纬47度新农人们

北纬47度的新农人把科学技术带给了农村,让上代人离先进的科技更近,让农村有了现代企业。于是,科技赋能,成为了北纬47度玉米的品质密码,也将他们扎根成长的这片沃土,带入了人们的视野。

但进入人们的视野,还远远不够。

回到现实如何带着这些“小”产品、“土”产品走向大市场,让生产和消费链接?如何将玉米本味带到国人的餐桌上?

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新兴的直播平台。

通过直播带货等新农活,让年轻人离农业生产更近、让上代人离先进的科技更近。更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每一个国人离高品质的产品更近。

3 北纬47度的精神坐标

北纬47度,是这片蔚蓝星球上的神奇地带。

在北美,它穿过美国的威斯康星州牧场、加拿大阿尔伯达州牧场,这里是北美的优质小麦主产区。在亚洲它穿过日本旅游胜地北海道,星罗棋布的农场、牧场都分布在这条黄金带上。

我国粮食和畜牧业主产区之一,就位于这个神秘的纬度。

肥沃的黑土地,适宜的温度,再加上光照和雨水的滋养,得天独厚的条件,让“黄金”玉米拔节而出,成为这黄金地带的一抹亮色。

乡野生活的想象之外,那些没被看见的背影

▲优良的自然环境,为玉米的高品质提供了基础

于是,“北纬47度”的品牌名称,像精神坐标一样,刻在团队的基因里,时刻提醒着他们对于品质的追求。

此前,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曾给俞敏洪写过一封名为《种籽》的视频书信。信中,一颗玉米种籽用自己的生长之路映射了俞敏洪的人生历程。这是北纬47度团队对前辈的深深敬意,同时,也书写着他们成为一颗强大种籽的决心。

评论里,“90后vs60后,同一个农业梦”被顶上热评。许多人说,看到俞敏洪的学生和他本人,都不约而同的投身农业,有一种中国教育反哺农业,一代代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伟大使命感。

北纬47度与俞敏洪的牵手,正是由于双方对农业的深厚情节,和对高品质农产品一致的追求。

乡野生活的想象之外,那些没被看见的背影

▲北纬47度新农人打造出黑土地自己的“名牌”产品

在这个“民以食为天”的国度里,如俞敏洪和这个年轻的团队一样,千千万万的“新农人”正涌入自己热爱的土地中。从新闻主播,到名人大V,村长、县长也亲自上阵,甚至农民群众纷纷参与直播带货,担任起家乡特产的 ”代言人”。

他们从田地里走向广阔的天地,又带着知识和技术归来,和家乡的“种籽”一起,深深在这片土地扎下根来。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曾经,艾青在诗句里写下自己对土地深深地眷恋;而今,前赴后继的“新农人”正在同一片土地书写着新的篇章。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中国人对土地的热爱,就像一颗颗种籽,永远在寻找热土的路上,永远在扎根生长的路上。这是俞敏洪“永不言败”的种籽精神,或许也是打动直播当晚很多消费者的理由。

从扎根到破土,从成荫到收籽,他们在北纬47度的精神坐标上,耕耘着属于自己的勇气和追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