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四五”开局:中国东航飞出全域减碳绿色新航程

资讯 TOM    2022-01-19 18:01

2021年11月4日,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的国际航空平行论坛上,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国际航空平行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国东航携手20家中外航空业相关企业,发布《全球航空业碳减排合作倡议》。“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中国东航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对标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落实民航局各项工作要求,主动承担绿色发展的企业责任。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家致力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民航央企,不仅继续领跑行业的减碳创新,更将“东航方案”、“东航智慧”分享给全球伙伴。

“十四五”开局:中国东航飞出全域减碳绿色新航程

2021年11月4日,在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的国际航空平行论坛上,中国东航作为论坛承办单位之一,携手20家中外航空业相关企业,发布《全球航空业碳减排合作倡议》

以国内首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引领社会共识

“女士们、先生们,您今天乘坐的是中国东方航空‘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本次航班产生的二氧化碳当量,东航通过支持植树造林、可再生能源发电、天然气发电等项目实现了抵消,我们非常荣幸与您携手共同开启‘绿色飞行’空中探索之旅。”2021年10月12日上午,伴随着如是客舱广播在东航MU5103“上海虹桥-北京首都”航班响起,我国的第一班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成功首航。

“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意味着这个航班的减碳努力,比以往的低碳航班又更进一步,不仅限于航班执飞本身的碳足迹,更迈向了航班所涉及的产业链上游——在航班运行中使用的航油,是依托中国东航、中国石化、中远海运联合完成的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航油实现了从原油开采、运输、航空燃油炼制、储存、成品油燃烧的“全生命周期碳中和”。从首个航班开始,到2021年12月31日,东航首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共执行516班、承运旅客超过5.7万人次。

“十四五”开局:中国东航飞出全域减碳绿色新航程

2021年10月12日,东航执行我国首班“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MU5103从上海虹桥飞往北京首都机场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航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就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国民航业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方案”的提案,建议制定中国民航发展碳排放指导方案,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的意义,便与东航的这一建言息息相关,东航不仅致力于民航业绿色发展的实践,还全力向社会各界宣传绿色发展的理念、呼唤共识——

2021年10月12日当天的MU5103航班上,东航同步推出了系列“减塑”举措,航班用餐使用的一次性刀、叉、勺、牙签四件套餐具采用了生物可降解的CPLA(聚乳酸树脂)环保材质餐具,符合我国限塑相关规定;毛毯、耳机等机供品,也采用了无纺布等符合国家限塑标准的材质进行包装。航班的精品早餐则配了菠菜手擀面、无糖酸奶、无糖全麦面包等健康绿色的低卡路里餐。在航班出港的上海虹桥机场值机区、航班登机口和客舱娱乐系统显示屏上,东航还滚动播放碳中和石油项目科普讲解视频,帮助旅客直观了解“碳中和”概念和东航“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抵消方案”。

除了旅客,东航的首批航班更在全球客户中引起了广泛关注,西门子、德勤、联合利华、壳牌石油、阿里巴巴等知名中外企业都明确发出邀约,希望了解东航碳中和航班的具体信息,以及相关碳中和的过程,希望共同向社会开展推介或是直接为员工差旅选择更少碳排放的出行方式。

从买家到卖家,减碳路径拓展至空地全域

2021年6月10日,电子飞行记录本(Electronic Log Book,ELB)在东航波音777机队正式启用,民航业沿用半个多世纪的纸质飞行记录本随之在这支机队谢幕,这是中国民航首次正式以ELB取代纸质飞行记录本。飞行记录本记录着飞机在运行中产生的所有故障和信息,传统的记录本是纸质的,纸张、印刷、更换、保存的全过程既繁杂又大大增加碳足迹,东航的ELB能兼顾更精准的信息记录与传递和节能减排。据测算,如果东航全机队实施ELB运行,每年能节省的人工和纸张、印刷成本达2千万元以上,带来可观的环保减碳成效。

“十四五”开局:中国东航飞出全域减碳绿色新航程

2021年6月10日,电子飞行记录本(Electronic Log Book,ELB)在东航波音777机队正式启用。

ELB的率先应用,并非东航领跑民航减碳的孤例。2021年的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期间,中国东航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就在参加主题宣传时表示,中国东航将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能源节约与生态环保、碳达峰碳中和事业。

2021年东航持续优化机队,退出老旧飞机,引进更环保、节油效果更突出的新机型;实现机队ATK(可供吨公里油耗)连续4年下降。

早在“十三五”期间,东航就推出了“一滴航油、一滴汽(柴)油、一度电、一滴水、一缕阳光”的“5个一”工程,从每一个可能的环节入手,为减碳而努力。近年来,东航在机队中持续推进飞机小翼加装和发动机改装以提升航油效率,在航班运行中积极推广单发滑行,积极应用GLS(卫星着陆系统)、HUD(平视显示系统)等航行新技术,有效降低飞行下降阶段的航油消耗和排放,推动在机场地面用能源效率更高的廊桥桥载设备取代APU为飞机供电、供冷、供热,并启动了航班“减重节油精细化管理”创新项。

同时,东航还积极引进更安全、更高效和更环保的新一代机型,提升机队的整体燃效水平,全球首家推出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减少纸质行李牌的使用;加大新能源车辆投资引进力度,推进车辆尾气改造计划,引进地面新能源车辆超过1000辆,在北京大兴机场,东航已经实现通用类地面车辆100% 为新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开始,东航不再仅仅是减碳道路上的“买家”,还成为“卖家”,启动了纯电民航地面设备车辆研发。2020年岁末,我国首台行动不便旅客新能源登机车,由中国东航旗下东航实业集团所属的上海东方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通过与北汽福田等供应商的联手合作,研发推出。2020年4月9日,东航设备公司引入华东凯亚、中国民航大学机场学院、北汽福田股份等合作方,在上海浦东物流园区揭牌“东航设备联合创新实验室”,其中重要内容就是民航新能源特种车辆,其成果既能直接服务于东航,又能通过产品化、市场化途径,支持民航行业的减碳。

2021年,国际指数公司MSCI(明晟,英文名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公布最新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评级,中国东航评级为A,与达美、新加坡航空、全日空、汉莎4家国际航空公司一起,位列全球航空业的最高等级,超过了全球64%航空公司,也是7家中国A股航空公司中唯一的A级,这已经是中国东航连续第二年拿下A评级;在碳排放方面,东航位于全球行业第三。东航的减碳努力,正在赢得国际级“点赞”。

“减碳朋友圈”,为绿色地球贡献东航智慧

2021年11月15日,意大利政治、经济与社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环球网等智库媒体,在线上举行了“中意民航业双碳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中国与意大利民航业碳减排路径与合作前景研究》以中文、意大利文、英文版本同期发布。该研究选取两国具有代表性的机构和企业作为研究对象,从国际环境、技术创新、碳市场发展等方面对中意两国民航业碳减排的路径进行对比,对两国民航业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为推动中国与意大利民航业碳减排合作深化与升级提供了理论性、前瞻性、政策性的智力支持。东航作为中国“绿色飞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是课题主要的研究对象,为该研究提供了支持。

“十四五”开局:中国东航飞出全域减碳绿色新航程

2021年11月15日,《中国与意大利民航业碳减排路径与合作前景研究》以中文、意大利文、英文版本同期发布,中国东航作为“绿色飞行”倡导者和实践者,是课题主要的研究对象,为该研究提供了支持。

这次重量级发布,是东航越来越广的“全球减碳朋友圈”的一个缩影。

2010年,东航启动“爱在东航”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每名员工每年用一天的时间做公益,累计已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超过133万小时,如今,这一广受好评和关注的公益行动,正成为抹去碳足迹的重要平台:2019年,东航发布东航专属环保公益IP“瞰·东方”,统筹东航绿色公益项目。2021年12月1日,中国东航又与精工控股集团正式开启“爱在东航 低碳行动”可再生纺织品回收公益合作。东航员工自愿提供旧制服、旧家纺等可回收纺织品,经由精工控股集团循环再生后,制成新衣捐赠给东航定点帮扶地区,变传统的“捐旧得旧”为“捐旧得新”。借助这一合作,东航找到了公益合作的新伙伴、运用了绿色低碳的新技术、开辟了环保公益的新路径、拓展了“瞰·东方”的新内涵,给帮扶地区的各族群众送去新装的温暖,带去低碳的理念,种下环保的种子。“爱在东航 低碳行动”不仅是东航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实际举措、参与公益的创新探索,也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践行。

东航始终深知,绿色发展不可能仅凭一家企业的“一己之力”,而需要各行业内的各个企业携手同行,也不断扩容着“减碳朋友圈”。

2021年,东航积极开展双碳政策研究,参与民航局、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交通节能减排促进中心等单位召开的双碳会议,讨论可行的脱碳路径;参加国际航协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委员会(SEAC)会议、SEAC下属的限塑专项工作组(SUP)会议、国际民航组织长期全球理想目标(LATG-GLADs)亚太区域网络会议、国际航协航空燃油论坛和可持续航空燃油线上研讨会等,跟进全球范围内环保相关的政策标准,了解行业创新成果和先进案例。东航还根据国内外限塑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标准细化,建立限塑工作组机制,确保限塑、减塑工作在航班、航站楼、货物包装、地面办公场所、员工服务等领域按“时间表”全面落实。

2021年12月初,“ESG中国论坛2021冬季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首批ESG示范企业正式亮相。中国东航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宝武、中铝集团、国投集团、华润集团、中交集团、中国神华等中央企业一起成为首批入选的10家ESG示范企业,共同进一步凝聚力量、达成共识,增强中国在全球ESG体系中的影响力及话语权,东航将与这些伙伴一道,通过深化研究、开展评价、提升能力、搭建平台等方式,扎实推进中国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ESG建设水平,打造全球影响力。

“十四五”开局:中国东航飞出全域减碳绿色新航程

在“十四五”的征程中,围绕“双碳”目标,东航已经提前布局,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全面推进能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成立“双碳”办公室,统筹推进集团公司能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还在中国东航“十四五”规划中加入绿色发展章节,将从推进管理体系建设、战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多维提高基础管理能力三个方面谋划未来东航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而就在2022年新年伊始,中国东航第一期双碳培训研讨班又已经开班,东航人在此分析“双碳”事业的最前沿动态,探讨民航减碳的最新路径。

在中国的“双碳”事业中,在中外民航业守护绿色地球的航程中,这家中国的民航央企正持续贡献着创新领跑的“东航智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