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扒一扒你不知道的宋朝那些事

资讯 TOM    2022-02-28 13:37

有宋一朝,共三百一十九年,但无论是南宋还是北宋,作为封建大一统王朝,它的疆土都不算太大。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结束五代十国的乱世;后用一招杯酒释兵权,断了武人的念想,全了文人的志向。既是文人当道,又怎能不提一提那些教科书上没有的宋代文人朋友圈呢?

首先出场的这位叫王诜,王诜字晋卿,是英宗的驸马,能诗善画,但不是一个好人,身为驸马,整日与小妾厮磨、折辱公主,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妥妥的家暴出轨男。而他最好的朋友便是大名鼎鼎的苏轼。难道苏轼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吗?不,他知道,但我们的苏大学士因与其志趣相投,便不惜颠倒黑白,把一个纨绔子弟夸得像一朵花,也着实出人意料,教科书中更是无人提及。

扒一扒你不知道的宋朝那些事

王诜 玉楼春思图

提到苏轼,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位大家耳熟能详的人——高俅。高俅,《水浒传》第二回提到他本是开封府一个浮浪破落户子弟,“这人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顽耍,颇能诗书词赋。若论仁义礼智,信行忠良,却是不会”。在临淮州住了几年后,经熟人介绍,来到京城金梁桥下开生药铺的董将士家,董将士不想收留他,于是把他转荐到了“小苏学士”处,“小苏学士”只留高俅在府中住了一夜,便又把他介绍给了驸马都尉王晋卿。此后高俅偶然结识了当时尚为端王的宋徽宗赵佶,由于高俅踢得一脚好球,深得赵佶的欣赏,赵佶当了皇帝后,高俅便平步青云,做到了堂堂大宋朝的太尉。这位“小苏学士”是《水浒传》作者的笔误,应为 “大苏学士”,也就是苏轼。(此段摘自《教科书里没有的宋史》一书)

扒一扒你不知道的宋朝那些事

赵佶 听琴图

苏轼的一生起起落落,但最为大家熟知的还是“乌台诗案”。但挑起这次案件的人,大家同样熟悉,那就是《梦溪笔谈》的作者——沈括。沈括与苏轼意见不合,借与苏轼叙旧的时机,向苏轼索求旧诗,抄录后带回京城,以图后用。此次案件的结局是苏轼被贬黄州当团练副使,一同受牵连的还有王诜、苏辙、司马光、曾巩、黄庭坚等。这些人又有哪个不是出现在教科书中的呢?

扒一扒你不知道的宋朝那些事

黄庭坚书法

那为什么教科书上没有这些呢?大概是因为我们上学的时候了解的是这个人对于后世的影响,大都是积极的、正能量的;但很少涉及这个人对当时社会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很有可能是不好的。

有宋一朝,共三百一十九年,教科书中能呈现给大家的不足万分之一,虽是精华,喜欢历史的读者也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教科书里没有的宋史》一书,给大家提供了一种思路,书中记叙均为正史,绝无戏说。

《清平乐》中的徽真的这么惨吗?南唐后主李煜究竟死于何种毒药?是谁引领了五代十国时期蜀地的风尚?宋朝版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讲的是谁?“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是怎么来的?宋朝时的才女——小周后、花蕊夫人、李师师她们的命运又如何……

如果你感兴趣,请来书中寻找答案。

扒一扒你不知道的宋朝那些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