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雷切尔牛奶回味有点咸?

资讯 TOM    2022-02-28 17:38

牛奶本来的味道,是怎样的?你还记得在养牛农户那里“打”的牛奶的滋味吗?

最近上市的一款纯牛奶,喝起来回味有淡淡的咸味,但是配料表里却没有添加“盐”这个成分。

这个味道,让人忽然想起了儿时在养牛农户那里“打”牛奶的味道——有点咸。

雷切尔纯牛奶品牌创始人江道民说,为了这个味道,他找了30年。

 蕾切尔牛奶回味有点咸?

一个名字萌生的找寻

江道民和牛奶打交道,已经30多年,他曾经是北京三元的东北大区总监、重庆乳制品龙头企业奶牛梦工场的销售总监。

“我小时候就是吃的农户那里‘打’的牛奶,但是当我自己做牛奶行业销售工作的时候,却发现我再也喝不到过去那种牛奶了。”江道民说,这是他从业这30年一直以来的心结。

对这个味道不断寻找的江道民,从奶牛梦工场离开后,在重庆两江影视城创业开设了一家酸奶店。两江影视城是民国风的街区,江道明纠结店名的时候,一位历史专家建议叫“雷切尔”——重庆作为陪都时期,大量外国人来到重庆,而牛奶正是外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一种食品。当时的重庆还没有奶牛场,这时候,一位英国人决定自己饲养奶牛,建个牛奶场,他从英国引进了数十头西门塔尔奶牛,并在南山上开办了重庆第一家牛奶工厂,牛奶第一次以商品的形式出现在重庆市面上,而这位英国人的名字就叫雷切尔,当时他出品的牛奶据说味道很醇厚,还有股淡淡的咸味。

江道明听到“雷切尔”这个名字背后的故事后,深受震动。他明白80多年前雷切尔所做的一切,不仅是中国本土乳制品商业化的雏形,更是国人能品尝到的牛奶制品中最原始的风味——当时的生产条件下不可能添加东西去改变牛奶的口感,所以雷切尔牛奶工厂生产的牛奶味道一定是牛奶的本味。

何不以“雷切尔”为名,生产出一款保留牛奶本味的产品?江道民的匠心情怀被点燃,怀着追寻并还原牛奶本味的信念,江道明踏上了北纬43度——中国最好的奶源带,找寻记忆中牛奶最初的味道。

 蕾切尔牛奶回味有点咸?

走遍大西北找到了记忆中的咸

“我国目前最好的奶源地如新疆、内蒙、宁夏、陕西这些地方都有非常不错的天然牧场,都集中在北纬43°一带。这一带的生态没有被破坏,一年四季阳光照射时间长、植被生长情况良好,并且这个纬度的气温较低、气候干燥,这种环境非常适合奶牛生长,奶牛产奶量更高。”江道民讲出了去“北纬43度”寻找奶源的原因。

江道民在新疆的一户牧民那里,终于喝到了一种“有点咸”的牛奶,一下子感觉自己几十年前的回忆又回来了!这种牛奶并没有夸张的香味,保留了醇厚顺滑的口感,细细回味时感受到一丝甘甜与一丝淡淡的咸香味。

找到了!

“好的奶源地出品的牛奶钠离子含量高,国家对纯牛奶制品也有每100毫升不低于50毫克的纳离子含量要求,所以牛奶确实会带有一分咸味,只是市面上常见的牛奶经过多次加工后,失去了这份牛奶天然本味,只有减少工业化的处理,才能保留牛奶本味。”江道民说,他随后在这个奶源带上,找到了四个奶源地,这四个地方的牛奶都有淡淡的咸味。

“大西北北纬43°的这几个牧场,与阿尔卑斯山脉优质产奶区,具有同等的海拔与气候条件,适宜奶牛生长。“江道明说,这四个奶源地除了纬度环境因素外,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奶牛大多是放养式养殖,“放养式是奶牛能快乐产奶、高品质产奶最合适的养殖方式,比圈养式养殖的奶牛产出的奶更好喝。”

 蕾切尔牛奶回味有点咸?

牛奶本味打动两代人

有了优质奶源,依靠自己30年积累的经验,江道民的雷切尔纯牛奶得以顺利出产。

“这款纯牛奶一喝下去,我一下子就感受到这是我小时候喝到的味道!”率先喝到这款牛奶的江道民的朋友激动地说,“小时候每天徬晚六点左右,送牛奶的人用扁担挑着装满生牛奶的两个大铁桶到居民楼下,大喊几声‘打牛奶!’,一听到喊声我们这些小孩就拿着大搪瓷盅下楼打牛奶,这种奶煮出来的奶皮很厚,甜味不是很明显但带着一点咸咸的余味,真的跟雷切尔是一样的味道。”朋友们不妨将雷切尔牛奶慢火轻煮,一层厚厚的奶皮渐渐浮现。

“我朋友一下子就喜欢上雷切尔了,也让他儿子喝喝看,他儿子也很喜欢,还带了几盒到学校请同学尝尝看。”江道民笑着说,“那些学生开始还不愿意,毕竟雷切尔是个新牌子,但他们喝了一口之后就都喜欢上了,还到处找这款牛奶哪里有的卖,只是当时刚推出来,还没有大量走经销渠道,不容易买到。”

雷切尔纯牛奶的品质与口味获得人们认可,这让江道民感受颇深。长久以来乳制品行业一直跟随市场做产品优化,不断推出新口味和新包装争抢市场,但是牛奶的本味却渐渐失去了,或者要花费很高的代价才能喝到好的牛奶。江道明说,有了大家的一致认同,他还将在这款产品的基础上做优化提升,但有一点是不会变的——继续保留牛奶天然口味,让那种“有点咸”的记忆,一直留在大家唇齿之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