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花思维:家庭教育中,如何科学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资讯 TOM    2022-02-17 15:52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家庭教育成为了全社会关心的大事。而在家庭教育之中,除了对学校学习内容的查漏补缺外,更重要是利用好父母和孩子亲密无间的关系,引导培养孩子的思维模式。心理学家发现,人和人之间的差别主要在于思维的差别,思维模式不同,其人生的各个层面和结果也不同。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德韦克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区分出人类普遍存在两种思维模式: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

火花思维:家庭教育中,如何科学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个体相信聪明和天赋只是一个起点,每个人的天赋与资质都能通过不懈努力、毅力和决心而得到不断改变和发展,此种思维能引发个体对学习的热爱和发展自身的抗逆力,几乎所有伟大的人身上都能找到这种思维。想要培养这种思维方式也并不容易,也需要父母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在此,火花思维的家庭教育团队为大家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以供家长朋友们参考:

火花思维:家庭教育中,如何科学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首先,当孩子的学习成绩还不够理想时,父母用“还没达到”来鼓励孩子,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还没达到”会使孩子相信能力是可以改变和提升的,能让孩子变得更积极、更努力、更投入、更有毅力。

其次,父母要学会使用智慧的赞美方式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父母最好不要赞美孩子的聪明或天赋,激励作用不大,而应赞美孩子积极参与活动和投入学习的过程,要赞美孩子的努力、专注、坚持、方法、策略和进步,这样会培养出具有坚毅品格和不断积极进取的孩子。

最后,父母要鼓励孩子走出自己熟悉的舒适区,去学习和挑战新的任务。研究发现,勇于积极挑战的孩子,他们大脑中的神经元会形成新的、更强的连接,一段时间后他们会变得更积极、更优秀、更聪明和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

据悉,火花思维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家庭教育,早在2019年便引入多位拥有超过10年从业经验的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师,成为业内率先组建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师团队的在线教育公司,并自主研发了火花思维「系列家长课」等多套家庭教育电子课程,以供家长参考学习,助力家长科学育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