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面布局,精密规划,福田新能源业务未来不可限量

资讯 TOM    2022-02-07 18:11

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2022年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在“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为理念的指导下,本次冬奥会不论在智能设备上,还是在新材料、新能源的利用上,都达到历届奥运会之最。尤其是在绿色科技的应用上,规模达到空前。

作为本次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单位,福田汽车积极响应“科技冬奥、绿色冬奥”的号召,共派出1600多辆创新科技产品参与到冬奥会运输服务中。其中,有1223辆福田欧辉客车为冬奥赛事提供保障工作,占比达80%以上;尤其是本次冬奥会投入应用的515辆氢燃料客车,占本次冬奥会氢燃料大客车应用的63%,创下有史以来氢燃料客车服务国际级运动赛事规模最大、车型数量最多的记录。加之为本次冬奥所需地食品蔬菜提供运输服务的数百台智蓝汽车的氢燃料冷藏车、纯电动货车,福田汽车不仅延续了其“盛事必有福田”的光荣传统,还通过绿色科技产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汽车产业,乃至整个中国工业的科技实力与绿色风采。

全面布局,精密规划,福田新能源业务未来不可限量

【正在进行冬奥会运输保障服务的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荣誉,与福田汽车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的战略布局密不可分。不论是行业最早布局,还是商用车全场景新能源产品的全面覆盖,抑或是“不靠政策靠科技”场景化驱动下的商业模式落地,福田汽车总能在每个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节点上,提前完成布局,并领跑行业。

最早布局全面覆盖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早在2003年就开始聚焦新能源发展, 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积极参与行业政策标准制定,全力配合政府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从核心技术、技术路线、新能源产品三方面进行了创新升级。

在过去的近20年时间里,福田汽车先后在新能源领域投入研发资金超过20亿元,在电动汽车领域已获得专利1000多项,已完全具备了自主研发实力。产品也涵盖了重、中、轻、van类、客车等类别,包含福田欧辉、欧航、欧马可、奥铃、图雅诺、时代、智蓝汽车等品牌。

全面布局,精密规划,福田新能源业务未来不可限量

【福田汽车丰富的新能源产品组合】

其中,智蓝汽车作为一个独立的新能源品牌,承载了福田汽车对未来新能源业务的全新构想。自2018年成立后,不仅搭建了新能源专业的研发、营销和经营团队,还培养出一批新能源的专业人才,有力支撑了福田新能源商用车业务的发展。据统计,智蓝汽车销量和占有率连续三年增长,2021年实现销量6811台,同比增长145%,在目标市场(不含小VAN、微卡)中排名第2,占有率11.7%。在部分重点城市,已成为新能源商用车的领导品牌,尤其是北京轻卡市场、唐山换电重卡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2%和21%。

目前,福田新能源产品已基本覆盖城市物流、末端配送、港口/城建/矿山/场内运输等重型运输、市政环卫/机场等专用作业运输全系列场景,不论是从市场认可度还是消费者满意度,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已实现了从政策驱动到技术驱动的转变,并通过场景化运营进行商业化落地,在产品技术路线实现了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的全面覆盖。

全面布局,精密规划,福田新能源业务未来不可限量

【福田新能源产品已成为智慧物流的新选择】

同时,福田汽车也积极布局制造基地,分别针对新能源整车和核心源零部件,分别针建立了河南智蓝新能源工厂和山东新能源“三电”工厂。可实现年产6万台整车、3万套电池、34万件电控以及4万件电驱动的产能,为福田新能源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产能保证。

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第一品牌

2019年11月,福田汽车发布了新能源2025战略规划,明确了“打造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为福田新能源业务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同时,今年年初,在该战略指引下,福田汽车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就新能源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实现路径,作出了重要战略布局。为此,福田汽车在研发、人才、机制、产品、营销等全业务流程,都作出了详细的战略部署。

全面布局,精密规划,福田新能源业务未来不可限量

【福田汽车针对城市物流场景打造的新能源产品组合】

据了解,未来三年,福田汽车将在研发方面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重点围绕新能源全新平台产品开发、核心技术模块建立、新能源测试验证体系等方面。预计在“十四五”期间,福田汽车将在新能源方面至少投入百亿以上,研发投入至少五十亿以上。

其中,全新平台产品开发投入至少30亿。通过在全新产品开发上的投入力度加强,实现在重卡、轻卡、微卡和中小VAN等全新平台产品的全覆盖,真正建立起自主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全新平台产品充分考虑了新一代用户的需求,将在“科技、智能、节能、高效、安全、环保”等6个方面打造核心优势,并将在“平台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进行高效应用,通过持续地智能化验证和产品迭代,也逐步建立起福田汽车全新一代产品的智能化优势。

另外,福田汽车也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的力度,在加强与国内外科技企业、上下游优质伙伴的全方位合作的同时,通过控股、参股、战略合作等方式进行深度布局。同时,围绕商业模式持续进行创新,加强跟产业链上的金融、保险、充换电服务商、运营平台等伙伴的战略合作,为福田新能源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由此可见,福田汽车将通过新能源业务的不断发展,逐步向“汇聚绿色能源的科技型企业”进行转型,福田新能源业务也将成为福田汽车进一步市场化的“深圳特区”。未来,大胆地改革创新、迅猛的发展速度、进一步的开放姿态、追求卓越的气质,这些“特区”所体现出来的特点,也必将会凸显在福田汽车新能源业务的未来发展中,实现福田汽车的新飞跃、新领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