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隅天坛家具董事长张金中:三到五年内将企业打造成科技型产业

资讯 TOM    2022-03-17 17:48

日前,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生活家具供应商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中对记者表示:“未来的3-5年,我们希望能够发挥多方面优势,将天坛家具企业打造成科技型产业,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2022年对于天坛家具而言是一个“大年”,大事连连:不仅企业成立66周年,旗下中华老字号品牌龙顺成成立160周年,还迎来了冬季奥运会。本届冬季奥运会上,金隅天坛家具为43个场馆所提供多达27个品类、21.1万余件家具产品服务保障。“当北京冬奥会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的窗口时,金隅天坛家具也要用专业的能力把控着产品的每一个细节,用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品质向世界展示着与时俱进的国际形象。”张金中提出,与此同时,这一目标也被强力注入了天坛家具人最近两年的工作中,从设计部门,到统筹管理部门,再到生产线上,每个天坛家具人都用“冬奥标准”严以律己。

在此大背景下,张金中亲自担任冬奥专班领导小组组长,规划、指挥、协调,以党建促发展,实现了产品及服务的高质量保供。在思想引领上,积极确定方向,把关定向,服务于中心工作的每一环。张金中甚至每天都会进入生产车间视察生产、运输等业务,关心冬奥家具的生产、入场细节。

如今,随着冬奥会的结束,在国际运动员和赛事专家的检验下,天坛家具以冬奥品质所代表的中国制造实力获得了国际认可。

金隅天坛家居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设计中心经理施海东介绍称,在专业赛事家具方面,天坛家具以运动员需求为出发点,进行了多维度的创新。如在冰球更衣室里的更衣柜整合了座椅、挂衣、收纳等若干功能,整体紧凑简约,有效提升了更衣室的面积使用;同时,考虑到冰球运动员的装备水汽较重,为了提高透气性,设计师将坐垫下方储物箱外壁增加了三个透气孔,座椅靠背后也有一个同柜体相连接的20厘米厚的多空钢板,运动员衣服上的雪水可以通过它流到椅子后边,让护具上残雪能够更快的晾干。

在无障碍家具方面,天坛家具设计师不仅需要全面考虑残疾人运动员,尤其是轮椅使用者的行为习惯、人体工程数据,更要考虑这些家具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通用性。这些细节都在一款折叠条桌上集中体现:条桌腿上设有一个小按钮,工作人员可以实现原地转换桌腿高度,几秒就让条桌的桌面距离地面高度增高5厘米,这样的设计不仅节约了资源,也便利了残奥会运动员的使用。

在通用家具设计上,设计师们重点考虑了家具的轻巧性能,能够让家具在各场馆的运输中更加便捷。例如,更多的采用折叠结构,更多的选择轻巧简便、环保可降解的特殊材质,让家具更加轻便。

但在赛事结束后,天坛家具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如何更好的发挥冬奥遗产价值。对此,董事长张金中透露,目前天坛家具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助力推动冬奥遗产的价值提升,其中包括推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通用家具手册》,记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43个场馆,50余种场馆通用家具和生活家具色彩、选型和规格以及使用场景,展示大型赛事上通用生活家具的通用标准,与更多专业人士共享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下中国家具设计与制造的实践经验,为其他赛事主办方与参与方提供高效借鉴。

 金隅天坛家具董事长张金中:三到五年内将企业打造成科技型产业

同时,天坛家具还对赛事家具进行了循环经济处理,对其的再利用释放价值:例如,冬奥会张家口场馆内的一万五千余件产品,20多个品类,在赛后都将进行本地化处置;同时,部分用作办公资源,或用于周边临近小学、中学等教学使用。这样做不仅能够大幅降低能源和资金消耗,更考虑到了场馆周边的办公、教学以及接待等需求。

张金中提出,作为国内家具行业66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中的唯一国企,天坛家具公司此次助力“双奥”的筹办及服务保障工作,不仅事关企业发展责任,更是金隅天坛家具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自信与经济实力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此次,天坛家具在冬奥赛事中的表现已经为中国家具制造业以及中国家具企业擦亮了国际名片,接下来,天坛家具将深度践行金隅“文化天坛、技术天坛、数字天坛、智慧天坛”的“四个发展”战略,按照集团要求和自身发展需要围绕数字化智慧工厂建设整体目标,在数智化生产方面、信息化建设方面、智慧园区建设方面分类型、分阶段完成不同建设任务,成为家居行业精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