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度联合清华色研所发布报告,探索男装品牌力发展新路径

资讯 TOM    2022-03-09 11:13

过去两年,疫情的不确定性因素像一团乌云笼罩着整个时尚产业。诸多时尚品牌开始调整新的战略布局和市场策略,将重心转向相对稳定的中国市场。例如Gucci、Louis Vuitton、Valentino等国际大牌,近两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十分强劲,都迎来了品牌的爆发式增长。

面对国际大牌的不断涌入,国内潮牌的繁荣与崛起,男装品牌要想在瞬息万变的时代环境中站稳脚跟,找到市场切入口,就必须探索出更能打动消费者的品牌竞争力。

前不久,高端男装品牌欧度联合清华大学色彩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22春夏欧度蓝色彩搭配及应用研究》报告。这不仅是先锋企业寻求品牌力建设的全新探索,更是欧度提升产品质量,培育品牌美誉度,塑造欧度品牌“搭配”定位的重要一环。同时,这份报告也从学术角度,为业界男装品牌提供了可参考的色彩运用理论。

 欧度联合清华色研所发布报告,探索男装品牌力发展新路径

深挖时代语境下的消费者诉求,男装品牌走差异化路径

回溯中国男装行业的发展历史,从生产时代、渠道时代、心智时代再到品牌时代,消费者经历着从穿好到穿好看的过程。不难发现,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和服装工业的持续进步,男性消费者在选择服装时,除了考虑基础功能需求,已经学会用服装来表达独特个性,比如日常色彩搭配越来越大胆时尚,将色彩做为表达自我情绪的方式等。当消费者的个性需求越来越突出时,就给男装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几年我们可以从市场上看到男装清晰的变化。品牌,就是竞争的基本单位,品牌竞争战略必须要与众不同,建立可持续的差异化,才能赢得竞争。男装品牌除了做产品供给方,更应该抓住时代趋势引领消费市场风向,走差异化发展路径。

不少本土男装品牌也深谙此道,纷纷在提升品牌价值、建立品牌定位领域持续发力。如雅戈尔在村衫、西服领域深耕细作,九牧王用巴黎时装周赋能“男裤专家”的品牌定位,七匹狼以“做中国人的夹克”定位占据消费者心智。欧度联合清华大学色彩研究所,在消费者关注的色彩搭配领域发力,用“男装搭配·就穿欧度”的品牌定位打入市场,引导着男性色彩意识的觉醒进程。

 欧度联合清华色研所发布报告,探索男装品牌力发展新路径

欧度集团董事长毛卫君先生在接受环球时报媒体采访时谈到:“男装品牌目前面临的问题,除了产品质量,最主要的就是国内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刻板成见,这是中国男装品牌的新挑战。而欧度自1998年以来,就一直专注搭配。我们逐渐发现搭配有很多要素,各种市场数据统计和调研显示,色彩搭配是第一要素。比如面料搭配、图案搭配、元素搭配、风格搭配,所有的搭配都离不开色彩。但业界并没有专业且权威的色彩搭配学术研究,能给予男装品牌系统、科学的色彩搭配理论指导。那这时候的欧度,要走差异化品牌竞争路径,就需要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以帮助我们品牌用更专业的方式去引导男性的色彩审美,色彩搭配,穿衣选择。”

由此可见,先锋男装品牌面对市场更迭、客户需求的更新,会思考并探索新的经营方向,灵活调整竞争策略,以探寻品牌建设新路径,提高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作为深耕男装搭配行业24年的品牌,欧度以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之大格局,率行业之先的魄力,深挖男性消费者市场需求痛点,不仅从自身专业角度独创米克斯搭配体系,升级产品品类和搭配技巧;更是以领先行业的竞争策略,聚焦色彩搭配,借助外部专业力量为产品赋能,塑造品牌价值。

 欧度联合清华色研所发布报告,探索男装品牌力发展新路径

色彩搭配,中国男装品牌力建设新思路

去年,国内头部零售平台天猫将“男士”升级为一级类目,让人们看到男性在服装、美妆等方面的消费潜力。虽然年龄段、穿衣偏好各有不同,但“个性化”“有品位”“色彩搭配和谐”几乎成为男性消费群体穿衣的共同诉求。

不难发现,色彩搭配是当下男性消费市场中最为明晰的需求。它作为个人形象占比最大的视觉符号,已然被现代精英男士熟练运用于商务、休闲、娱乐等各种社交场合,成为男性消费者内心情感与外在形象同步化的视觉载体。

 欧度联合清华色研所发布报告,探索男装品牌力发展新路径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在发布会现场座谈会上表示:在他经济盛行的当下,中国男装市场的发展机会巨大。中国服装企业2000万以上市值,实际才12653家;中小企业超过20万家。以欧度为代表的品牌可以与清华色研所这样专业的机构合作,去研究哪些色彩更受消费者喜欢、媒体关注、社会关注,把文化艺术感加入产品。我们中国男装行业需要这样的引领,为服装品牌作榜样;也需要专业的品牌和专业的机构去引导消费风向。”

深研色彩搭配科学属性,引导男装行业用色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夏欧度蓝专项色彩研究报告,并非欧度男装与清华大学色研所的首次合作。早在去年9月,双方就针对男装色彩搭配进行了专项研究,梳理出了2021年中国男装十大流行色,并利用色彩和谐原理和“中国人情感认知论调”,分析得出“现代男性消费者穿衣更讲究品味与个性表达,每一种色调都有属于自己的情感,男性消费者已经将衣着与色彩进行了潜意识的链接。”的结论。

清华色研所常务副所长宋文雯在今年的报告发布仪式上谈到:我们确实是首次接到品牌的委托去对色彩搭配进行学术研究。非常感动有品牌为了做好产品,服务消费者,服务行业,愿意花大量时间来做研究。色彩是非常简单且重要的武器,它能够轻松的为品牌和消费者建立一种连接的桥梁。欧度这么多年一直以专业行走在男装搭配的路上,我们只是用更专业、更学术的研究方式和严谨的论证过程,去挖掘色彩为什么打动消费者,分析欧度色彩搭配的原理及当下男装色彩搭配趋势。”

 欧度联合清华色研所发布报告,探索男装品牌力发展新路径

此次欧度与清华色研所的联合调研,需要思考的不仅仅是中国男装行业的色彩运用趋势;更多是本土男装品牌在国际大牌市场下沉、老品牌革新、国潮崛起的当下,如何找准品牌发展路径,用可持续的差异化品牌定位和竞争策略,打开市场,走入消费者心智,引导消费风向。

这场专业男装搭配品牌与专业色研机构的合作,在给欧度产品系统、专业理论支撑的同时,也为其他男装品牌力建设提供了新思路。让大众看到中国本土品牌正在探索中发展,创新中崛起。我们可以期待,不久的未来,中国品牌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