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懂车帝发布新能源车洞察报告:续航、保值、充电成消费者最不满意因素

资讯 TOM    2022-03-25 14:36

3月25日,懂车帝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巨量算数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洞察报告2021》,多维度展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自主品牌的行业格局和用户需求变化。报告指出,在用户体验方面,续航、外观、安全、成本和充电成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最关心的因素。

 懂车帝发布新能源车洞察报告:续航、保值、充电成消费者最不满意因素

报告公布的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结果显示,续航能力成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最为看重的因素,占比达46.47%。外观因素占比16.38%,侧面验证了新能源汽车具有科技感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这一市场现象。此外,安全、使用成本因素占比分别为13.38%和8.35%,充电、价格、内饰、配置等因素占比分别不足5%。

在新能源汽车使用不满意因素排行中,续航不足占比达30.3%,同样位列第一,成为用户放弃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车辆不保值因素,占比为19.40%;充电时间过长、充电不方便因素,分别占比17.3%和14.5%。虽然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但电池技术距离满足消费者全面使用需求,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报告指出,新能源车辆在不同季节续航差异明显。在春夏秋季节,大部分车辆续航能达到车企宣传的80-90%,而在冬天,这一数据降为70-80%。2021年,懂车帝曾在夏季和冬季分别对市场的主流新能源汽车进行续航测试。实测显示,车型较小、用车场景以城市工况为主、夏季等场景下,新能源车的实际续航与标称续航更贴近。

 懂车帝发布新能源车洞察报告:续航、保值、充电成消费者最不满意因素

对于新能源车用户而言,充电方便与否、效率高低直接影响到用车便利性。根据统计,用户出行频次和出行里程越高,对快充方式就越依赖。2021年,19.9%的电动汽车用户有跨城充电行为,平均跨越3个城市。从使用频次看,快充桩以其高效的充电方式成为99.3%用户的首选。

保值方面,新能源汽车保值率较燃油车尚有差距。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三年车龄保值率为40%,低于燃油车61%水平。但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则呈现稳步提升态势,2021年12月三年车龄的纯电车型与插混车型保值率分别为42.9%与52.1%,较1月份的39%与45.2%有明显改善。报告认为,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范的完善和技术成熟稳定,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有望持续提升甚至达到燃油车的水平。

 懂车帝发布新能源车洞察报告:续航、保值、充电成消费者最不满意因素

报告认为,随着更多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以及技术的不断成熟,新能源汽车还会有更大的市场潜力。这一趋势在懂车帝上得到充分体现。2021年,用户在懂车帝浏览本地频道、导购、汽车服务、试驾评测等各种频道时,新能源汽车相关内容浏览次数比重持续增加,2021年12月较1月增加超过110%,且内容阅读时长占整体内容阅读时长的比例也由年初的26.9%提升至12月的33.4%。

报告基于懂车帝大数据勾勒出当前新能源汽车用户的详细特征。由于用户的信息消费时间呈碎片化,以短视频和直播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内容更受欢迎。在购车时,用户决策逐渐依赖线上传播方式。相比于亲友推荐、明星广告等,网上口碑、达人创作视频等线上内容,已经成为用户购车决策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