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资讯 TOM    2022-03-28 09:43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公布山东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其中,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入选名单,成为新认定的1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站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山东正努力将自身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青岛工业互联网集群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体力量。

串珠成链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据介绍,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以“东园”“西谷”“北城”、“芯谷”“芯园”“链湾”为载体,已构建起“双核驱动、多极支撑”的产业集群发展布局,打造出包括研究机构、学校、协会联盟、金融、应用企业等在内的产业服务生态,2019年集群营业收入就已突破2000亿元。

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青岛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93.4,企业上云数量3万家,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3050个。

 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其中,作为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龙头,卡奥斯COSMOPlat开放自身数字孪生体、安全防护体系等基础平台服务能力,针对青岛市传统优势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与行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行业生态及资源,目前已链接家电、啤酒饮料、橡胶轮胎等共计26个产业链垂直平台,为产业集群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先发入局 加速数字变革创新

作为国内的制造业大省,山东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造就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作为具有战略价值的新兴产业,工业互联网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山东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和技术创新打造出先发优势。

 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2021年,山东高端化工增加值占高耗能行业比重达28.1%。在这背后,通过探索“平台+园区”新路径,省政府联合卡奥斯COSMOPlat打造山东省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链接全省84个化工园区和125个重点监控点,打通省工信厅、交通运输厅等多个部门信息数据,形成全省智慧化工的“产业大脑”,引领化工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

在企业应用方面,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中,山东企业占据全部140个案例中的23个,数量居全国首位;而在平台建设方面,卡奥斯COSMOPlat在工信部通报的2021年“双跨”平台发展成效评估中也拿下榜首位置,为山东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再添新动能。

奋力突破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对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此前,山东入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7个产业集群总规模已超过1万亿,也充分显示出其先导和支柱性作用。

 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今年开年,山东省工信厅发文表示将深入开展“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行动,加快汇聚省内外优势产业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合创新,带动提升“双跨”平台综合竞争力,在资源管理、应用服务、基础支撑、可持续发展等关键指标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这一决定透露出山东对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作用的认可与期待,将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更大的想像空间。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牵引,山东正加速产业迭代的步伐。下一步,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将继续延伸壮大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发挥卡奥斯COSMOPlat等龙头企业在技术示范、产品辐射、产业链整合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探索符合山东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