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亲身经历告诉你,为何二胎坚持要住月子中心

资讯 TOM    2022-04-21 10:26

坐月子,到底是请月嫂住家照顾好,还是住月子中心好?

作为一个头胎请月嫂,二胎住月子中心的二宝妈妈来说,对这个问题实在太有发言权了。我的看法是:如果已经有考察好的月子中心,觉得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就没必要去请住家月嫂了。正是因为一胎请住家月嫂的经历,让我怀上二胎时直接订了月子中心。

住家月嫂不是万能的

先说说一胎坐月子的经历吧。怀一胎时,想着在家坐月子自由一点,刚好婆婆也能来帮忙,请一位月嫂分担婆婆负担就够了。考察过几家家政平台后,最后请到了月嫂刘姐。双方约定:月子期间,刘姐全天住家照顾我和宝宝,主要负责做月子餐和宝宝日常照护,而我婆婆负责除我之外的所有人一日三餐。

刘姐人还是不错的,50多岁,之前做保姆带过两个孩子,看得出很喜欢孩子,做事也勤快,试用期间相处还算融洽。

不过相处了一周后才发现,月子期间因为月嫂引起的家庭矛盾,比婆媳矛盾严重多了。

刚开始吃刘姐做的月子餐,慢慢就觉得不对劲了,比如月子汤来来回回都是母鸡汤、猪蹄汤、鲫鱼汤这“老三样”,说是下奶,但吃多了总是会厌。跟刘姐提出想换换口味,她总能说出产后饮食要营养,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吃的等等一堆理由。我想想也就算了,只求月嫂把孩子照顾好就好,大人忍一忍月子就过去了。不过额外提醒姐妹们一句,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母鸡汤并不适合月子喝,母鸡汤雌激素太高,会影响泌乳,这个网上可以自己查到相关说法。

再说哺乳问题,因为是母乳喂养,宝宝一哭,刘姐就把我叫起来,不管宝宝是因为饿了,还是尿不湿要换了,都把我喊起来做好哺乳准备。最要命的是,本来说好晚上婴儿床推到月嫂刘姐的卧室,让我可以好好休息,结果她说为了喂夜奶方便,没过几天就把宝宝推到我的房间。有时候宝宝晚上醒几次,明显不会是喂少了,但大半夜的换尿不湿等问题又不好把月嫂喊起来,最后弄得老公都有点神经衰弱了,月嫂半夜还在睡大觉。

请了月嫂后到底谁在照顾谁

月子期间哺乳基本都是宝妈工作,喂完奶顺便拍嗝排气我也包了,那么月嫂刘姐又在做啥呢?主要是给宝宝清洁洗澡、抚触按摩,宝宝一天能睡二十一二个小时,晚上又是我在负责,说实在的,月嫂做的事情并不多。在我需要照顾的时候,比如擦身子的等简单事情,遇到刘姐正在带孩子时,我就不好意思喊她帮忙了,大多数时候还是婆婆在照顾我。

说实话,在日常生活和家务事方面,我们家还算是比较照顾月嫂的,毕竟别人是被邀请来的。家务事方面因为有协议,月嫂只负责我和宝宝,也只好由婆婆一个人担待起,全家外加月嫂的买菜洗衣做饭家务活,倒是让婆婆更幸苦了,结果还不到十天,我妈就累到高血压发作。

中途也想过换一位月嫂,但想到又要经历一轮磨合期,有可能下一位更不如人意,而且坐月子就一个月,所以最后还是忍了一忍,只等月子期尽快过去。

月子中心专业分工才是正确选择

一胎的居家月子经历,让我在怀上二宝时,毫不犹豫选择了在月子中心坐月子。

经过一番参观考察后,最后选择了仁欣妇儿月子中心,有对比才有伤害,选择月子中心比请个月嫂居家坐月子香多了!

亲身经历告诉你,为何二胎坚持要住月子中心

仁欣妇儿月子中心环境实拍图

就拿月嫂来说吧,显然从技能培训到日常管理,仁欣妇儿的月嫂工作更专注。入住仁欣妇儿后,回想起一胎时请的月嫂,在照护方面做对比,本质上是一名月嫂与一整个护理团队的专业与分工的区别。

亲身经历告诉你,为何二胎坚持要住月子中心

仁欣妇儿月子中心照护团队

仁欣妇儿这里的月嫂,接受月子中心统一培训管理,饮食由月子中心提供,让月嫂更专注于我和宝宝的日常护理。

说到月嫂,顺便赞一下仁欣妇儿月子中心的母婴同室设计,这里的每一间月子套房都设有单独的婴儿房,空调、地暖、新风系统一应俱全,盥洗池、护理台都有,宝宝的日常护理都可以在房间里操作。婴儿房还配有月嫂休息床,白天可以让月嫂陪着我家二宝在房间里休息,月嫂休息好了才能更好地护理我和宝宝。如果二宝睡醒了或者需要更换尿不湿等原因哭闹时,月嫂可以立即在婴儿房里处理妥当,并不需要我操心。

专业事交给专业人处理,包括产后恢复以及宝宝的健康问题,我再也不用像一胎一样,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跟住家月嫂咨询了。仁欣妇儿的护理部主管及护士都是医院护理部门一线岗位出身,重点医院产科、儿科医师每周定期查房,这一点让我非常放心。就拿宝宝护理来说,一胎时请的住家月嫂只能大概判断出宝宝饿了、热了等身体状况,月子中心的护士却可以通过观察宝宝每天的大小便颜色,黄疸值等,判断出宝宝身体状况,并给出具体的宝妈饮食、宝宝护理方面等专业建议。

亲身经历告诉你,为何二胎坚持要住月子中心

仁欣妇儿月子中心照护团队

最后说回月子餐吧,入住仁欣妇儿,才知道月子餐居然有那么多做法,还能一天六餐,最最关键的还是吃了不长胖!其中药膳汤的种类非常多,生化汤帮助清恶露,乳鲫鱼汤增加泌乳,牛尾汤补腰肾,蹄筋汤壮筋骨等,并且用的是隔水蒸煮的方式,减少了汤品中嘌呤含量,让我餐餐都能放心喝汤。也是在月子中心,我学习到了 月子期间不建议喝红糖水、母鸡汤等知识,想想自己一胎时住家月嫂餐餐给我喝的母鸡汤回奶就后怕!

坐月子选择请住家月嫂照顾还是入住月子中心,其实选择一个人还是选择一个系统的问题。过高的期望完全寄托在一个人身上未必太过冒险。短暂且重要的月子期间,选择月子中心,相信科学分工、术业专攻,才不负这段美好的人生经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