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 以“设计协同”翻开世界新篇章

资讯 TOM    2022-04-11 11:57

“创意给人生命和生趣”。如美国著名广告大师李奥·贝纳所说,创意是思维的灵动,是心灵的捕捉,它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触动。

出于对好创意、好设计的追求,以及对跳出传统桎梏、超越自我藩篱实现创新的鼓励,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简称“DIA”)于2022年4月9日正式启动。

作为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学院奖,DIA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以国际标准、学院视角等特点而受到全球前沿设计师的追捧,每年都吸引了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踊跃参与。

如今,这片历经六年发展的“创意热土”,将再度面向全球征集优秀设计作品。北京时间2022年7月8日24时报名截止前,任何设计公司、在职设计师、独立设计师、青年设计新秀都可以通过官网提交作品,共同冲击年度总奖金 500万元,最终入选者将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 以“设计协同”翻开世界新篇章

(主视觉海报)

以“设计协同”为题汇聚设计合力

据DIA组委会秘书长王昀介绍,今年DIA将以“设计协同”为主题开展作品征集。该主题不仅意为打破人、物、界之间的生长壁垒,建立一种新的融合关系,还希望联动全球设计师开启“协同可续”的探索,看到设计在生产、生活、生态等不同维度,与科技艺术相融合,重新构建的人与科技、人与生物、人与教育、人与医疗等跨领域、跨物种的新关系和新网络,让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明在相互尊重中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以自信、包容、交互、协作成为人文 精神内核,翻开世界美好的新章节。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 以“设计协同”翻开世界新篇章

(设计协同主题海报)

据悉,DIA目前已经联合英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荷兰、日本等9个海外设计强国成立“DIA设计联合国”,倾力打造 “国际工作站”、“海外分赛区”,集合多位工业设计名企代表、知名设计工作室负责人、设计组织代表及知名设计院校带头人,组成强大的国际高端人才库,为“百年设计名奖”的品牌发展之路赋能。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 以“设计协同”翻开世界新篇章

(“DIA设计联合国”)

把握产业机会孵化设计成长

自2016年1月8日正式启动以来,DIA已成功连续举办6届。这六年来,共有来自全球的10000余名设计师、550位资深行业领域专家集聚,促使平台发挥“产业加速器”般的蝴蝶效应。

“一翼”赋能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以加强工业设计与产业创新的纽带,形成作品资源与企业、资金资源的一站式生态链,助力设计成为第一生产力。DIA将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区域特色产业开展深度研究、整体布局,通过落地总部大楼、国际设计大展、国际设计论坛、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投融资战略、孵化运营等一系列动作,实现区域经济的有效转化。

“一翼”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加强平台集聚的产业、创投、传播等各方资源优势向人才端输送,捕捉在产业链上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设计项目展开培育孵化,通过对接创投资本、人才培育、技术转移等多个维度,带动它们成长为未来产业链上的“潜龙”项目。

为表彰历届参赛企业在产业贡献、设计创新、技术突破、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杰出表现,DIA还将设立“设计产业成长榜”,进一步引导浙江企业积极参与报奖、聚焦创新、深耕产业发展,提高获奖作品的产业转化能力。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 以“设计协同”翻开世界新篇章

( 往届参赛项目与绍兴柯桥区达成合作意向)

书写智造故事创新生态共赢

正所谓“青年是早上的太阳,是创新的主角”,今年DIA将目光聚焦“创新青年”,提出了“新媒体全球新青年计划”。这是一份面向全球设计青年开放的共享计划,以“原创设计”为主题,邀请众多关注原创设计的全球青年,借助短视频等传播平台进行知识普及、设计传播,让更多公众爱好者感受产品的创意和美学的魅力,共同书写青年故事、智造故事。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 以“设计协同”翻开世界新篇章

(DIA新媒体全球新青年主题海报)

此外,DIA还将以好设计赋能公益价值,携手社会公益品牌“蝴蝶善艺”把视角延伸到未来,通过全球招募,开展“DIA科创”、“DIA数字”和“DIA公益”三大主题活动,联合各垂直产业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精神等方面融合发展。同时,DIA也将着力展开原创设计联合生态项目,围绕合作授权和衍生品集合,聚焦生态、经济和社会问题,以公共利益设计与协同设计的方式,推动组织与合作伙伴的公益属性深度融合。

六年前,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还只是一个构想和概念,六年后,它已然筑就了世界工业设计大奖之林的东方院落。如今站在新时代的路口,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向全球征集新的设计、寻找新的思路,期待更多充满想象力与创新力的优秀作品如约而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