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信不信,在东北,卫星也能帮你种地?

资讯 TOM    2022-04-25 09:47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有粮有地,心旷神怡。

毕竟,我们有东北的黑土地。这是最肥沃、最适宜耕作的土壤,有着“一两土,二两油”的美誉;东北三江平原,世界四大黑土带之一,千万年的孕育与半个世纪的开垦,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仅黑龙江一省,粮食产量便占了全国的九分之一。

黑土地,究竟有多么脆弱?

支撑起“北大仓”的,除了一望无垠的黑土地,还有勤劳的国人。上世纪50年代起,一批批垦荒大军奔赴东北,让这片亘古荒原,历尽沧桑巨变。2021年,东三省粮食产量约2889亿斤,占全国五分之一;然而,东北黑土地在几十年内,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开垦,也带来了严峻的退化问题。

当你俯瞰整个地球,沿着北纬47°线,分布着世界四大黑土区之三——中国东北三江流域,东欧第聂伯河流域,以及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再加上南美洲的潘帕斯草原,它们全都是世界举足轻重的粮食产区。

东北黑土带的形成,得益于三江平原独特的湿冷气候。这里夏季降雨充沛,土壤被丰茂植被覆盖,上层含水量丰富。冬季,含水层逐渐形成季节性冻土,抑制微生物活动,减缓枯草、落叶等有机物的分解,从而转化成黑土的主要成分——腐殖质。

你信不信,在东北,卫星也能帮你种地?

腐殖质的累积极为缓慢。在自然条件下,形成1厘米厚的腐殖层(黑土土壤),需要经过200-400年。与常见的黄土、红土相比,黑土的有机质含量可高达10%,饱含植物生长所需的氮、磷、钾等元素,无需太多肥料,便能保障粮食作物茁壮成长。尽管一年收成一季,但东三省的粮食总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粮食调出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无比肥沃的黑土地,功不可没。

然而,随着时代步伐,忧患随之而来。一方面,黑土地的耕地面积,从1950年代的数千亩,迅速扩张至现今的1000万公顷;另一方面,从1990年代起,东北多地出现“破皮黄”,即黑土层薄、露出了黄土层。根据《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目前东北黑土层的厚度平均减少了30%至50%,每年以1-2毫米的速度减少;一些地区的黑土厚度,已不足20厘米。

高强度的反复耕作,使得黑土地损耗严重,不仅土质变硬、肥力下降,更会发生结构退化。人们纷纷发现,面临退化的黑土地,化肥越施越多,粮食却不见增产,抗灾能力也在变差;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来自黑土退化的挑战。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每年至少有250亿吨的地表土流失,导致作物产量、土壤肥力、碳循环能力明显减少,造成谷物年产损失约760万吨。各国若再不采取措施,预计到2050年,谷物总损失量将超过2.53亿吨。

保护黑土地,科技先行

为了给黑土“加油”,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已经贡献出了诸多“中国方案”。

保护黑土地,科技先行。保护性耕作,首先被应用于黑土保护。对于已出现退化的黑土耕地,以外部植物秸秆覆盖,同时进行休耕或半休耕,“给吃饱”与“不打扰”;覆盖秸秆的黑土地,能够通过季节更替,重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并逐渐恢复良好结构。

有机肥还田,是保护性耕作的一环,将畜牧粪污与玉米秸秆结合,制取生物质天然气和有机肥,一方面取代秸秆焚烧、实现燃料替代,另一方面大规模提高有机肥产能,实现部分化肥替代,实现“粮食-肥料-土壤-粮食”的生态循环。

保护性耕作的推广,关键在于规模化。以黑龙江大型农企为例,北纬47度在玉米生产过程中,不仅推广了科学施肥、秸秆还田等保护性耕作措施,还建立了以数据驱动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包括农业生产模型和虫灾预警机制,匹配规模化无人驾驶等高新技术,建立先进的生产管理体系,有力保障了黑土地的可持续耕作。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保卫黑土地,背后的高科技远不止这些。就连太空里的卫星,也能帮着“种地”。这种模式,被称为“空天地”。以北纬47度数字化农业为例,“空”,是指利用卫星遥感和气象数据,精准指导智能化农机设备;“天”,是指农用航拍设备,实时监控并调度耕地生产作业;“地”,是指土壤数据监测,为生产决策提供数据可视化支撑。有了空天地监测、监管体系,加上大数据追踪、溯源,中国农业数字化的未来,与黑土地保护紧密结合,未来可期。

这根玉米,凝结了中国人的智慧

北纬47°,不仅分布着世界三大黑土带,更是公认的“玉米黄金带”。东北的玉米,如今不仅是主粮,更是受现代白领追捧的高纤维、低热量食材,不但越来越好,更越来越“潮”。

以北纬47度鲜食玉米为例,它生于黑龙江齐齐哈尔,这里不仅有万年黑土,更有超过70度的冬夏温差,令玉米长得昂首挺胸;这里还有超过2600小时的年均日照,以及清新空气与无污染的嫩江水,为鲜食玉米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

你信不信,在东北,卫星也能帮你种地?

好食材,还要搭配好工艺。不同于粮用玉米,鲜食玉米更“娇贵”,只能依靠人工采收;采收后,鲜美风味稍纵即逝,需争分夺秒运至仓库,进入恒温车间;接下来,玉米需经过8道工序,并进入标准化实验室,检测糖度、微量元素等多项指标;这一切,都要在3小时内完成,才能筛选出最优质的鲜食玉米。

你信不信,在东北,卫星也能帮你种地?

最好的土地,搭配最优化的种植方式,以及最高端的精选技术,才能产出最美味的玉米。这些凝结着中国人的汗水与智慧的玉米,已经走出黑土地,走进我们的餐桌,并走向全世界。

2022年,来自齐齐哈尔黑土地的北纬47度鲜食玉米、有机大米等,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夺得多项“国际美味奖章”(Superior Taste Award);同年,在世界品质评鉴大会(MondeSelection,又称蒙特奖)中,北纬47度也摘得6枚蒙特世界金奖,获得双料国际美食大奖,征服了全世界“最挑剔的舌头”。

你信不信,在东北,卫星也能帮你种地?

这对东北黑土地而言,既是里程碑,又是新的开始。在可见的未来中,传统农业升级与生态永续发展,不仅是政策与学界课题,更是广泛的企业责任。北纬47度拥有年轻的创业团队,也一直通过以“有机产业集群”理念,带动东北乡村产业链发展而努力。北纬47度,中国好玉米。这颗来自白山黑水间的饭桌之光,正在借助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的东风,以鲜味奔向全世界,成为中国黑土地上的“金疙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