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游戏电视成为新风口 差异化竞争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22-04-28 18:49

家电作为家庭主要的大宗消费,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方向和增长点。近年来,我国家电行业逐步走出了震荡调整周期,在新的基础上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随着信息通讯技术飞速发展和新经济形态的呈现,大众消费时代的印记正在消解。在此背景下,传统品类划分显现出粗粝的一面,家电行业无论是厂商、供应链还是消费者,都呼唤新赛道的出现和新品类的细分。

游戏电视这一新型趋势品类诞生、崛起和备受追捧,正是行业悄然发生变革的一个缩影。

高质量发展主导电视品类细分升级

家电进入存量时代的典型特征,是价格已经不再是竞争的第一优势。近年来,家电市场环境纷繁复杂,基础款产品的竞争已经可以用惨烈来形容,整个行业都在寻求向上突破的路径和机会。GfK中怡康大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表示,2020年从全球到中国电视的需求都受到较大抑制,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存在不确定性。

在宏观层面看来,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对于身处机遇与挑战并存这一历史时期的家电行业而言,高质量发展就是破局之钥。多年来,信息通讯技术的变革更新了人们的社会生活,也在事实上对所有家电的内在价值进行了重构和扬弃,电视也不能例外。

曾几何时,电视机是家庭娱乐生活的绝对中心,近年来却备受冷落,电视全行业受到巨大冲击,然而京东家电的电视零售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利用自身优势,抓住了电视的属性、人群、需求、和场景变化,助推电视价值结构嬗变。重构后的电视价值,呈现出细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趋势,愈发显得顺理成章。

游戏电视成为新风口 差异化竞争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随着人们居家时间的增多,消费者能够更有充裕的时间审视、思考自身对家电产品的真实需求,这也是游戏、电商、在线教育等多个行业迅猛增长的重要原因。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因居家原因,还是对电视的功能有更高追求,亦或是以新游戏形态为目的,电视行业进一步细分为C2M反向定制电视、游戏电视等,事实上贴近了消费者真实的使用场景和消费诉求。

高端化转型的秘诀:打造差异化新兴趋势品类

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看,人们对家电选购的需求无疑是一路上升的趋势。从彩色电视到追求大尺寸,从液晶电视到智能电视,高端化是行业多年来所追逐的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高端化并不等于堆积材料成本或单纯的提升价格。市场已经用一次次反馈证明,一涨了之的高端化路线是行不通的。只有满足了消费者真正需求、为人们创造了美好生活做出贡献的高端化,才能够形成属于自己的差异化道路,进而在技术创新上持续投入,融入大时代背景下人们的高质量生活当中去。

游戏电视成为新风口 差异化竞争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游戏电视正是这样一个新“物种”。近年来,随着次世代主机的发布、游戏精品化趋势的推进和云游戏的加速成熟,玩家对于高性能游戏装备的需求愈发强烈。更精美的画质显示、更沉浸的音响效果、更畅快的反应速度……这些美好的游戏体验都需要高性能的游戏设备来支持。京东家电数据显示,2021年度游戏电视销售额猛增27倍,成为高端电视最主要的新兴品类。

与之前不同的是,游戏电视一经推出便迅速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高端化趋势明显,消费者焕新需求得以充分的释放。从该品类被挖掘伊始,京东家电就提前进行了战略布局。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从早期参与标准制定到2021年推出游戏电视2.0标准,对电视硬件、软件、内容、配件(手柄)等游戏电视核心元素标准化。作为家电行业重要的零售渠道,京东对于在售产品的质量有着严格的把控,这对符合标准的好产品无疑起到了提振销量的作用。同时,也能为游戏电视的推广提供良好的渠道助力。

京东游戏电视2.0标准成立后,京东家电联合品牌厂商推出的多款符合新标准的高品质游戏电视产品也相继问世。海信游戏电视Ace 2023款、创维游戏电视A43 2023款、TCL电光蓝V8EMax系列等型号上市后纷纷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以京品家电海信游戏电视Ace 2023款为例,它搭载的双240Hz极速屏,带给游戏玩家4倍顺畅,不拖尾,不卡顿,画面顺滑,为消费者提供的是全方位的互动体验,也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京东家电继续联手品牌,助力全行业高端化转型,着手打造以“425京东家电游戏电视节”为代表的趋势品类节,标志着京东家电在精准洞察用户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带领行业和品牌从行业困局中找到了新增长空间。

游戏电视,引导了电视产业新的发展方向。而随着游戏电视的持续普及,各电视厂商如何建立产品口碑、提供更优质的游戏内容体验、避免游戏电视走进同质化陷阱,且能够在更多的细分场景、技术创新、附加功能等方面进行突破,才是彩电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游戏电视崛起之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