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搜一搜官方区曝光量提升7倍,啄木鸟家庭维修是如何做到的?

资讯 TOM    2022-05-30 17:07

近两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对用户生活场景的覆盖和渗透,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越来越受到关注,据估计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大蛋糕。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国内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渗透率仅12.7%,且消费者主要集中在餐饮外卖领域,诸如酒旅到店、到家服务等细分领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家庭维修服务是一个有点特殊的细分赛道。

深耕家庭维修26年,啄木鸟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

从需求侧来看,家庭维修是刚需服务,但需求频次低、种类繁多、客单价相对较低。从供给侧看,则存在服务对接渠道少,服务标准化程度低,价格不统一不透明,售后无保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等诸多痛点。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有机会分得家庭维修服务这块蛋糕。就在这样一个长期处于散、乱、差状态的行业中,出现了一个变革者。

成立于1995年的啄木鸟家庭维修,二十六年来专注于家庭维修服务垂直领域,并率先探索规模化、数字化运营,致力于借助数字化手段从根本上解决家庭维修行业的痛点。如今,啄木鸟作为一站式数字化家庭维修品牌,已成为第三方家庭维修行业全国规模第一(按 2020 年维修服务商 GMV 计算)① 的行业领头羊,且在用户中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更凭借一句“除了感情不修,啥都修”的广告语被大众记住。

 搜一搜官方区曝光量提升7倍,啄木鸟家庭维修是如何做到的?

作为生活服务类品牌,如何让用户在维修需求产生时能更快速、便捷地找到啄木鸟,是品牌运营和业务发展的关键。随着数字化运营的不断深入,啄木鸟在线上通过多种路径和方式触达用户、提供服务,一方面跟美团、支付宝、京东、58同城等平台型伙伴进行合作,另一方面也越来越重视私域的建设,如自有的App、小程序、公众号等,私域更有利于用户资产的长期运营和留存。

微信一直以来都是啄木鸟非常重视的私域阵地,海量的用户流量池,深度渗透用户生活的丰富流量场景,以及公众号、视频号、小程序、企业微信等构成的强大私域生态,都让微信有着其他平台难以替代的优势。啄木鸟也是较早就开始在微信生态内进行私域建设和运营的生活服务类品牌。

上线搜一搜品牌官方区不到1年,曝光量提升7倍

2021年,啄木鸟在微信生态内的运营又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那就是上线搜一搜品牌官方区。

根据2022年1月微信公开课PRO公布的数据,微信搜一搜月活用户已超7亿,大量用户已经形成在微信里搜索的习惯。搜一搜作为微信生态内的“任意门”,是一个“万能”的连接器,既连接着用户主动搜索的精准强需求,同时也能连接到微信生态内的各个场景。对于品牌而言,搜一搜官方区是公域流量的枢纽,也是私域的聚合入口。

对啄木鸟而言,品牌营销的关键一方面在于长期品牌心智的培育,让用户在需求产生时能第一时间想到去找啄木鸟;另一方面,则是当用户有维修需求时,能率先“出现”在用户眼前。而这两个方面落到用户侧都体现在搜索这一动作中,即用户会去主动搜啄木鸟,以及当用户搜“xx维修”时,啄木鸟会出现在结果前列。

从2021年8月到2022年4月,通过在微信搜一搜品牌官方区的持续和深度运营,啄木鸟家庭维修品牌官方区总曝光量提升7倍,点击量提升近6倍,搜一搜成为助力品牌增长的利器,也为其他生活服务类品牌提供了微信内私域和搜索建设运营的模范标杆。

搜一搜助力获客、营销、留存,这些作业可以抄

我们可以从获客、品牌营销、用户留存三个方面具体看看,啄木鸟如何通过搜一搜品牌官方区的深度运营实现品牌进阶,有哪些其他品牌可以抄的作业?

1.搜一搜助力获客,打造私域聚合入口

搜索流量的背后是用户的精准需求,是企业获客不可错过的流量来源。当用户搜索时,如何更好地承接这些流量?

2021年11月,啄木鸟在微信搜一搜上线了A级品牌官方区,聚合品牌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等私域入口,高效引流促进转化,并通过活动运营卡片直接向用户展示品牌最新的活动、优惠等信息,还能将官方服务列表呈现给用户以便按需选择。可以说搜一搜品牌官方区就像是一个微信中的品牌“官网”,将品牌核心信息一站式呈现给用户,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

与此同时,啄木鸟开始在线上线下的品牌推广中增加对搜一搜的引导,在品牌海报、楼宇电梯广告、公众号文章等各处宣传物料中都有搜一搜的联合推广,通过反复曝光培养用户的搜索心智。

 搜一搜官方区曝光量提升7倍,啄木鸟家庭维修是如何做到的?
 搜一搜官方区曝光量提升7倍,啄木鸟家庭维修是如何做到的?

通过持续常态化的推广和运营,啄木鸟搜一搜品牌官方区的曝光QV和点击QV数据均持续稳步上升,越来越多用户通过微信搜一搜找到啄木鸟。

2.搜一搜作为营销阵地,同频品牌营销日历

搜一搜官方区不仅是品牌的流量入口,也是重要的营销阵地。官方区运营卡片可以同步推广品牌正在进行的营销活动,可以发放优惠券、红包封面、举行抽奖活动等等。

啄木鸟会根据重要营销节点提前制定全年的营销日历。例如4-6月是行业高峰,空调清洗以及家居、家电、房屋维修等需求增多,同时还有五一劳动节、618大促等常规营销节点带来的流量高峰,因此啄木鸟在此期间会举行一系列营销活动,在线上线下全渠道进行推广。

 搜一搜官方区曝光量提升7倍,啄木鸟家庭维修是如何做到的?

今年,啄木鸟将搜一搜官方区也作为了品牌营销活动的重要阵地之一。比如四月上线的空调惠洗节活动,在官方区搭建了活动专场,预热并承接初夏高峰需求。

 搜一搜官方区曝光量提升7倍,啄木鸟家庭维修是如何做到的?

活动在深圳和厦门两个城市用户反响热烈,迎来大幅订单增长。基于搜一搜入口的需求急迫性与目的明确性,啄木鸟的当季营销活动主会场内,平均每4位来自搜一搜的用户中就有1位成功下单,“空调惠洗节”运营卡片的点击转化率显著高于其他O2O平台。

3.搜一搜作为品牌主场,稳定引流留存用户

除了高效触达获客和多元品牌活动吸引,能留住用户的根本还是服务和体验。啄木鸟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层挖掘,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服务能力、丰富平台服务内容,目前在搜一搜官方区已完成80多项服务接入,并生成700多个服务搜索标签。同时在前端为用户提供官方服务的聚合界面,高效分类、用户友好、查询便捷,让用户在搜索时能更方便快速地找到啄木鸟的服务。

 搜一搜官方区曝光量提升7倍,啄木鸟家庭维修是如何做到的?

同时,啄木鸟还对复搜、复访用户精细化运营。从去年底开始推出的Z+会员权益体系,目前成绩斐然,并仍有喜人的增长潜力和十足的想象空间。

此外,啄木鸟还持续深耕公众号、视频号等基于内容的私域流量矩阵,通过稳定、高频的内容输出,不断渗透影响用户。啄木鸟的官方账号都十分活跃,公众号每周推送,阅读量稳定,视频号已直播153场,平均2天发送1条情景短视频,最高点赞量超过10万。

 搜一搜官方区曝光量提升7倍,啄木鸟家庭维修是如何做到的?

小结

回顾啄木鸟在微信搜一搜近一年的快速进阶成长之路,除了上述的干货打法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宝贵的经验,值得更多想要进驻搜一搜官方区的品牌参考借鉴。

首先,稳扎稳打、做好基建。啄木鸟在搜一搜的快速进阶,是建立在品牌持续建设公众号、视频号、小程序等私域阵地的良好基础之上,搜一搜作为连接器打通公私域流量,为品牌私域运营提速加码。

第二,积极尝试,充分运用微信生态资源和优势。微信生态为品牌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玩法和链路,品牌需要从自身经营需求出发,积极地研究和尝试,才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一套解法。这方面啄木鸟无疑提供了一个优等生的范本。

坚持常态化运营,以长期主义心态打造品牌新阵地。我们看到很多出色的品牌案例都是将搜一搜纳入品牌整体的营销矩阵中去布局,持续投入、长期运营。搜一搜作为微信生态连接器的潜力是巨大的,建议品牌以长期主义的视角去看待搜一搜的价值,必将收获满意的成果。

注释:

①2020 年维修服务商 GMV 计,基于 2021 年 7 月完成的调研,调研范围为中国大陆。家庭维修指家庭基础设施设备的维修,包括:家电维修、管道疏通、防水补漏、墙面翻新、家具门窗维修、水电维修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