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在“新知十讲”科普防侵害知识 收获173万抖音“旁听生”

资讯 TOM    2022-06-28 18:12

“遭遇性侵时,亦或是目睹了性骚扰的发生时,无论男女,我们都可以站出来,保护自己,鼓励他人,我们应该相信,每个人的守护神——法律的威力。相信法律会惩罚真正有罪的人,还给我们正义与尊严。”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在“新知十讲”科普防侵害知识 收获173万抖音“旁听生”

在抖音、西瓜视频发起的中视频知识分享计划“新知十讲”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犯罪心理学家马皑科普妇女、儿童、老人经常遭受的侵害和骗局以及防范侵害相关知识。他结合社会热点,将一些严肃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为网友们带来宝贵的防侵害公开课,在抖音收获了173.9万“旁听”学生。

公开资料显示,马皑是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犯罪与刑事司法心理学、越轨社会学等领域的研究,并参与过大量真实犯罪案件的审理。

在《马皑教授谈中国女性保护》的两期特别节目中,马皑从犯罪心理从犯罪心理探究暴力根源,为女性合法权益发声。他在视频中分犯罪数据、案例、犯罪心理分析、如何防范四个内容模块对这一话题进行了详尽阐述。

当侵害发生时,女性的外貌穿着常常变成别人的饭后谈资,进而会忽略掉犯罪者本身。“谁让你那么晚不回家?”“谁让你穿着暴露?”“谁让你和他说话?”“谁让你不跑?”,女性以“受害者”的身份出现,流言希望它的定语是“完美”。

在视频中,马皑将犯罪者的心理画像彻底剖析,归纳犯罪的动机和行为特点。他表示,根据过往案例,侵害的发生与女性穿着、打扮,言谈、举止没有直接关系,更多与施害人的动机有关。因此,当女性被侵害时,最正确的目光应该是关注犯罪本身,而非对“受害者”进行指摘。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在“新知十讲”科普防侵害知识 收获173万抖音“旁听生”

马皑在科普视频中介绍,我国已经逐步形成并完善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在内的100多部单行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得益于日益健全的法律法制和性别意识的提升,女性受害选择求助法律而不是沉默的数量正在逐年上升。

目前,马皑的犯罪心理和防范侵害科普视频,已涵盖性侵、家暴、传销、PUA、拐卖等多种犯罪类型的分析讲解。与此同时,在每个专题视频中,马皑都给到了实用的防侵害措施。上百万网友通过抖音、西瓜视频成为马皑在网络上的“旁听”学生,纷纷在评论区表示:“个体的勇气和善举也有力量”,“拒绝受害者有害论,让犯罪嫌疑人得到惩罚”,“用科学战胜暴力”。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在“新知十讲”科普防侵害知识 收获173万抖音“旁听生”

从在象牙塔教授犯罪心理学,到通过抖音、西瓜视频为上百万网友科普防侵害知识,马皑在视频中表示,希望研究犯罪、分析暴力,能将科学成功变成减少犯罪的希望,抵御犯罪带来的伤痛;借助视频科普的方式,希望更多人可以便捷地学到科学、有用的犯罪心理学和防侵害知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据悉,“新知十讲”是抖音、西瓜视频发起的中视频知识分享计划,邀请人文社科、商业财经、科技健康等领域专家学者,以十讲篇幅,讲解一个知识议题。目前,已有文化学者马未都、科幻作家郝景芳、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研究员张宏杰、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马皑等近百位学者名家入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