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日化到锂电,天赐材料创始人的民族品牌梦

资讯 TOM    2022-06-06 17:59

近几年,新能源领域的锂电池发展势头一直迅猛。有数据统计,六氟磷酸锂在过去十年间大约有3次上涨,而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天赐材料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喜人,这也让业界更加关注天赐材料的创始人徐金富。

作为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徐金富为何从日化材料领域拓展出锂电业务,这位行业龙头老大又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练就行业“工匠精神”的?

 从日化到锂电,天赐材料创始人的民族品牌梦

率先吃下创业的“螃蟹”,专注自主创新研发

作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化学系硕士的徐金富,毕业后与四五个同学率先吃下了创业的“螃蟹”。徐金富一毕业就创业的举动,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颇有些石破天惊,但舆论的压力、周遭的偏见,并没能阻挡徐金富的脚步,他仍义无反顾地在创业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多年深耕日化行业,徐金富深知:企业想要获得长足发展,必须要坚持自主创新和研发,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不断强化技术研发的徐金富,如今已经建立起同行业中规模较大的研发中心,形成了研究-技术-应用的产品一体化评价体系,技术水平领先国内。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报数据显示,近三年企业的研发投入一直处于稳步增长态势。

 从日化到锂电,天赐材料创始人的民族品牌梦

看好新能源行业,千亿龙头大手笔投入锂电

不满足于日化行业的探索,2004年,徐金富又开始组建锂离子电池材料研发团队,涉足锂电池电解液的研发和生产领域。2007年徐金富开始布局六氟磷酸锂,使得天赐材料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式增长的时期,成为了最直接的受益者。

如今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锂电新能源行业也成为了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眼光独到的徐金富,因为早期布局锂电材料,业务后来居上,已成为天赐材料第一大主营业务。2021年8月,“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一口气连发28则公告,披露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1%,同时拟超55亿元投建5项锂电材料项目。

为何徐金富会选择布局锂电行业,除了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的风口,徐金富认为,之前国内不少锂电产品皆是国外进口,他想要在锂电池领域构建中国的专利跟跨国公司竞争,形成中国自己的技术竞争壁垒,在国际市场占据话语权。

做行业龙头,但不吃独食

对于未来天赐材料的发展,徐金富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不做市场占有率100%的垄断者,而是做30%的行业老大。这种“做行业龙头,但不吃独食”的策略,令天赐材料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稳步前行,而徐金富本人也曾获得 “湾区企业家精神”“十大创业领袖人物”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一心钻研锂电及日化赛道,也曾有房地产等其他领域的创业邀请,但徐金富都一一婉拒。在多年的创业和企业经营过程中,他注重技术的投入研发,发挥工匠精神,在日化行业和锂电池行业,构建民族品牌自身的技术优势,与国际大企业竞争,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的产品。

未来,天赐材料将在日化和锂电专项赛道上稳步前进,以硬核的研发实力,推动行业高水平发展,也有望带动国内的相关技术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